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深入推進露天礦山環境整治

2019-01-11 10:22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源頭控制 創新治理模式
我省深入推進露天礦山環境整治

各標段值守人員均在崗值班、正常巡查;已完工程保護有力,未發現被盜與毀壞跡象;竣工工程已落實防火巡查機制,未發現火災安全隱患……1月8日9時,三河市礦山環境恢復治理示範工程指揮部工程推進組組長邵振,帶領成員到達三河東部礦區礦山地質環境治理示範工程(二期)第7標段,進行當天的日常巡查。礦山平整後的臺階上,新栽植的側柏整齊成行。

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時指出,三河市需完成治理的87個責任主體滅失礦山,仍有35個未完成治理。

針對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指出的問題,三河市高度重視,迅速行動。面對35個責任主體滅失礦山的治理任務,他們在加大政府治理力度的基礎上,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治理,從全國引入了16家大型企業進行集中治理。高峰時,現場施工人員達1000余人、大型機械設備500余臺,施工作業面積約4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挖方447.5萬立方米,填方493.6萬立方米,覆土131.2萬立方米。

“去年底,35個責任主體滅失礦山已完成消災除險、削高填低、覆土植綠。”三河市國土資源局局長李宏亮介紹,現在正值冬季,受低溫雨雪天氣影響,在建的礦山環境恢復治理工程進入了維護階段。開春後,責任部門將繼續組織施工隊進行作業。預計到2020年底,三河市東部3.2萬畝廢棄礦山將全部披上綠裝。

2018年,省委、省政府結合河北實際,堅持把露天礦山環境治理工作作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各級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務實的作風、最有力的措施,全力打贏露天礦山環境治理攻堅戰。

形成工作合力。為確保露天礦山環境治理工作順利推進,我省生態環境、自然資源、安監、財政等多部門聯動,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綜合政策措施。特別是在關停整治階段,對不具備環保生産條件、超標排放、揚塵污染的有證露天礦山,按照環評要求和排污許可標準全部實施停産整治,未經地方政府環保達標驗收,一律不得生産。

強化政策支持。2018年1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改革完善礦産資源制度加強礦産環境綜合治理的意見》,提出了修復綠化、轉型利用和自然恢復等多管齊下的綜合治理措施,並在土地復墾、轉型利用土地指標、殘留資源利用和建立集中開採區等方面給予了政策支持。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嚴格控制礦産資源開發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通知》,要求堅決關停違法違規礦山,同時將礦産開發項目的立項核準、環境影響評價報告審批、礦業權許可、安全生産許可等審批權一律依法調整至省級主管部門。

加強專項整治。2018年,我省實施露天礦山污染持續整治三年作戰計劃,進一步明確了加強源頭控制、鼓勵關閉退出、支持轉型發展、創新治理模式等推進礦山環境綜合整治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要求之嚴、措施之強前所未有,標誌著我省推進露天礦山污染專項整治進入實質性攻堅階段。提出到2019年底,合法生産的露天礦山實現環保措施落實、污染物達標排放;到2020年底,實現責任主體滅失礦山跡地綜合治理率達到50%以上。

據統計,2014年至2018年,通過堅持生態優先,減量化管理,我省已先後完成949個露天礦山治理任務,修復綠化礦山面積7.32萬畝,全省礦山數量減少33%。

我省還積極創新治理模式,按照“誰治理,誰受益”的原則,著力構建“政府主導、政策扶持、社會參與、開髮式治理、市場化運作”的礦山環境治理新模式。三河市吸引有實力的企業加入到遺留礦山環境恢復治理中來。2018年,福成集團開展福成治理區二期工程,治理區面積3750畝,已整理出4個大型平臺,每個平臺面積500畝至1000畝,可作為建設用地後備資源,覆土之後栽種花草樹木或種植大豆、玉米等農作物。(記者 邢傑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