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14:42:1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答網民關於“CE證書”認證的留言

2020-04-13 14:4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浙江金華的網民“楊”(手機尾號9588)説:現在網上花錢就能辦假CE證書,市場很混亂。請問監管執法方面準備採取何種措施?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我們這裡所談的認證是質量認證,這個概念專業性比較強,所以我們利用這個機會,對質量認證作一點介紹。質量認證是認證機構所開展的證明産品、服務或者企業管理體系符合標準或者技術規範的證明性活動。這項工作為保證産品的質量安全、促進國際貿易,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在中國,質量認證大致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強制性認證,一類是自願性認證。所謂強制性認證,就是國家為了保護人身健康、安全、環境,對一些産品規定必須取得認證,沒有獲得認證,這個産品就不能出廠銷售,也不能進口,也不能在經營活動中使用。而我們國家現在的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中的産品,都跟消費者有直接關係,像汽車、手機、電腦筆記本、空調、洗衣機等,都屬於強制性認證目錄內的産品。在這裡我要特別説明一下,像醫用口罩、防護服、呼吸機,在我國都屬於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規定必須符合醫療器械註冊管理的産品,並不屬於強制性認證管理範圍。談到自願性認證,就是企業根據市場需求,自願申請開展認證的活動。談到歐盟CE認證,準確地説,它不叫CE認證制度,它實際上是一種CE標誌的準入制度,按照歐盟規定,列入CE標誌管理制度中的産品,必須加貼CE標誌之後,才能進入到歐盟市場進行銷售。證明這個産品符合了CE標誌要求的評價手段主要有兩方面:對絕大部分在CE標誌管理制度內的産品,企業採取符合性自我聲明的方式,按照相關程序要求,你自己能證明産品符合相關要求,就可以加貼CE標誌,進入到歐盟市場;但是也有一些風險性比較高的産品,必須獲得歐盟授權的公告機構認證,經過他們的認證,這個産品才能加貼CE標誌。另外,現在網上也有談美國FDA的“認證”,實際上FDA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它開展的所謂“認證”並不是一種認證評價活動,而是一種行政許可性質的制度,實質上是政府的註冊管理。很多國家都對藥品、醫療器械實行註冊管理制度,並不是一種認證制度。
我國的質量認證本質屬性是傳遞信任、服務發展,所以認證的有效性和真實性是認證制度的生命。我們市場監管總局對認證活動依法進行監管,對出現的違法案件進行嚴厲打擊。以去年為例,我們查處了87家違規認證機構,佔認證機構總數的15%,其中5家問題嚴重,直接撤銷了資質。另外,2家國外的認證機構在中國沒有經過批准,就非法開展認證活動,我們也在網上進行了警示公告。對電商平臺銷售的認證産品,我們也加強了核查,去年電商就下架了17000多件相關産品,保護了消費者利益。疫情發生以來,我們也特別注重對防疫産品認證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查處,現在也正在查處冒用認證標誌、虛假宣傳認證信息的案件。特別是針對現在出口的一些不規範認證行為,我們市場監管總局高度重視,專門部署要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這兩天專項整治行動文件剛剛下發,市場監管總局《關於開展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用品領域認證活動的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現在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都在集中開展專項整治,整治重點主要有偽造冒用買賣認證證書、未經批准擅自從事認證活動、認證活動不規範以及認證價格違法的行為。一些重大違法案件,我們處理之後也會向社會公開。我們市場監管系統有12315投訴舉報熱線,也有12315網絡平臺,都可以進行投訴舉報。謝謝。
(內容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4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