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14:50:1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答網民關於“希望簡化食品經營許可證辦理手續”的留言

2020-09-21 14: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福建福州的網民“春福”(手機尾號7206)説:食品企業很多終端零售店舖分佈在各地,然而現在很多地方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條件存在很大差異,給企業帶來困擾。建議可以全國或省內各地實現辦證條件一樣,同時簡化辦證要求,先允許簡化辦證後加強教育引導,更好營造營商環境。

市場監管總局回復:

您好,您的留言收悉。1.為規範食品經營許可活動,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2015年印發《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對食品經營許可申請與受理程序、許可審查要求、許可辦理時限、許可證式樣等作出統一規定。2.《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規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可以根據本行政區域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實施辦法。3.2018年,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食品經營許可改革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優化食品經營許可條件、簡化許可流程、縮短許可時限,持續提升食品經營許可工作便利化、智慧化水平。4.目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組織《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修訂工作,此前已形成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建議。徵求意見稿規定對僅申請預包裝食品銷售項目的新辦許可、經營條件未發生變化且經營項目減項或未發生變化的變更或延續許可等3類情形,實行告知承諾制,即食品經營者提交的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不再進行現場核查,直接向申請人發放食品經營許可證。同時,《徵求意見稿》鼓勵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對風險程度較低的,探索擴大推行告知承諾制的範圍。感謝您對食品經營監管工作的支持!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