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14:12:5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藥監局答網民關於“檢測試劑産品質量如何”的留言

2020-04-13 14: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河南的網民“傳燈”(手機尾號5554)説:擔心國內使用的試劑因質量問題導致實際感染人數被拉低,或讓未治愈者出院。

國家藥監局: 

國家藥監局審批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有關情況如下。一是快速審批保障供應。截至3月31日,國家藥監局已應急審批了25個檢測試劑,其中核酸檢測試劑17個,抗體檢測試劑8個。在産能上,核酸檢測試劑産能達到306萬人份/天,抗體檢測試劑産能達到120萬人份/天,總體産能達到426萬人份/天。二是質量安全有保障。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使用了大量的檢測試劑,用於臨床檢測。實踐證明,這些檢測試劑具有很好的靈敏度和特異性,能夠滿足臨床需求,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三是應當嚴格按照使用説明書進行操作。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的檢測試劑産品分為兩類,分別是核酸檢測試劑和抗體檢測試劑,其中抗體檢測試劑僅用作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疑似病例的補充檢測,或在疑似病例診斷中與核酸檢測協同使用,不作為新冠病毒感染者確診和排除的依據,也不適用於一般人群的篩查,抗體檢測試劑僅限醫療機構使用。這一點在産品使用説明書中都有明確的闡述,請特別注意。謝謝。 
(內容根據國家藥監局在4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