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11:31:0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答網民關於“蔬菜農藥殘留”問題的留言

2020-09-23 11: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黑龍江雞西的網民“少華”(手機尾號9792)説:總理,您好。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太重要了。我曾經在一個大型超市買過一次芹菜,回家後打開包裝一聞,農藥味太大。還有一次買聖女果,也是有農藥味。建議每個超市、每個菜市場都配備快速農藥殘留檢測儀器,讓老百姓隨時檢測。如果發現銷售農藥超標菜,應該追蹤溯源,對超市、種菜方和倒賣轉運過程中添加違禁藥品的人嚴厲處罰。

市場監管總局回復:

首先,感謝您對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一、關於市場配備快檢設施。

《食品安全法》《食品農産品市場銷售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開辦者應當配備檢驗設備和檢驗人員,或者委託具有資質的食品檢驗機構,開展食用農産品抽樣檢驗或者快速檢測,並根據食用農産品種類和風險等級確定抽樣檢驗或者快速檢測頻次;食用農産品銷售者採購食用農産品,應當查驗相關證明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得採購和銷售,同時銷售者應當建立食用農産品進貨查驗記錄製度,如實記錄食用農産品名稱、數量、進貨日期以及供貨者名稱、地址、聯絡方式等內容,並保存相關憑證。

此外,鼓勵零售市場開辦者和銷售企業配備檢驗設備和檢驗人員,或者委託具有資質的食品檢驗機構,開展食用農産品抽樣檢驗或者快速檢測。據了解,目前浙江、廣東、四川、湖南、雲南等省已開展“你點我檢”活動。通過網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社會徵集“你點我檢”食品品種、檢驗指標等,同時邀請消費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等參加現場抽樣。歡迎您積極參與到“你點我檢”活動中。

二、關於加強食品經營監管。

我局高度重視食品經營監管工作,多次發文部署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指導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暢通投訴舉報渠道,積極快速處置食品安全投訴舉報,嚴格按照“四個最嚴”的要求,督促食品經營者嚴格落實進貨查驗等食品安全責任義務,督促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開辦者依法落實抽樣檢驗責任義務,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

最後,再次感謝您對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