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答網民關於“加大對農村地區古建築的保護力度”的留言

2021-05-14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吉林的網民“中國政府網網友578572”(手機尾號9710)説:中國的古建築保護力度亟需加強。山西,陜西,河南,四川等省份古建築多,但很多時候因為沒有經費,而且這些古建築大都分佈在山區農村(個別殘存在城市高樓的層層包圍中),分佈在農村街邊巷尾的廟宇、祠堂、牌坊、戲樓、水磨坊、老宅子等古建築無人照管,加之長期受風吹雨淋,荒廢倒塌現象嚴重。而且隨著新農村建設穩步推進,有的村莊為了追求村容村貌的整齊劃一,拆舊修新之風盛行,大量民間古建築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建築形式單一的樓房。此外,受經費和維修技術雙重因素的限制,對古建築的保護性維修過於表面化、粗淺化,有些維修工程甚至使用了水泥、鋼筋等現代建築材料,破壞了古建築原有的風貌。因此,有關人士建議把古建築房屋的保護納入新農村建設規劃。

國家文物局回復:

古建築是我國不可移動文物的重要類別,國家一直高度重視古建築保護管理工作,將一批具有重要價值的古建築列為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納入依法保護範疇。政府投入大量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由文物行政部門組織實施了一大批古建築搶險加固、本體保護工程,有效改善了文物保存狀況。文物部門組織開展文物保護工程檢查、竣工驗收等工作,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促進文物保護工程質量提高;國家文物局每年組織開展優秀古跡遺址保護項目宣傳推介活動,宣傳推廣正確的文物保護理念和優秀的工程實踐經驗,為行業提供學習典範。

下一階段,國家文物局將繼續做好古建築,尤其是農村地區古建築的保護工作。一是按照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部署,推動實施一批農村地區重要祠堂、戲臺、民居等文物保護工程,提升農村地區文物保護、利用、傳承整體水平;二是加強文物保護工程質量管理,通過工程檢查、落實責任師負責制等手段,推動各地採用傳統材料和傳統工藝實施古建築保護工程;三是加大人才培養力度,通過組織文物保護工程專業資格考試、舉辦培訓等方式,提高古建築保護從業人員專業技術水平,多措並舉促進古建築尤其是農村地區古建築保護水平提升。(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