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上學 就業 看病——政協委員會診民生“三大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中國政府網2006年“兩會”專題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李斌、顧瑞珍、杜宇)上學難、就業難、看病難……兩會召開在即,這些和民生密切相關的“老大難”問題,引起了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委員們的高度關注。委員們呼籲:加快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著力解決群眾最現實、最直接的利益問題。現在已經到了下決心破解這些民生難題的時候了。

    上學難:“問題那麼多,教育能説很成功嗎?”

    (民聲)孫女士,在北京某機關工作:上學難?那還用説?這不,為了孩子上學,我們專門在一所小學附近買了房子。我們那個小區的住戶,有百分之六七十都是衝著這所小學去的。其實,小學沒那麼重要。想想農村,那的許多孩子還在為沒有學上發愁呢。

    (數字)甘肅省2004年抽樣調查顯示,由於教育因素返貧的農戶,佔返貧總數的50%。西部地區一個大學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相當於貧困地區9個農民一年的純收入;一個本科生4年最少花費2.8萬元,相當於貧困縣一個農民35年的純收入。

    (評説)徐心華委員(提起這個話題,原本只願意“説説新聞出版”的這位中國記協常務副主席,也不由得有感而發):我家裏以前很窮,卻上了大學。如果到了現在,我可能反而上不起大學了。我很奇怪,為什麼幾十年前,經濟不怎麼發展,貧困學生能上起大學,而現在經濟發展了,卻反而上不起學?往屆兩會小組討論時,有的委員為此拍了桌子,“如果按照現在的收費標準,那麼在座的委員,當年有幾個能上得起大學?”教育問題事關社會公平,事關社會主義國家形象,已經到了必須解決的地步了。

    郝如玉委員(作為稅務專家,他一貫主張教育扶貧,認為教育是人們擺脫貧困的主要手段):建立非義務教育成本的分擔機制和相配套的學生資助機制是必要的選擇,受教育者要適當承擔高等教育成本。今後應從我國各地居民收入、尤其是農村人均收入較低的實際情況出發,建立以居民收入為主要參照係,同時參考教育成本和學生學業成績綜合確定收費標準的體系。還應通過完善貸款制度、獎學金制度等措施,保障經濟困難大學生順利完成學業。貸學金制度體現了高等教育收費的制度公平,而獎學金則體現了制度效率。這樣既堅持了公平競爭的原則,又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保證了國家選拔人才的數量和質量。

    就業難:大學生是財富不是“包袱”

    (民聲)歐陽甘芬,暨南大學法律專業研究生:現在找工作,不靠熟人、不靠關係怎麼行?我去了不少招聘會,也在網上填了一些表,可到現在都沒有回音。我們有些同學,3年前本科畢業時被人家看中,3年後研究生畢業再去應聘,卻不要了,後悔得要命。

    (數字)2006年,預計全國城鎮需要安排就業總量約2500萬人,預計城鎮可新增就業人員約1100萬人。高校畢業生依然面臨結構性就業難題。2006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413萬人,比上年增加75萬人,就業壓力進一步加大。

    (評説)朱永新委員:就業的“高壓”態勢將會長期存在。必須看到,中國高校畢業生遠沒有達到“飽和”“過剩”的程度,大學生是財富而不是“包袱”。當前大學生就業難主要“難”在傳統就業領域和崗位,大城市、政府機構、國有企事業單位、外資企業等領域的吸納能力趨於穩定。轉變就業思路,除了鼓勵畢業生援助西部、自主創業外,更要將就業重心轉移到最具有活力的經濟增長領域,面向廣大的民營經濟和中小型企業。

    舒安娜委員(正在房間整理提案,今年關注的重點是醫療改革和淮河治污):大學生、下崗工人、城鎮新增就業人口……就業是民生之本,搞好就業再就業工作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目前需要改進的是:政府要建立更多的就業平臺,勞動部門要多組織就業培訓,讓他們適應新的就業形勢。對企業來説,招聘時不要盲目追求高學歷,招聘條件要實事求是。對就業者來説,要轉變就業觀念,要有獨立自主的創業意識。社會也要多宣傳自主創業的模範人物。

    看病難:“讓領導幹部與百姓同享一樣的醫療保障”

    (民聲)李小珍,湖南衡陽市民:我的病都快十年了,一直沒治好。西藥太貴,動不動幾百上千,哪吃得起啊?還是吃中藥吧,一天只要10多塊。我們幸好還有點退休工資,農村裏要是誰家有個重病人,整個家就完了。有的人得了大病,不得不放棄治療。

    (數字)全國衛生服務調查數據表明,48.9%的群眾有病不去就診,29.6%的群眾應住院而不住院。醫療資源:80%在城市,20%在農村。

    (評説)任玉嶺委員(去年在天津調研,任玉嶺遇到一位做過廠長和工會主席的老共産黨員。讓他感到震驚的是,老同志家的床下藏著一瓶敵敵畏:“怕的是醫療費過高。不能把沉重的負擔壓給下一代!”):去年,我們一批政協委員先後走訪了東、中、西部9個省市,所見所聞使我們切實感受到醫療問題已成了百姓生活的大難題。很多人有病不敢進醫院,“小病拖、大病挨,快死才往醫院抬”。醫療資源配置不合理也好,醫療費增長過快也好,説千道萬,我覺得有一條必須做:從長遠看,全國應建立最終統一的醫療保障體系,近期可從城市做起。(完)

 
 
 相關鏈結
· 關於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加強人民政協工作意見決定
· 浙江籍政協委員走訪浙商 聽取對提案意見和建議
· 劉漢元委員認為應強化金融服務“三農”力度
· 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第一批京外委員抵京
· 開啟中國現代化建設新進程 寫在"兩會"召開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