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14: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關於“半挂自卸車貨箱欄板高度設置”的留言

2020-11-06 14: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陜西咸陽的網民“井底青蛙”(手機尾號1985)説:我是一名貨運汽車司機,我想反映一下關於半挂自卸車貨箱欄板高度的問題,目前貨箱欄板高度要求為0.6m,我認為不太合理,高度偏低。當貨車配上體積較大、重量輕的貨物時,欄板高度不足以裝夠噸位,可能造成貨物拋撒;或貨物裝不夠噸位,影響司機運費收益。因此,不少司機私自加高貨箱欄板,但這種行為屬於私改車型,被執法人員查出後會予以高額罰款和扣分,建議貨運汽車貨箱欄板高度設置更合理。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

您好!您在中國政府網的留言收悉。半挂自卸車貨箱欄板高度0.6m是強制性國家標準《汽車、挂車及汽車列車外廓尺寸、軸荷及質量限值》(GB 1589-2016)中明確規定的技術要求。該標準制定時充分考慮了該類車型的專業運輸特點,根據砂石貨物的特性及半挂車的承重限值要求,經行業深入研究,並經行業主管部門、公安交管部門、道路交通部門和質量監管等部門聯合討論確認。從車輛使用需求來看,半挂自卸車主要用於沙土、石子等貨物運輸,且多為短途運輸,設置0.6m的欄板高度可滿足裝載貨物需要,也是防治超載超限的有效手段。隨著物流運輸行業的發展,可能會出現一些新情況、新需求,我們將聯合相關部門,對半挂自卸車的結構特點和運輸方式等進行認真研究,在廣泛市場調研基礎上研究修訂該項限值的可行性。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