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08:37:2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答網民關於“運用專項獎補等方式,加強白色塑料垃圾治理”的留言

2021-07-23 08: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濟南的網民“土豆三”(手機尾號9070)説:

總理您好!我是山東法官培訓學院的一名普通教職工,在日常生活中,深感白色塑料製成品使用廣泛,白色塑料垃圾污染十分嚴重。任意拋棄、焚燒塑料垃圾會污染環境,而回收再利用不僅保護了環境,也有一定的經濟效益,但是,一般的廢品回收點並沒有回收塑料製品的業務。為此建議,有關部門研究制定針對塑料製品的回收政策,在垃圾分類中把白色塑料作為重點處理垃圾,專項獎補白色塑料廢品回收再利用,以利環境保護。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生態環境部回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塑料污染問題,將塑料污染治理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加以推動。《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等政策文件對生活垃圾中塑料廢物回收進行了專門規定。

2020年1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提出塑料污染治理分階段的任務目標,從“加強塑料廢棄物回收和清運”、“推進資源化能源化利用”和“開展塑料垃圾專項清理”三個方面規範塑料廢物回收利用和處置,並明確結合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做好塑料廢物分類收集。

2020年11月,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要求推進分類投放收集系統建設,推動開展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生活垃圾,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類質量;並提出統籌生活垃圾分類網點和廢舊物品交投網點建設,規劃建設集中分揀中心和集散場地,推進城市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和再生利用。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進《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等政策文件落實,指導地方加強塑料類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