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外匯局答網民關於“國際物流企業收付外匯流程繁、耗時長”的留言

2020-12-29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東深圳的網民“華子”(手機尾號1802)説:我公司目前經營國際貨代,開立了中國銀行的美金賬戶用於接收國外客戶的外幣收付款。而每次海運費等的收付款都要提供全套資料不説,關鍵是耗時太長,從提供資料算起,至收付款需要半個月以上,嚴重影響企業資金週轉效率。希望縮短時間、加快效率,為我們這些小微企業減輕一點負擔。

國家外匯局回復:

感謝您提出的意見建議。一是外匯收支要堅持可兌換原則,保障企業真實合法用匯需求。1996年12月,我國正式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協定》第八條款,實現經常項目可兌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匯管理條例》,我國對經常性國際支付和轉移不予限制。目前企業真實合法的服務貿易外匯收支可在銀行直接辦理,銀行對交易單證的真實性及其與外匯收支的一致性進行合理審核。您留言中提及的海運費收付,屬於服務貿易項下收支,可在銀行直接辦理,外匯局並無限制。

二是持續深化外匯改革,促進服務貿易收支便利化。近年來,外匯局持續推進服務貿易便利化舉措,相繼推出貿易收支電子單證審核、服務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等,不斷優化業務辦理流程,切實簡化業務辦理手續。針對您留言中提及的國際物流企業收付國外外幣需要時間太長的問題,外匯局及時與經辦銀行取得溝通聯絡。經了解,經辦銀行根據反洗錢及自身內控制度要求,對每筆海運費均需查詢貨物從裝貨地到卸貨地的船運信息,調查貨物是否運往被制裁國家,因此調查時間長短與貨物運輸時間有關。如果貨物抵達卸貨地,一般一到兩個工作日就能辦理資金收付。經辦銀行表示將繼續規範海運費收付流程,增加業務審核人員,提升工作效率,縮短資金收付時間。

外匯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持續推進外匯收支便利化改革。再次感謝您對外匯管理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國家外匯局經常項目管理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