2021-07-28 08:52:4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答網民關於“支持具有環保資質的企業進社區從事廢舊紡織品回收”的建議

2021-07-28 08: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易霖”(手機尾號1166)説:

總理您好!我是一名廢舊紡織品回收、處置行業的工作人員,在此向您反映這個新興行業的發展和存在的問題。

隨著垃圾分類工作的開展,廢舊紡織品(以下簡稱“廢紡”)作為生活垃圾11小類中的一類,其回收和消納得到了一定重視,各地普遍開展了廢紡的回收工作,但是大家只看到了廢紡作為再生資源的一面,而忽略了其有害垃圾屬性的一面。我國每年産生廢紡2800萬噸,其中最難處置的生活端産生的廢紡為800萬噸,廢紡主要由化纖材料組成,此成分佔到總量的84%。無論焚燒、填埋都將産生二次污染,而不達標的再生處置,也將産生大量的微塑料,長期危害人類健康。但是,由於廢舊衣物中少部分可以作為二手服裝出口銷售,是回收企業的主要利潤來源,導致大量沒有合格環保處置能力的企業和個人在小區放置著各種各樣的回收箱從事廢紡的回收,不建回收臺賬、不明處置去向,表面上從事回收工作,但僅追求利潤,完全不顧環保責任。這種做法正在嚴重侵害正規環保回收企業的發展空間,如果錯過了8-10年的企業培育期,一旦出口受限,廢紡的處置將成為一個大問題。懇請總理關注我們這個小行業,治理廢紡回收亂象,支持有後端處置能力和環保資質的專業企業直接進入社區從事源頭分類回收,鼓勵廢紡再生技術研發,給正規企業一個發展的空間。謝謝您!

生態環境部回復:

各部門和地方積極推動廢舊紡織品等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一是開展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整頓。2017年7月,原環境保護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開展含廢舊紡織品在內的“五廢”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全國共重點整治行業集散地194個,關停取締8800余家。2019年,湖北省等地方商務主管部門開展再生資源等領域專項整治活動,成效明顯。二是強化再生資源回收政策保障。2020年9月新修訂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及2021年2月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明確推進垃圾分類收運體系與再生資源回收體系的“兩網融合”。2020年11月,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統籌生活垃圾分類網點和廢舊物品交投網點建設,推進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鼓勵産品生産、資源回收等企業參與生活垃圾分類。三是加快城市層面再生資源回收利用。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重慶、紹興等地積極探索再生資源回收網絡建設和制度創新,提升廢舊紡織品等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四是加大廢舊紡織品再生利用技術研發力度。科技部實施“固廢資源化”重點專項,支持廢舊棉、滌紡織品再生利用技術研發和示範推廣。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將加強推動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貫徹落實;依託“無廢城市”建設指導地方和行業加強廢舊紡織品等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