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局 
  • 網民向日葵説 : 中西醫結合自提出以來為人民健康做出了重大貢獻,涌現出屠呦呦等偉大的中西醫結合工作者。近年來,中西醫結合被獨立劃分出來,成了脫離臨床醫學專業的範疇,自此許多從事臨床的中西醫結合專業的醫生們,因“執業錯位”“超範圍執業”,被迫離開工作多年的崗位。儘管有全國人大政協代表為中西醫結合醫師建言,但10餘年來均未得到有關部門的明確回復,中西醫結合之路越來越難。這一舉措還繼續影響著千千萬萬的學子,經過辛苦學習實踐,考取的執業醫師資格證書只是廢紙一張。懇請給中西醫醫師一條出路,或者請允許中西醫結合執業醫師通過進行培訓、考試自願考取臨床或中醫執業醫師,取消中西醫執業醫師資格吧。
  • 中醫藥局答網民: 我局高度重視中西醫結合人才培養,堅持中西醫並重方針,多措並舉著力培養中西醫全面發展的高素質醫學人才,支持中西醫結合事業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及有關規定,原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局聯合發佈了《關於醫師執業註冊中執業範圍的暫行規定》(衛醫發〔2001〕169號),對各個類別醫師的執業範圍進行了明確規定,中西醫結合專業屬於中醫類別醫師。2016年12月頒布的《中醫藥法》第十六條規定“經考試取得醫師資格的中醫醫師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培訓、考核合格後,可以在執業活動中採用與其專業相關的現代科學技術方法”。這裡的“現代科學技術方法”指的是對於國家有專門規定的限制類醫療技術,須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培訓考核後在該醫師專業相關的領域使用。對於一般的現代診療技術,則無須進行專門培訓和考核。現行有關衛生、中醫藥的法律法規未禁止中醫類別醫師到其他醫療機構除中醫或中西醫結合以外的臨床科室執業,中西醫結合專業醫師可以在經衛生行政和中醫藥主管部門核準登記有“中醫科”“中西醫結合科”診療科目的醫療機構按照註冊的執業範圍執業。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