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關於“手機號碼洩露與騷擾問題”的留言

2020-12-03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西南寧的網民“小梁”(手機尾號5703)説:手機號碼用了七年了,現在收到垃圾信息和電話的頻繁騷擾,手機雖然可以設置攔截,但是明顯治標不治本,反饋給電信運營商客服,客服反饋説不能核查後進行統一攔截或者關停,只能一一舉報。希望國家能加大對騷擾電話、垃圾短信的管控力度,避免用戶受到騷擾信息的轟炸。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

您留言中提到的騷擾電話問題,我部高度重視,近年來一直保持高壓態勢,從積極推動源頭治理、建立健全騷擾電話管控機制、加強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提升技術防範能力、加強防騷擾宣傳等方面,綜合施策,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垃圾信息擾民問題。為此,2018年7月起,我部聯合最高法、最高檢、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遊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十二部門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共同推進騷擾電話問題社會共治。2020年6月,我部進一步印發《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加強呼叫中心業務管理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20﹞81號),明確禁止呼叫中心企業利用95短號碼開展商業營銷類電話呼出,堅決落實騷擾電話治理工作要求。然而,騷擾電話的産生、傳播和蔓延有比較複雜的社會成因,涉及環節多、利益鏈複雜,技術演進快。雖然經過專項行動重點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因騷擾電話判定處罰難度大、源頭治理難、技術防範能力依舊有待提升等深層次原因,騷擾電話治理將會是一個長期工作。我部將持續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落實各項工作,並結合綜合整治騷擾電話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研究完善垃圾信息治理的長效機制,推動從根本上儘快解決騷擾電話擾民問題。同時,如您有具體垃圾短信或騷擾電話投訴線索,可向我部委託的12321受理中心投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