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有關地方典型經驗做法情況的通報

2020-11-29 08: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0月,按照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的統一部署,14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1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實地督查。督查發現,有關地區結合本地實際勇於擔當、真抓實幹,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經驗做法。11月1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的43項典型經驗做法予以表揚,激勵各地區各部門主動作為、狠抓落實,推動形成開拓創新、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為進一步表揚先進、宣傳典型,充分發揮示範引領和帶動作用,根據2020年11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要求,現將有關地方典型經驗做法擇要通報如下。

一、北京市做實做細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北京市出臺《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完善配套實施細則;組建營商環境民營企業家監督員隊伍,開展營商環境社會化、常態化、精細化監督;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證照分離”全覆蓋試點改革,實現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工程建設項目領域實行聯合審圖和聯合測繪,推行竣工聯合驗收;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對網約車、互聯網醫療等新業態新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網上可辦率達97%以上,構建綜合性“好差評”評價和結果反饋應用機制。世界銀行《2020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北京作為樣本城市得分78.2分,相當於全球第28位。

二、北京市建立完善“接訴即辦”機制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北京市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工作基礎上建立完善“接訴即辦”機制,以12345市民熱線平臺為主渠道,整合全市51條熱線資源,將全市16個區、338個街道鄉鎮、市級部門和公共服務企業全部接入熱線平臺系統,建設全市統一的市民服務熱線平臺,開通企業專席;實行訴求直派,限時反饋;建立多維度考核評價體系,將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作為全市各級考評指標進行排名通報。12345熱線為企業和市民提供了訴求反映的直通車和營商環境的觀察哨,市民熱線滿意率大幅提升。

三、北京市出口退稅全程網上辦理和實地核查容缺辦理成效明顯。北京市自2020年4月起實行出口退稅全程網上辦理,截至2020年10月累計網上辦理退稅273.4億元,佔全市同期出口退稅額的98.3%。將新辦出口企業備案等4類62項出口退稅業務全部納入網上辦理範圍,實現企業出口退稅業務從申請備案到完成退稅的閉環網上辦理,退稅審核時間平均減少30%。推行實地核查容缺辦理服務,對風險可控的出口退稅業務,稅務部門為企業先行辦理退稅,事後再補辦實地核查手續。截至2020年10月,360多家企業約5149.8萬元出口退稅款先行到賬。

四、河北省石家莊市打出金融“組合拳”助力實體經濟發展。石家莊市通過開闢企業綠色通道、建立企業名單推送機制、提高創業擔保貸款財政貼息額度等措施,強化指導引領;組織線上線下等多樣化銀企對接活動為企業授信600余億元,貸款投放到位金額298.9億元;成立專班、指定專人,與20余家企業專項對接解決融資問題。市政府先後與8家銀行機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爭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專項信貸資金3600億元,截至2020年10月,累計簽約4003.7億元,投放到位2597.8億元。

五、河北省張家口市加快推動氫能産業全鏈條發展。張家口市發揮國家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獨特優勢,編制完成《氫能張家口建設規劃(2019—2035年)》,配套出臺支持措施、安全監管等一攬子政策。建立綠電消納新機制,降低制氫用電成本,推動項目加速落地,保障冬奧會綠色出行需求。推進制加儲氫設備製造、氫能整車製造等上下游産業配套,年産萬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和16個産業鏈項目已落地,全産業鏈發展格局加快形成。投運氫燃料電池公交車224輛,氫能示範應用國內領先。産學研用一體推進,創建張家口氫能與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獲批建設國內首家省級氫能産業創新中心。

六、河北省唐山市開展“春雨金服”行動助企惠企。唐山市自2020年2月起在全市金融領域開展“春雨金服”行動,以推廣應用市企業綜合金融服務平臺為總抓手,堅持各類銀行機構協同上陣,綜合運用扶持新增、穩貸續貸、展期延期、優化調長、降率減費、協調緩解等“六個一批”措施,全力保障企業有序恢復生産經營。截至2020年10月,推動取得授信規模1850億元,累計協調解決企業“六個一批”需求近1.3萬家次,發放貸款金額超過900億元。銀行貸款業務平均審批時間縮短三分之一以上,貸款加權平均利率5.37%,較2020年初下降0.75個百分點,提升了金融服務質效,贏得企業廣泛讚譽。

七、黑龍江省堅持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全力穩住糧食生産基本盤。黑龍江省充分發揮耕地面積大、土壤肥沃、水資源豐富等糧食生産優勢,堅持“藏糧于技”,發佈《農作物優質高效品種種植區劃佈局》《農作物綠色高質高效栽培技術模式彙編》,引導農民選用優良品種、大力推廣先進栽培模式,提高糧食生産能力。建成黑龍江省農村金融服務平臺,探索“農業大數據+金融”支農模式,累計線上發放貸款超過200億元,服務農業經營主體15.4萬個。創新“生産託管+農村金融+農業保險+糧食銀行”等農業生産託管模式,全省農業生産託管服務8000多萬畝次,適度規模經營面積達1.3億畝,種植成本逐步降低,農民收入穩步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和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

八、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積極推動信用體系建設法治化規範化標準化。哈爾濱市率先在全國推進信用立法,制定《哈爾濱市社會信用條例(草案)》,出臺了全市政務、個人、電子商務實施意見等多項制度,初步形成層級清晰、覆蓋較廣的信用制度體系。嚴格落實政務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五公開”,公佈政務服務事項1344項,出臺“三個辦法、一個細則”監督行政、事業單位人員,在22個街道(鄉鎮)實施政務誠信試點。推出“承諾即開工”改革舉措,在企業投資項目領域及哈爾濱新區辦理行政許可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在政府採購、招投標等事項中核查信用26萬餘次。扶持激勵守信企業,其中“銀稅互動”支持3000多戶企業貸款19.4億元。

九、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實施零售藥店“證照聯辦、許可合一”做到準入即準營。齊齊哈爾市自2020年1月起實施零售藥店審批改革,在全國首創將《營業執照》《藥品經營許可證》《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食品經營許可證》《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證》等1照4證的申請材料整合為1套申請材料,申請要件由原來的41個合併精減至9個;實施零售藥店許可“告知承諾”審批,實現了零售藥店證照可一次辦理、立等可取,做到準入即準營。截至2020年10月,全市共為零售藥店辦理《藥品經營許可證》778個,其中新設271個、變更417個、延續90個。

十、上海市為新設企業免費同步發放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積極拓展相關應用領域。上海市通過打通電子營業執照、電子印章、實體印章信息系統,為新設企業免費同步發放企業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拓展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在政務和商務領域應用,企業在申領稅務發票、辦理員工“五險一金”等環節可使用電子營業執照全程辦理相關業務。企業領取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後,即可在線認證企業身份、在線簽署合同文件。截至2020年10月,全市已有21萬戶市場主體通過手機下載領取了電子營業執照,16.7萬戶企業使用電子營業執照掃碼登錄各類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辦理業務。

十一、上海市推出線上“點單式”服務平臺便利企業申領就業補貼。上海市2020年4月底上線“點單式”服務平臺,方便企業了解各類就業扶持政策及辦理相關事項,進一步推動各項惠企穩崗政策落地。企業登錄後就能看到可享受的就業扶持政策,在菜單中直接點單“一站式辦理”,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極大方便了企業辦事。截至2020年10月,已有1.3萬多家企業通過平臺在線辦理了1.4萬次就業補貼申領業務。

十二、上海市徐匯區運用“一網統管”平臺實現精準救助。上海市徐匯區通過“一網統管”平臺,以公安實有人口數據庫、測繪院GIS地圖、民政“數據海”為底層數據,匯聚人社、殘聯、醫保等14個領域1600余萬條數據,形成大民生數據池,分類標注45項個人和家庭屬性標簽。通過人工智慧分析和大數據比對,及時發現困難群眾,將相關信息納入城市網格運行平臺,形成工單推送到社區,社區工作者主動上門核查並提供幫扶方案,實現“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門”,為困難群眾提供更加智慧、精準的救助服務。

十三、江蘇省大力推動公共資源領域“不見面”交易。江蘇省通過理念創新、流程再造、系統改造,推進互聯網與公共資源交易深度融合,全面推進“文件無紙化、標書在線傳、開標不見面、系統輔助評、結果快遞送、過程全留痕”的“不見面”交易,實現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不打烊”。同步深化市縣一體化改革,統一管理體制、信息平臺、規則制度、運行機制,促進交易環境再優化。通過大數據分析應用,採用機器特徵碼識別、投標文件雷同性分析等技術,有效打擊圍串標、借挂資質等違法違規行為。2020年1—9月,全省共實施“不見面”交易項目22288宗,節約投標人成本近9.58億元。“不見面”交易項目中參與投標的企業數量明顯增加,平均每個標段投標單位從7家增加到13家;外地企業參與投標佔比從29%增長到38%。

十四、江蘇省常州市打造智慧“五雲”就業服務新體系。常州市依託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構建了針對性、實用性兼備的智慧“五雲”就業服務新體系。通過數據整合對接,快速精準鎖定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發放對象,實現“雲降福利”穩定企業職工隊伍。打造就業創業服務平臺,提供全方位經辦服務,實現“雲端服務”免去辦事後顧之憂。建成智慧人力資源市場招聘平臺,打造“永不下線”的招聘服務,實現“雲集資源”促進就業供需匹配。推出覆蓋技能培訓全業務的“職業技能培訓服務雲平臺”,實現“雲上學習”助力職業技能提升。依託數據篩選和信息審查,及時發放就業困難人員生活困難補助金等,實現“雲梯幫扶”保障重點群體生活。2020年1—9月,全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3.45億元,超過前5年金額總和;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7.48萬人次,實現城鎮新增就業8.73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4.74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3%以內,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十五、江蘇省蘇州市開發“政策計算器”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蘇州市開發“政策計算器”,整合集成惠企政策5200余條,按照産業、層級、部門、支持方向等維度進行分類、圖解,建立與企業相匹配的申報條件數據庫。收集完善企業信息,形成企業畫像,運用大數據算法將企業信息和政策信息進行匹配計算,得出智慧匹配報告,實現政策精準推送。自“政策計算器”上線以來,共有1.2萬家企業註冊使用,進行了約1.5萬次匹配,優化了營商環境,激發了企業發展活力。2020年1—9月,全市新增市場主體48.7萬戶,同比增長28.8%;為企業累計減稅116.68億元,減免重點科技企業所得稅209.5億元,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共239.24億元。

十六、浙江省構建“一圖一碼一庫一平臺一指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機制。浙江省利用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創新“一圖一碼一庫一平臺一指數”,形成“本土+輸入”的立體化防控網絡。依託“疫情圖”實施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健康碼”實現一次申報、動態管理、跨域互認,“重點人員管控數據庫”實施“大數據+網格化”最小單元隔離管控措施,“浙江省入境人員健康信息預申報平臺”精準標識境外來浙人員涉疫風險,“精密智控指數”對各市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多維度的指數化評價。進入疫情常態化防控後,建成精密智控疫情防控調度指揮平臺,覆蓋發熱門診和核酸採集信息,以及口岸異常症狀送醫、特定藥品銷售、冷鏈食品檢測等數據,實現智慧化多點觸發預警、智慧化流調和防控救治資源即時調度;實施冷鏈“首站賦碼”,對進口冷鏈食品從首站到末站“一碼統管”,形成從入浙源頭到商超銷售再到消費者末端的全環節定位體系,對全方位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

十七、浙江省優化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大幅壓縮審批時間。浙江省將企業投資項目行政審批事項主項從59項壓減至48項(含竣工驗收等環節),子項從113項壓減至101項;印發改革工作指引和負面清單,將政府各部門職責、權力制度化和規範化,通過減少審批事項、優化重組審批過程,推動政府向市場放權、向社會放權;依託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實現全省投資項目事項100%網上申報和網上審批、100%應用“三個電子”(電子印章、電子證照和電子歸檔)、100%全流程覆蓋省市縣三級部門。通過數據協同、業務協同,將多個系統審批集成優化為一個系統審批,審批申報材料減少50%以上、審批環節減少20%以上、仲介費用減少30%以上。

十八、浙江省杭州市依託“城市大腦”提升政府數字治理能力。杭州市積極推進政府公共服務數字化與治理現代化深度融合,依託杭州“城市大腦”,聯通橫向各部門、縱向各層級數據接口1.09萬個,協同政府、社會等信息系統521個,支撐共享數據1520億條,日均協同數據2億條,開發交通、就醫、停車、應急等11個領域48個便民惠企應用,形成了舒心就醫、便捷泊車、歡樂旅遊、暢快出行、民生直達等典型場景應用。通過打造在線行政服務中心,將282個政務服務事項合併為75項“一件事”,材料精簡46%,時長縮短61%,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務數字化水平不斷提升。

十九、福建省構建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臺助力企業“綠色領跑”。福建省建立全國首個省級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臺,集成省級60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通過構建在線辦事審批、預警提示、幫扶指導、環保超市、整改互動等全鏈條“管家式”服務,提供線上“屏對屏”演示、“手把手”指導,企業通過一個平臺、一次登錄、一次填報,就可以完成想辦、需辦的環保業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平臺共提供服務信息50余萬條,為4900多個項目提供審批服務,實現對全省93家定點醫院和9個處置單位涉疫醫療廢物的全過程數字化監管,指導企業整改問題3600多個,全省環境污染犯罪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47.9%。

二十、福建省創新“1234”穩就業工作法保持就業形勢總體平穩。福建省創建一套“任務下達、權限下放、資金下沉、政策鬆綁”穩就業政策體系,由省裏定框架和標準上下限,資金打包下達,並授權地方制定本地化政策。堅持穩定崗位和擴大供給“兩手抓”,援企穩崗行動惠及企業26.94萬家、穩住476.66萬個就業崗位,採取有效行動帶動增加約25萬個就業崗位,計劃2021—2025年每年從省級就業補助資金中,統籌5000萬元支持勞動者創業。關注做大就業增量、盤活就業存量、控制就業變量等三項指標,拓寬城鎮初次參加工作人員就業渠道,防控暫時失業轉變為長期失業,防止難就業轉變為零就業。聚焦四類重點群體,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組織實施“十個一批”行動;推動農民工轉移就業,開展包機運輸;抓好退役軍人各項扶持政策,做好就業援助幫扶;實施就業扶貧“挂圖作戰”,強化下崗失業就業困難人員兜底安置。截至2020年9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4.32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88.64%;失業人員再就業16.76萬人;落實政策到位資金199.44億元,70萬家企業受益,惠及1000多萬人。

二十一、福建省將樂縣打造“綠水青山”贏得“金山銀山”。三明市將樂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政治生態、環境生態、産業生態、民生生態和文化生態”五個方面,走好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文明發展之路,積極發展低碳工業、綠色農業、森林康養産業,做好“保護”和“發展”兩篇文章,拓展群眾增收渠道,夯實綠色可持續發展基礎,縣域經濟總量持續壯大。自1997年至2019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年均增長8.2%、9.8%。將樂縣先後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等20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榮譽稱號,走出一條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多贏發展之路。

二十二、河南省水利廳、濮陽市探索供水“四化”新路徑保障農村飲水安全。河南省水利廳探索“規模化、市場化、水源地表化、城鄉一體化”的農村供水“四化”新路徑,在濮陽市進行試點,取得積極成效。濮陽市建設南水北調引水及配套工程,在財政資金基礎上引入社會資本,實現長期投入迅速見效。市縣政府與專業公司共同出資成立項目公司,通過“建管一體”,有效解決過去公共服務設施政府建、政府管、重建輕管、難以持續等問題。通過水源置換,年壓采地下水5000萬立方米,逐步修復水生態。濮陽市轄清豐、南樂兩縣130余萬農村居民已和城市居民一樣全部吃上安全優質的自來水,從根本上解決水質不優、水量不足等民生難題,提高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十三、河南省漯河市堅持“三鏈同構”推動食品産業向縱深發展。漯河市按照“延伸糧食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要求,逐步打通食品産業與裝備製造、造紙、醫藥、鹽化工、物流、動物飼料等六大産業,培育食品機械、食品包裝、生物醫藥、高端綠色食品添加劑、冷鏈物流、寵物食品等産業。在科研成果轉化、標準化、人才培養等方面與科研院所深度合作,著力打造食品産業研發創新基地、産學研融合示範區。推行面製品生産企業、麵粉加工企業、糧食倉儲企業、小麥專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農科院和小麥育種專家“五級訂單”模式,形成上下游精準對接的産品供應鏈。漯河市金融、物流、檢驗檢測等生産要素融合貫通的食品産業生態初具規模,形成內部有效循環。2019年漯河市食品企業營業收入接近2000億元。2020年前三季度,規上食品企業工業增加值、營業收入、利潤和稅金總額佔全市的比重均超過60%。

二十四、河南省鶴壁市建立“五位一體”服務機制為企業保駕護航。鶴壁市創建服務管家、營商環境監督員、首席金融官、法律服務專員、警務專員“五位一體”服務機制,把企業當“自家人”、企業的事當“自家事”,為企業提供全方位跟蹤服務,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從市直縣級、縣區科級幹部中選派974名服務管家,實行“一對一”個性化服務。從社會選聘90名營商環境監督員,專門“挑刺”“找茬”,收集問題、推動解決。從金融、政法系統選派60名人員任首席金融官、法律服務專員和警務專員,企業不出門即能享受專業服務。2020年上半年引進省外資金增幅居全省第一,全省首個5G産業園開園並實現商用,汽車電子電器與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與新材料、綠色食品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正在形成,多個企業成為行業“隱形冠軍”。

二十五、湖北省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督導”活動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湖北省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課堂培訓與實戰實操相結合等形式,全面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醫療救治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等培訓,培訓對象實現了全省17個市州全覆蓋、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全覆蓋以及人員類別全覆蓋。截至2020年10月,參與線上學習並通過考核38.06萬人。推動各地開展多種形式的應急演練活動,省級組織開展大比武競賽,激勵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專業技術人員鑽研業務、學習本領、錘煉技能,提升依法防控、科學防控和精準防控水平。17個市州均成立工作專班,對轄區各級各類衛生健康機構“大培訓、大練兵”活動情況開展督導,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進行兩輪專項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全省通報,點對點下達督辦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二十六、湖北省加大穩崗返還力度降門檻簡程序惠企業穩就業。湖北省將所有失業保險參保企業列入穩崗返還對象,實現參保企業全覆蓋。對500人(含)以下的企業取消申報等環節,無需參保企業申報、無需提供材料,由人社部門比對核實,報地方政府批准後直接將資金撥付企業賬戶,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扶持。對全省500人以上企業申領穩崗返還資金的最多僅需一張申請表,部分地方無需提交申請材料。在此基礎上,對困難企業另行申報穩崗返還的,根據各統籌地區實際,提交相關資料最多不超過三項,大大簡化了申報程序。截至2020年9月,全省已撥付穩崗返還資金25.03億元,惠及企業15.5萬家(次),穩定崗位580.75萬個(次)。

二十七、湖北省宜昌市推行“六多合一”改革破解項目審批和企業開辦難點堵點。宜昌市在項目審批工作中,融合城鄉規劃、土地利用、環保、林業等規劃形成國土空間“一張藍圖”,搭建業主網上選地、部門線上協調定地的信息平臺,通過多規合一破解“拿地難”。18個工業園區將環境影響等8類評價實行統一評估、政府購買服務,通過多評合一破解“評估繁”。建立數字化平臺,對住建、消防、人防等部門圖紙審查實行“一窗受理、網上審查、數字交付”,審查時間縮短30%,通過多審合一破解“審圖慢”。將規劃、住建、消防逐項驗收整合為“一次上門、集中勘驗、聯合驗收”,驗收時限大幅壓縮,通過多驗合一破解“驗收拖”。在企業開辦工作中,推行“58證合一”和106項涉企行政審批“證照分離”,企業開辦“註冊、刻章、申領發票、銀行開戶、社保和公積金登記”實現1天辦結,通過多證合一破解“信息堵”。在市場監管、環保等領域實施綜合執法,強化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聯合監管,通過多管合一破解“監管弱”。

二十八、湖南省實現施工圖審查“零跑腿、零接觸、零付費”。湖南省全面推行“互聯網+多圖聯審”,建立全省統一的施工圖審查辦理平臺,住建、消防、人防施工圖並聯審查,申報、遴選、審查、修改、申訴及審批全流程線上辦理,速度比線下提升80%,實現企業“零跑腿”。採用信息技術和審查評價制度,實現審查機構與勘察設計企業、建設單位“零接觸”,確保審查機構獨立開展審查業務,有效避免“人情審查”“關係審查”,2020年1—9月審查發現並糾正違反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1882條。全省169個市縣區(含園區)全部由政府購買施工圖審查服務,1—9月全省住建部門支付施工圖審查服務費3.05億元,實現企業“零付費”,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

二十九、湖南省長沙市以産業鏈建設為抓手推動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長沙市著眼工程機械、汽車、先進儲能材料等22條産業鏈建設,創建産業鏈“兩圖”(全景圖和現狀圖)“兩庫”(客商庫和項目庫)“兩池”(資金池和人才池)“兩報告”(招商報告和分析報告),建立市領導擔任各産業鏈“鏈長”和工作調度機制,由鏈長牽總推進産業鏈,産業聯盟盟長搭臺密切企業聯絡,學校校長支撐推動“産學研政金”協同發展,銀行行長幫扶引導銀行緊盯産業鏈優化金融服務,大力扶持實體經濟。在産業鏈最集中的園區設立“鏈辦”,為每條産業鏈遴選1名科技特派員,推動審批制度改革實現園區事園區辦,實施新簽約、新開工、未開工、新竣工、新投産、新達産的“六張清單”調度管理,及時幫助項目解決問題。自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長沙市平均每2.3天新簽約1個投資額過億元項目、每15天新引進1個“三類500強”項目、每30天新引進一個投資額過50億元項目,加速構築産業鏈新生態,推動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三十、湖南省湘潭市開展“送政策、送崗位、送服務”活動實現企業穩行業穩重點人群穩。湘潭市向31家重點企業派駐“三送”幫扶小分隊,打好減稅降費、惠企援崗政策“組合拳”,截至2020年10月共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繳費13.7億元。組織37場線上招聘會,提供崗位17.6萬餘個,全市重點監測的125家用工企業穩崗率達99.8%。充分發揮傳統特色産業吸納就業“穩定器”作用,積極發展網約車、外賣等新業態,為旅遊、餐飲、外貿等困難行業發放穩就業補貼660余萬元,為各行業組織技能培訓4.47萬人,全市新增就地就近就業4萬餘人,新增市場主體1.99萬戶。積極開展高校畢業生招聘、“三送”農民工就業援助等活動,採取包車直達、返崗專列等形式助力農民工返崗復工,2020年4月底全市春節前返鄉的38萬農民工有序實現復工。

三十一、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推動“四個結合”釋放北京路步行街消費升級新活力。廣州市推進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以老建築、老品牌、老城脈為“小切口”,推動保護與活化、傳統與現代、本土與國際、産業與民生“四個結合”,實現街區互動有新體驗、消費有新熱度、活力有新提升的“大改變”,塑造了“老城市新活力”的典範。堅持文化引領,挖掘“南越國宮署遺址”等“六個千年”故事,“一棟一策”修復騎樓建築376棟。打造非遺傳承基地和國潮老字號一條街,集聚非遺項目35個、非遺傳承人28名、老字號近60家。大力發展“首店經濟”“夜間經濟”等六种經濟,品牌由750個增加至1057個。堅持文商旅融合,設立世界旅遊組織文商旅融合發展觀測點,將北京路打造成展示廣州形象、廣東活力、中國發展的亮麗名片。

三十二、廣東省深圳市推進産學研資深度融合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深圳市不斷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構建起“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資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實施財政支持基礎研究補短板工程,市級財政科技專項資金三年實現翻番,2019年基礎研究投入佔比達37%。出臺我國首部覆蓋科技創新全生態鏈的地方性法規《深圳經濟特區科技創新條例》,修訂科技研發資金管理辦法,支持科研人員自主定方向、自主選課題。成立全國首個科技金融聯盟,設立國內規模最大的天使母基金,100%投資種子期、初創期企業孵化發展項目,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效率。目前,深圳市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4.93%,擁有高新技術企業1.7萬餘家,新經濟佔GDP比重超過60%,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連續16年位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三十三、廣東省東莞市全面提升服務企業水平有效穩住外貿基本盤。東莞市制定“穩外貿20條”等措施,安排8億元穩外貿專項資金。建立“四個一”企業幫扶網絡,安排每家企業一個駐企專員、一個融資顧問,每個鎮一個指導服務組、一個信保服務組,共配置2570名服務專員開展駐企幫扶,打通助企“最後一公里”。重點監測5000多家龍頭、骨幹企業,動態研判外貿基本盤,協調解決企業困難,處置辦結企業訴求和建議1700多個。成立物流專班,組建物流服務隊伍,全力解決企業物流配送需求。搭建線上線下交易平臺,幫助企業保訂單穩市場,有效穩住外貿基本盤。2020年1—9月,全市外貿進出口額9685.1億元,總量排名全國第五,連續4個月實現當月正增長。

三十四、陜西省咸陽市多措並舉為市場主體減負讓利。咸陽市強化政策支持,最大程度方便市場主體。2020年1—8月新增減稅降費12.14億元,減免社會保險費8.15億元,降低用電用氣成本1.35億元,減免商業門店租金3083.4萬元,安排就業補助資金2.5億元。辦理企業臨時性延期償還貸款14.53億元,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108.9億元、創業擔保貸款4.35億元,承擔減免信貸費用619.61萬元,實行特殊困難納稅人延期繳納稅費4.69億元。下調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標準,累計減輕企業負擔2.5億元。大力推行“不見面”辦照,實行容缺受理、特事特辦,企業開辦時限壓縮至2個工作日,企業簡易登出登記公告時間由45個自然日壓縮至20個。2020年1—9月,全市新增各類市場主體39523戶,同比增長20.1%。

三十五、陜西省商洛市精準施策力保重點群體就業。商洛市開展“線上春風”行動,發佈網絡招聘信息185期次,組織1300余家用工企業提供就業崗位15.8萬個;通過發送農民工專列、專車,“點對點”為省內外復工企業輸送務工人員1.88萬人。截至2020年9月,全市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6.17萬人。為高校畢業生搭建就業供需平臺,組織60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1435家用人單位參與“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等18場招聘活動,為7381名應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跟蹤提供服務,實現就業7078人。採取“勞務輸出幫、促進創業帶、開展培訓促、公崗安置保、工廠基地托”等就業幫扶措施,推動全市26.88萬貧困勞動力以各種形式實現就業,有勞動力的貧困戶戶就業率達到100%。

三十六、陜西省紫陽縣開展“五窗聯動”實現政務服務快捷高效。安康市紫陽縣堅持“暖心、順心、放心、省心、舒心”標準,通過信息推送、審管分離、告知承諾、容缺受理、評價反饋提升服務效能,做到“五窗聯動”便企利民,打造了“一次辦成、一窗辦好”服務模式,實現政務服務快捷高效。升級“實體一窗”,設置綜合受理、統一齣證、免費郵寄窗口,180項行政許可事項實現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結果限時辦結、證照免費送達;提升“智慧一窗”,設置智慧政務體驗區,集中自助服務終端,43項業務實現立等可取;聯通“網上一窗”,精準對接省市政務服務平臺,統一線上辦事入口,595項事項實現網上可辦;做強“熱線一窗”,建設縣鎮村三級民意訴求體系,建成數據庫1700多個,錄入城鄉居民電話號碼18萬個,搭建了民意互動橋梁;延伸“基層一窗”,建成鎮便民服務站17個、村(社區)便民服務室175個,實現便民服務立體化全覆蓋,群眾在家門口即可辦理更多事項。

三十七、青海省綜合施策促進就業形勢穩定向好。青海省通過面對面講解培訓以及廣播電視、手機短信、微信等,面向用人單位和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就業群體,廣泛開展個性化的政策宣傳活動。多渠道收集用工崗位信息,依託網絡平臺和駐村工作隊等基層力量,向不同就業群體精準定向推送。2020年1—10月,全省舉辦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會410場,組織用人單位提供崗位近9.3萬個;兌現社保補貼1.85億元,公益性崗位補貼2.43億元,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21.38億元;發放穩崗返還資金5.51億元,惠及職工30.52萬人。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組織培訓機構直接將職業技能培訓班開進農村社區。截至2020年10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8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97.3%;城鎮登記失業率2.1%;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111.2萬人次,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5.9%,就業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發展。

三十八、青海省西寧市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打造高原幸福養老之城。西寧市堅持城鄉養老一體化縱深推進,打造“1+7+N”三級養老服務體系,建成1個市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7個區縣級養老示範基地和福利中心,134個日間照料中心和350個農村老年之家,養老示範基地及縣級福利中心實現縣(區)全覆蓋。創新“養老服務+社區治理+社區服務+保健康復+社區托幼”融合服務和“離家不離村、離親不離情”互助養老服務,形成以城市呼叫服務圈和農村互助服務圈為核心、多點位、廣覆蓋的“十五分鐘”為老服務圈,為全市40萬名老人提供精細管理和服務。將老年助餐服務作為解決城市養老難的關鍵舉措,建成“愛老幸福食堂”230個,打造“15分鐘助餐送餐配餐服務圈”,困難老人每天只需自付1元就可以吃到可口飯菜,共為30萬人(次)老人提供助餐服務。

三十九、青海省尖扎縣通過産業幫扶讓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捧上“金飯碗”。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提出“山上問題,山下解決”的易地扶貧搬遷思路,實施7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項目,將929戶3593人(含建檔立卡貧困戶736戶2912人)從不適宜發展的地區搬遷至發展生活條件相對較好的區域,結合各搬遷點實際大力發展後續産業。其中,坐落在黃河岸邊的德吉村安置了來自全縣的251戶946名貧困群眾,充分利用黃河風景等優勢資源,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業,培育以特色農業、文化、旅遊、光伏等深度融合的“多業共生、多輪驅動”扶貧特色産業,使群眾收入從搬遷前的年人均3258元增長至12945元,實現脫貧致富。德吉村先後被評為“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全國生態文化村”等,2019年接待遊客28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740萬元,群眾分紅80余萬元,使搬遷貧困群眾挪出了“窮窩”,捧上了“金飯碗”。

四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優化稅務服務實現監管“無事不擾、無處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統籌稅收執法、推動集約監管,全區進戶執法次數較改革前壓縮60%以上,對市場主體干擾最小化、監管效能最大化。規範稅源分類、實施分級監管,加強全疆1798戶大企業、1.13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日常監管,集中管理數量佔比9.78%、稅收貢獻佔比89.78%的納稅人,減輕納稅人和基層稅務機關負擔。實施數據驅動、力促精準監管,配套建立企業納稅人110項涉稅要素量化信用積分體系、689個稅收風險智慧掃描計分模型,構建“實名辦稅+分類分級+信用積分+風險管理”閉環監管新模式。樹立服務導向、創新合作監管,推行稅收低風險“稅企共治”合作監管模式,2019年全疆納稅人自查入庫稅款佔查補入庫稅款的97.28%。嚴格執法監督、實現公平監管,建立全疆稅務系統“雙隨機、一公開”平臺,完善抽查對象、執法人員兩個名錄庫,檢查處理結果連續5年公開率100%。通過創新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機制,實現對市場主體監管無事不擾、無處不在。

四十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助力南疆貧困人口脫貧增收。截至2020年9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轉移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21.6萬人(主要是南疆人口),完成10萬人目標的216%,提前一年超額完成三年10萬人轉移就業的目標任務。紮實開展“普通話+技能+創業”培訓,不斷提高少數民族貧困家庭勞動力自主創業能力。嚴格落實轉移人員不低於2000元/月的工資標準,按時足額發放工資報酬,確保轉移人員薪酬保障到位。自治區財政撥付2.64億元,在南疆四地州22個深度貧困縣設置農村公路養護工崗位2.2萬個,吸納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勞動力,實現了農村公路養護和貧困群眾脫貧增收雙贏。

四十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複製。克拉瑪依市作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最多跑一次”改革試點城市,以提供便利化服務、強化線上線下融合、“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為重點,制定規範標準。編制公佈5批“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建設一體化在線政務平臺等應用系統,打破“信息壁壘”。開展精準便民服務,讓申請人知道怎麼辦、實現快速辦;對企業和群眾辦理頻次高的75個事項改造流程、精簡材料,實現“一件事、一次辦”線上辦理。創新監管方式,“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六個全覆蓋、三個規範開展”,穩定市場主體預期,同時實施信用分類監管,提高精準監管能力,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四十三、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力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培育新時代戍邊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著力吸引高校畢業生到兵團工作,制定《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落實方案》,建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開展“四個精準”工作。及時公開推送公務員崗位信息1227條、事業崗位信息6499條、企業用工信息5132條,組織2864名高校畢業生到各類企事業單位見習,通過線上線下增加崗位供給,為畢業生提供不間斷就業服務。大幅提高政策待遇,積極暢通成長渠道,共招募“三支一扶”、特崗教師、大學生志願者等4442人。截至2020年10月,兵團5所高校13833名畢業生中,已有10917人實現就業。吸引7253名內地高校畢業生到兵團就業,幫扶1601名返回兵團的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就業。

按照工作安排,國務院有關部門將對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進行宣傳推廣。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借鑒推廣典型經驗做法,發揚實幹精神,勇於攻堅克難,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國辦督查室將在督查工作中繼續堅持獎懲並舉,及時發現和總結推廣地方、部門銳意進取、勇於創新的好經驗好做法,更好地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地生效。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  
2020年11月29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