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 
  • 網民平頭哥説 : 普法教育應當從小抓起、從學生抓起、從校園抓起。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可以收集並推廣各地方經驗,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普法教育。
  • 司法部答網民: 對您在來信中提到的推廣廣東省佛山市流動模擬監獄體驗館建議,我們將認真進行研究,在“八五”普法期間,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設,構建完善政府、司法機關、學校、社會和家庭共同參與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切實增強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升青少年法治素養。 查看全文>>
  • 網民不知名説 : 我已取得法律職業資格證書,證書在濟南市司法局註冊,近期將到上海某律師事務所工作。想請教幾個問題:一是根據最新政策,法律職業資格證書是否需要每年備案;二是如果不備案是否影響日後執業;三是如果我人在上海,每年回山東濟南備案,很不方便,費時又費力,希望加快實施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電子備案程序。
  • 司法部答網民: 2020年,根據國務院有關文件精神,我部持續推進“減證便民”措施,在12月1日制定發佈的《法律職業資格管理辦法》中取消了原《法律職業資格證書管理辦法》關於對法律職業資格證書備案的規定,持有法律職業資格證書人員無需再辦理年度備案。持證人員不辦理年度備案的,也不影響其申請律師執業或者從事相關法律職業。同時,為方便持證人員從事相關法律職業,目前我部正積極推進法律職業資格管理信息化建設,持證人員需要調轉檔案的,可以通過網上提出申請辦理變更手續,從而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