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16:46:3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關於“中小企業的融資需求”的留言

2020-04-17 16: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東肇慶的網民“小餐飲個體工商戶”(手機尾號5303)説:請問目前就推動金融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貸款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落實?效果如何?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

融資難、融資貴是中小企業面臨的老大難問題,疫情期間表現尤為突出,對此國家出臺了很多政策。從工信部來講,進行摸排,推動銀企對接,主要做了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了解需求。針對中小企業資金鏈緊張問題,我們在推動相關部門出臺政策的同時,指導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摸排中小企業融資需求,“一企一策”推動惠企金融政策落地。二是加強對接。指導各地針對中小企業融資需求,通過中小企業融資公共服務平臺等形式,加強政銀企對接。比如陜西建立了融資保障對接機制,一方面篩選中小企業融資需求,另一方面把本省主要金融機構的産品和服務挂在省工信廳的網站,促成對接。三是創新服務。這方面各地都有很多很好的富有實效的措施。比如北京在疫情期間就成立了首貸服務中心,其他一些省份成立了續貸受理中心,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資金問題。四是提升能力。主要是通過推送微信、“企業微課”等方式,一方面加強惠企政策宣傳,另一方面開展小微企業金融知識培訓,從而提高中小企業融資獲取能力。我們專門就解決中小企業融資問題印發文件,推動做好優質中小企業上市培育工作。此外,工信部還將加大清欠力度,確保2020年底無分歧的欠款應清盡清,並防止發生新的拖欠。謝謝。

(內容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在4月1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