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12:14:1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藥監局答網民關於“執業藥師‘供不應求’,藥店高薪難聘”的留言

2019-10-16 12: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上海的網民“張力”(手機尾號3918)説:尊敬的李總理您好!我是一家藥店的法人。現在執業藥師嚴重缺人,新執業藥師報考條件太嚴,醫藥學本科畢業需要2年工作經驗,大專需要3年工作經驗。國家藥監局今年要求藥店執業藥師必須在崗,但現在執業藥師嚴重缺人,1萬元一個月工資也找不到人,只能從別的藥店挖人。如果按照國家藥監局的要求,大部分藥店只能關門停業了,投資人的損失太大了!希望藥監局按實際情況來制定相關政策,另外,考慮放寬報考執業藥師的工作經驗年限,增加培養新執業藥師的人數,這樣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來自河北的網民“妞妞”(手機尾號4522)説:截至2018年,全國執業藥師才通過103萬人。這些通過的人裏,很多都是有固定工作、不能從事執業藥師的人,實際註冊的還不到一半。全國的藥店要求每個門店不低於2名執業藥師,即使藥店出再高的價格,也聘不到執業藥師,而執業藥師又不可以多點執業。這些實際問題,都是相互矛盾的。建議制定一個過渡期,對單體藥店實行執業藥師共享制度。另外也可以考慮針對那些已經參加了三四次考試而未通過的老考生,如果四科總成績能達標,而有單科未達標、差的也不是很多分數的考生,也頒發執業藥師資格證,這樣也可以緩解一部分供需壓力。

藥監局回復(全文):

一、關於建議放寬考生工作年限

執業藥師是藥品質量的把關者,是藥學服務的專業力量,優質的執業藥師隊伍是指導公眾安全合理用藥的重要保障。2019年3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修訂印發了《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和《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國藥監人〔2019〕12號),將執業藥師學歷準入門檻從中專調整為大專,並適當提高相關專業考生從事藥學崗位的工作年限。新制度突出了對執業藥師專業性和崗位實踐的要求,是提升執業藥師隊伍素質的政策保障。具有豐富藥學工作經驗的執業藥師,上崗即能指導公眾安全合理用藥並提供優質的藥學服務。若僅為增加執業藥師人數,一味放寬考生的藥學崗位工作年限,將導致持有執業藥師資格證書者缺乏獨立執業能力,將加劇執業藥師不好用、不真用的問題。

二、關於建議對單科未全部達標而總成績達標考生頒發執業藥師資格證

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歷年全國通過率、難度系數等指標繼續穩定保持在全國各類職業資格考試平均水平。為提升執業藥師隊伍素質,加強隊伍專業性,突出崗位實踐要求,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一直堅持“以用定考”原則,近年來考試內容更加強調綜合分析能力的考核。如啟用對單科未全部達標而總成績達標考生頒發執業藥師資格證,將導致知識面不全面的藥師上崗,對公眾用藥安全將造成影響。

三、關於建議調整執業藥師配備政策

近年來,我國零售藥店數量增長較快,部分零售藥店經營狀況差、利潤低,註冊執業藥師數量與零售藥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城鄉接合部、農村地區及西部偏遠地區,藥學專業技術人員匱乏,零售藥店執業藥師配備使用不到位的現象相對突出一些。另外,由於有關政策限制,絕大部分零售藥店處方來源少,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執業藥師專業能力的發揮,公眾對執業藥師認可度較低。 針對以上問題,我局將進一步做好相關工作:一是強化對零售藥店執業藥師配備使用的日常監管,打擊執業藥師“挂證”行為。二是研究完善執業藥師管理和配備使用政策。一方面確定“三區三州”單獨劃定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合格標準和限制執業區域政策;另一方面,結合實際,進一步探索完善執業藥師差異化配備政策。三是加強執業藥師能力培養,提升執業藥師藥學服務整體水平與職業責任感。四是加大宣傳力度,提升公眾對執業藥師認可度,提升執業藥師自身榮譽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