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08: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答網民關於“建議激勵企業參與造林綠化”的留言

2021-06-17 0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省濟南市的網民“劉海霞”(手機尾號6596)説:一是高度重視對造林企業的經濟激勵。運用財政補貼協助解決企業造林初期的資金困難。由政府部門對造林企業統籌給予財政補貼,連續補貼五至十年。對於企業初期的造林配套補貼資金原則上每年度撥付一次,減少企業在造林初期的墊資比例。協調銀行為企業提供無息或低息貸款。進一步增加林木保險種類,解決企業的後顧之憂。二是提升政府對造林企業服務的科學性和精準性。首先是在政府部門網站打造“造林綠化信息共享平臺”,及時公佈各地區測算的可供造林的土地面積和造林要求等。其次是推動區域政企合作,鼓勵中大型企業就近參與造林綠化工作。再次是推動構建區域林業産業閉環。在一定區域內,由政府部門協調整合,建立從林木規劃、種苗供應、病蟲害防治、林木管護、林木加工與銷售、生態旅遊和森林康養等産業鏈閉環,解決各階段林産品的利潤實現問題。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復:
一、關於對造林企業的經濟激勵 (一)中央財政林業改革發展資金造林補助相關政策規定。2020年,財政部會同國家林草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印發〈林業改革發展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財資環〔2020〕36號),其中,第四條規定:地方財政部門負責本地區林業改革發展資金的預算分解下達、組織預算執行、資金使用管理和監督以及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等。地方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根據職能參與本地區林業改革發展資金分配,負責資金的具體使用管理和監督、項目組織實施及預算績效管理具體工作等。第三十四條規定:各地應當積極創新林業改革發展資金使用管理機制,可採用以獎代補、先建後補、貸款貼息等方式,採用貸款貼息方式的,應當將銀行徵信查詢納入審核環節。鼓勵各地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開展國有林區和國有林場造林、管護、撫育等業務。(二)關於造林項目的貸款政策問題。國家林草局就國家儲備林建設等造林項目與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建立了長期合作機制,共同創新了貸款期限可達30年(含寬限期8年),LPR利率(貸款基礎利率),最低資本金比例貸款産品(資本金最低比例20%),國家儲備林建設可將對應計劃任務的中央預算內投資作為項目資本金。(三)關於進一步增加林木保險種類問題。截至2019年底,中央財政森林保險保費補貼範圍已覆蓋全國包括山東在內的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4個計劃單列市、4個森工企業,參保主體涵蓋了林農、家庭林場、林業合作社、林業企業、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以及國有林場等幾乎所有類型的林業生産經營主體。 二、關於提升政府對造林企業服務的科學性和精準性 從2021年開始,以國土三調數據為底版,以國土空間規劃為依據,國家林草局全面實行造林綠化落地上圖管理,建立國家、省、縣三級聯動機制,確保做到林草資源本底清楚、造林用地安排科學、造林任務動態管理。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將指導各地積極支持社會資本依法合規參與造林綠化工作。加強對林業企業的指導和服務,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引導産業鏈上下游市場主體有機銜接融合,逐步形成林業産業閉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規劃財務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