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答網民關於“加強使館工作的建議”的留言

2021-02-19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安徽的網民“老李”(手機尾號1965)説:我經常出差國外,感覺使館在解決公民滯留機場、非法扣押等問題時不夠及時,工作效率不高。我們知道國家在這些工作層面上一定做好了設計和規劃,但在實際執行的過程中可能産生了偏差。我建議進一步明確使館工作人員職責分工和工作流程,加派人手,加大對使館的投入,在工作中主動出擊解決問題。同時,加強對所在國中國公民和企業的管理,規範行為、提前教育,進一步提升公民在海外的安全感、獲得感、自豪感。

外交部回復:

感謝您對中國領事保護工作的關心關注。近年來,隨著中國公民和企業走出國門步伐不斷加快,涉及海外同胞和機構安全與權益受損的各類案件數量逐漸增多。外交部持續構建包括“法律支撐、機構建設、風險評估、安全預警、預防宣傳和應急處置”等6方面組成的領事保護工作體系,在維護海外同胞和機構安全與合法權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續蔓延。我們從服務國內疫情防控大局、嚴防外部輸入、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高度,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和駐外使領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全面動員、持續發力,對我海外同胞開展精準幫扶、紓困解難,重視處理好每一起涉及海外同胞的領事保護案件,全力維護海外同胞健康安全與合法權益。外交部12308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運轉,及時回應公民訴求,高峰期日均人工接聽各類求助電話3000多通,是去年同期3倍之多。當前,國際安全形勢錯綜複雜,海外疫情發展不容樂觀,領事保護工作面臨更多挑戰與更高要求。外交部將繼續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提高工作前瞻性,加大預防宣傳投入,努力推動領事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您和親友在海外遭遇突發狀況,可撥打12308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或駐當地使領館電話尋求協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