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答網民關於“建議推行環保行為積分獎勵制,激勵公眾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留言

2020-12-16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西呂梁的網民“共和國衛士”(手機尾號0517)説:保護環境需要全體人民共同參與。建議在全社會推行“環保積分制”,比如,人們處理垃圾、參與環保公益等行為,可以按照參與的時間、貢獻度等取得一定的環保積分,這些環保積分可以在指定地點兌換東西,或者在公共場所獲得一些方便。

生態環境部回復:

生態環境保護是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需要充分動員社會力量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體人民自覺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出臺《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積極推進生態環境社會治理。生態環境部、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積極制定出臺一系列支持與引導政策措施,先後發佈《關於推進環境保護公眾參與的指導意見》《環境保護公眾參與辦法》《關於加快推動生活方式綠色化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公民生態環境行為規範(試行)》《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總體方案》《關於加快建立綠色生産和消費法規政策體系的意見》等,強化公民環境意識、倡導綠色消費、推廣低碳出行等。

環保積分制是運用社會和市場力量將強化生態環境保護與綠色低碳生活方式進行融合,動員全社會以實際行動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生態環境部等10部門出臺的《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中提出了研究建立綠色消費積分制。不少地方針對環保積分制開展了多樣化的探索與實踐。一是在垃圾分類方面,北京、上海、江蘇南京等地設立“綠色賬戶”,給予參與垃圾分類的居民相應積分以兌換生活用品;二是在改善居住環境方面,湖南長沙、河南新鄉等地鼓勵居民通過參與環保志願服務、改善室內外環境衛生等方式獲得積分用以兌換日常生活用品;三是在綠色出行方面,四川成都率先推出環保行為積分微信小程序,自動累計乘坐公交的“環保積分”,用於兌換現金紅包或小商品;四是在低碳生活方面,江西撫州開發上線碳普惠公共服務平臺“綠寶”,採用實名註冊,通過政府激勵、商業活動、考核監管等手段,引導市民通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積累碳幣、享受商業消費折扣。一些企業也積極開展類似活動。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從以下三方面推進有關工作:一是聯合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深入研究社會治理有關政策,拓展參與方式,推動建立獎勵機制,激發社會公眾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熱情;二是總結典型地區、典型領域探索應用環保積分制的經驗,在資源集約、環境保護和生態治理工作中推動積分制發展的有效模式;三是加強宣傳教育,推廣環保積分制的好經驗好做法,鼓勵社會公眾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厚植崇尚簡約適度的社會風尚,形成綠色生産生活與消費方式。(生態環境部綜合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