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3302個鄉鎮無銀行網點 農村金融服務待改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9日   來源:人民日報

    銀監會最新調查顯示,截至2006年末,有8700多萬戶農民獲得貸款支持,還有3302個鄉(鎮)未設任何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農村金融服務亟待改善。

    中國銀監會編制的《中國銀行業農村金融服務分佈圖集》,于28日正式向社會公佈。圖集匯集了全國31個省(區、市)、2000多個縣(市)、3萬多個鄉鎮的基本經濟和金融數據,重點反映了銀行業金融機構在農村地區營業網點的覆蓋和分佈情況,較為直觀地反映出全國以及各省(市、區)、縣(市、旗)、鄉(鎮)等四級行政區域的金融服務狀況。

    截至2006年末,全國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共計111302個,佔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總數的56%;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的貸款餘額4.8萬億元,佔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各項貸款餘額的21%;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的各類農戶貸款餘額1萬億元,有8700多萬戶農民獲得貸款支持。

    銀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城鄉金融資源配置不平衡,農村金融競爭不充分,農村金融服務亟待改善,這也為各類資本到農村地區投資設立農村金融機構提供了商機。一是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人均金融網點的資源佔有率低。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平均每萬人擁有機構網點數只有1.26個,而城市則達到了2個。二是金融服務資源難以延伸到鄉鎮一級的農村地區。雖然平均每個縣(市、旗)的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達到50多個,但30%以上都集中分佈在縣城城區,另外還有3302個鄉(鎮)未設任何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三是鄉鎮的金融市場沒有形成有效競爭。只設有一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的鄉鎮全國還有8231個,當地金融市場基本處於壟斷經營狀態,難以形成有效競爭。四是人均貸款水平差距極大。(記者 于猛)

 
 
 相關鏈結
· 18家新型農村金融機構開業 有農村資金互助社6家
· 加大信貸投入 山東省農信社成為農村金融主力軍
· 央行行長助理易綱:要規範發展新型農村金融機構
· “完善農村金融市場國際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 聚焦農村金融:全國政協委員分析農民為何貸款難
· 農村金融破冰之旅 地方政府要找準三個“抓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