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部分地方和單位對審計查出問題整改不到位典型案例的通報

2020-11-26 09: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0月,按照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的統一部署,14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1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實地督查,並將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支出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作為督查的重要內容。從督查情況看,各有關地區高度重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認真安排部署,層層落實整改責任,取得了明顯成效。同時發現,有的地方還存在整改措施不嚴不實、整改簡單化形式化、整改進度緩慢、整改質量不高等問題。按照2020年11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要求,現將有關典型案例通報如下。

一、對審計查出的問題整改措施不嚴不實,甚至虛報整改情況

福建省南安市對審計查出的高標準農田建設偷工減料問題,未按照要求重新施工進行整改。審計查出南安市東田片、康美片和向陽片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未按設計圖施工,建設單位通過擅自減小排水管道口徑、增加排水管道間距等方式偷工減料。督查發現,南安市財政局對此問題僅採取減少支付工程款的方式進行整改,未要求對不符合設計規定的部分重新施工,問題整改不到位。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對審計查出的基金閒置、不合理計收管理費等問題,未制定具體整改措施且未收回不合理收費。審計查出廣州市、深圳市存在政府性投資基金閒置、基金公司未開展工作但計收管理費等問題。督查發現,廣州市國資委和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公司等單位在整改過程中,未制定基金監管的具體整改措施,未督促基金公司退回不合理計收的管理費。河南省新蔡縣古呂街道辦事處對審計查出的少報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問題,報送的整改情況不屬實。審計查出河南省新蔡縣古呂街道辦事處少報拖欠民營企業賬款334.84萬元。針對審計發現的問題,古呂街道辦事處上報的整改情況報告稱已全部償還賬款。但督查發現,該單位還有129.24萬元未償還。

二、對審計查出的重點項目建設滯後問題整改不力,整改進度遲緩

黑龍江、福建、湖北等地部分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問題整改遲緩。審計查出國家重大水利工程黑龍江省引嫩擴建骨幹一期工程原計劃2019年6月完工,截至2019年9月仍未建成。督查發現,截至今年10月,該工程超出建設期1年多仍未完工,涉及投資1919.39萬元。2019年審計查出福建省廈門市杏林大橋—海滄大橋岸線整治工程、濱海濕地修復等重大工程項目開工遲緩。督查發現,當地政府推進不力,截至督查時上述工程項目仍處於前期籌劃階段,預計2020年底才能開工,延遲開工超過36個月。按照湖北省水利發展“十三五”規劃,湖北省應在“十三五”期間重點完成洪湖東分塊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杜家臺分蓄洪區蓄滯洪和安全建設工程。2019年審計查出洪湖東分塊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項目仍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杜家臺分蓄洪區蓄滯洪和安全建設工程項目仍處於前期工作階段。督查發現,湖北省整改工作推進緩慢,截至督查時洪湖東分塊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杜家臺分蓄洪區蓄滯洪和安全建設工程均未開工建設,進度嚴重滯後。黑龍江、湖北、陜西、青海等地部分保障性住房建設問題整改進度滯後。2019年審計查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科研路農科院棚改項目中有84戶5年無法回遷安置,截至督查時該項目仍未完成回遷安置。湖北省武漢市于2019年10月收到2019年中央財政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專項資金8億元,用於發展武漢市住房租賃市場。審計查出武漢市財政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9年12月為4個項目分配專項資金1.53億元,剩餘6.47億元未落實到具體項目。截至督查時仍有6.03億元未分配使用,資金支出比例24.6%,項目整體進展緩慢。審計查出陜西省咸陽市蘇家堡兩期棚戶區改造項目原定安置住房交付時間為2017年12月,逾期34個月仍未建成,已額外支付2018年度超期過渡費725.76萬元。督查發現,咸陽市未採取有效措施推進工程建設進程,僅按照施工方提供的最遲完工期限,簡單將整改時限定為2022年6月底,問題整改不力。審計查出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保障性安居工程歷年結余結轉資金2327.06萬元未有效使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財政資金930.93萬元尚未使用。截至督查時海東市平安區仍有2274.52萬元資金沉澱在財政部門,都蘭縣930.93萬元資金仍未使用。

三、對審計查出的中央預算資金閒置問題整改簡單化形式化,資金看似盤活實則滾續沉澱

北京市懷柔區將以往結余資金列入已安排預算的項目造成新的閒置。審計查出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懷柔區耕地地力補貼在區財政局閒置沉澱946.78萬元。為完成整改任務,懷柔區在2020年已安排預算1161.99萬元用於支付耕地地力補貼的情況下,仍將2019年閒置沉澱的946.78萬元重復用於該項目,造成新的結余1086.57萬元。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松北區、河南省西華縣將有關資金由財政部門撥至職能部門或項目單位閒置。審計查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松北區用於“國際商務服務中心”等3個項目土地徵收工作的2.31億元專項債券資金在項目單位結存超過1年。督查發現,截至2020年10月,上述項目土地徵收工作仍未完成,專項債券資金尚有1.42億元未支出,在松北區徵收辦賬戶上結存近2年,未能有效發揮資金效益。審計查出河南省西華縣財政局2017年前共收到中央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礎設施補助資金5061.3萬元,由於項目施工進度慢,截至2019年底上述資金一直閒置在西華縣財政局。督查發現,西華縣財政局採取將預算安排給縣住建局的方式作為整改,截至督查時仍有1714.49萬元閒置。湖南省長沙市將有關資金投入政府投資基金中閒置。審計查出湖南省長沙市有8500萬元中央服務業發展專項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資金閒置,截至督查時仍沉澱在長沙市知識産權運營基金處,超2年仍未支出。

此外,一些地方對審計查出的不符合條件人員違規享受住房保障待遇問題整改不認真,屢改屢犯。2017年度審計查出福建省三明市492戶不符合條件家庭享受了住房保障政策,2019年度審計又查出三明市尤溪縣、永安市等6個縣市498戶擁有自購房産的居民違規享受公租房或補貼。督查發現,當地有關部門對此問題整改不力,截至督查時仍有82戶尚未清退。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20名承租人配偶名下有住房但仍獲得了公租房,在被審計查出並清退後,又有承租人通過隱瞞信息再次申請到公租房。

各地區、各部門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對照通報所列問題自查自糾。有關地方和單位要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限期整改,整改情況於2020年12月31日前集中報國辦督查室。國辦督查室將持續跟蹤督辦,對敷衍了事、虛假應付、整改仍不到位的予以曝光追責。企業和群眾如發現類似審計查出問題整改不到位的情況,可繼續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向國辦督查室反映。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 
2020年11月26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