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15:43:5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關於“4G網絡速率下降”的留言

2019-12-31 15: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湖南湘西的網民“逸朋1326...”(手機尾號9468)説:最近感到自己手機網速下降得很厲害,身邊很多消費者也存在同樣的情況,三家運營商都是一樣。但是運營商們給出的理由都是使用人數過多,這樣的理由並不令人信服。希望工信部能夠切實進行監管,讓提速降費不只是紙面上的文件。

來自甘肅慶陽的網民“人潮擁擠”(手機尾號9996)説:據説各大運營商為推廣5G,調低了4G信號的功率,還信誓旦旦地回應4G沒有降速。我測試過,在4G的高峰期網速只有3到4兆左右。投訴也沒用,老百姓花著辛苦賺的錢卻享受不到4G的網速,4G已不是原來的4G了。
來自山東淄博的網民“老百姓”(手機尾號0867)説繼5G網絡出現後,4G網絡出現了降速現象,花同樣的錢卻得不到過去的待遇。網絡運營商推出的5G套餐,很多老百姓都望塵莫及,一是手機設備原因,二是資費較高。望關注解決4G降速問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全文):
關於網民“逸朋1326...”、“人潮擁擠”、“老百姓”反映的4G網絡速率下降情況,我們綜合分析了多個渠道的監測數據,包括國內第三方測速平臺寬帶發展聯盟、國際測速機構speedtest、三家電信運營企業監測系統等。例如,寬帶發展聯盟數據顯示,2019年三季度全國4G平均下載速率為24Mbps,二季度為23.6Mbps;speedtest數據顯示,10月全國4G平均下載速率為48.8Mbps,9月為45.3Mbps。總體來看,近期全國4G網速整體保持穩定,但可能存在個別區域、某些時段下降的情況。主要原因是:4G用戶流量增長和網絡支撐能力提升還不完全匹配。據統計,2019年10月當月的DOU(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8.5GB,前10個月總流量同比增長超過83%,這給4G網絡帶來較大壓力。同時,4G網速受用戶聚集程度影響比較明顯,如大型場館舉辦演出、交通樞紐人流高峰期等時段會造成4G網速下降。
後續,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基礎電信企業監管和指導,做好網絡建設和優化,保障服務質量。同時,我們將組織第三方機構持續開展全國網速監測,並在對學校、醫院、地鐵線路和高鐵站等重點區域4G網絡質量監測發佈的基礎上,開展更大範圍的4G網絡質量監測,不斷提升網絡體驗。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