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奧運火炬傳遞伊斯坦布爾站完成兩次“亞歐橫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4月3日,在聖火傳遞終點--塔克希姆廣場,最後一棒火炬手、土耳其著名舉重運動員、雅典奧運會男子77公斤級金牌得主塔內爾·薩厄爾點燃聖火盆。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境外傳遞第二站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結束。 新華社記者 安治平 攝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3日電(記者林建楊、張榮鋒、鄭金髮)截至當地時間3日17時35分(北京時間22時35分),北京奧運火炬傳遞伊斯坦布爾站已圓滿完成了本站接力“最具看點”的部分,即一去一回兩次跨越亞歐兩大洲。

    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爾是世界上唯一橫跨亞歐兩洲的城市,此次北京奧運火炬傳遞由三部分組成。火炬接力於當地時間14時35分開始,約一個小時後,前30名火炬手完成了第一部分在歐洲一側長7.2公里的接力。15時35分左右,第31至36名火炬手在火炬護跑手陪同下,在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下面的歐塔闊伊碼頭登上一艘遊船,開始第二部分長1.2公里的“海路”傳遞。6名火炬手在駛向亞洲一側的遊船上進行接力。在遊船橫跨博斯普魯斯海峽並停靠在亞洲一側的貝勒貝伊碼頭後,北京奧運火炬實現了從歐洲到亞洲的“海路”跨洲傳遞。在抵達亞洲一側後,本次火炬接力活動短暫休整。

    約17時18分,第37名火炬手跑上了全長1560米、歐洲第一大吊橋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開始第三部分剩餘10公里的接力。包括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孫國祥在內的7名火炬手共同完成了橫跨大橋、重返歐洲大陸的接力,耗時17分鐘。

    土耳其奧委會主席托艾·巴亞特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以兩種不同的傳遞方式用奧運聖火聯接兩大洲讓我非常驕傲。”

    伊斯坦布爾是北京奧運火炬傳遞的境外第二站,總共有80名火炬手參加本站接力。在火炬抵達終點並點燃聖火盆後,塔克希姆廣場將上演盛大的慶祝活動。

    4月3日,火炬手、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孫國祥在聖火傳遞中。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進行,這是北京奧運會聖火境外傳遞第二站。 新華社記者 戚恒 攝

奧運聖火照亮癡情奧運城市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3日電(記者馬邦傑、鄭金髮)北京奧運會火炬3日在橫跨亞歐大陸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進行了境外第二站的傳遞活動。聖火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從歐洲來到亞洲,而後又經雄偉的歐亞大陸橋返回歐洲,照亮了這座癡情奧運會的歷史文化名城。

    當日的起跑儀式在此間聖索菲亞教堂廣場舉行。土耳其奧委會主席巴亞特利致開幕辭,他説:“北京奧運火炬接力在伊斯坦布爾舉行具有非凡意義,它將把友誼、熱情、和平通過所有21個傳遞城市帶到北京去。”隨後,奧運聖火護衛手用火種燈引燃了火炬,由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運行團隊總指揮、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鄭重地交給巴亞特利;後者高舉火炬進行現場展示後,交給土耳其著名花樣滑冰運動員圖巴·卡拉狄米爾。北京奧運會火炬在伊斯坦布爾市的傳遞開始了。

    本次奧運火炬傳遞行程大約20公里,途經歐塔闊伊碼頭、加拉塔橋、道爾瑪巴赫切皇宮、博斯普魯斯海峽、歐亞大陸橋等著名景點,最後抵達終點塔克希姆廣場。共有80名火炬手參加了傳遞,其中包括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孫國祥和中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張志良兩名中國火炬手。

    孫國祥身穿白紅相間的火炬手服裝,顯得格外精神。他説:“本次傳遞活動非常成功,説明土耳其方面準備很充分。土耳其一直把奧運火炬傳遞當作一次展示自己的機會,為他們申辦2020年奧運會爭取機會。伊斯坦布爾作為三朝古都,有悠久的歷史傳統,橫跨歐亞大陸,很希望能舉辦一次奧運會。”

    這是繼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後,伊斯坦布爾連續第二次舉行奧運火炬接力。這座橫跨亞歐大陸的古老城市雖經四次申辦奧運失敗的挫折,但依舊癡情不改。土耳其專門通過一條法律,設立專門基金支持伊斯坦布爾申辦奧運會,並成立了伊斯坦布爾奧申委這一長設機構。

    在火炬接力最後的慶典儀式上,蔣效愚發表講話。他説:“奧林匹克聖火今天照亮了伊斯坦布爾,讓世界領略到了她過去的輝煌榮耀,也看到了她未來的蓬勃朝氣。伊斯坦布爾的美麗風光、組織者的出色能力、土耳其人民對奧運聖火的熱情和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給我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本次奧運火炬接力活動總協調人、伊斯坦布爾奧申委主席阿克索伊表示,他們希望通過舉行奧運火炬接力和申辦奧運會,激勵人們從事體育活動。他説:“我們國家體育傳統不太多,我們希望奧運火炬接力能讓我們的青年人認知體育,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奧運聖火將於3日晚離開伊斯坦布爾,飛往聖彼得堡。5日,北京奧運火炬接力將在這座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舉行。

中國駐土大使:我是跨越歐亞兩大洲的第一個中國火炬手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3日電(記者張榮鋒、文怡)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孫國祥3日作為第40棒,在歐亞大陸橋正中央位置跑過神聖的200米。孫國祥大使自豪地稱,“我是第一個手擎聖火從亞洲跑到歐洲的中國火炬手”。

    “作為第40棒,手持火炬從亞洲跑到歐洲,這是土耳其奧委會的特別安排,他們認為,只有中國大使才配跑這一段。這是中國的光榮,也是全體中國人的光榮,”孫國祥大使為有幸跑過這特殊路段感到十分自豪,“同時,這也是土耳其在向世界展示開放的伊斯坦布爾。”

    據孫國祥介紹,土耳其政府也想充分利用伊斯坦布爾的聖火傳遞,展示國家面貌和伊城文化。聖火的到來是展示土耳其、展示伊斯坦布爾的好機會,將為伊斯坦布爾申辦2020年奧運會打下堅實的基礎。“伊斯坦布爾作為三朝古都,有著悠久的歷史,伊斯坦布爾又是地跨歐洲、亞洲兩個大洲的城市。土耳其是個多文化交融,兼具東、西方文化的國家,他們在體育上融入歐洲,但文化上具備明顯的東方特色,所以土耳其人一直認為,國際上應該給伊斯坦布爾主辦奧運會的機會,”孫國祥這樣分析土耳其的歷史和現狀。

    伊斯坦布爾的聖火傳遞兩次往返歐亞大陸,充分體現了伊斯坦布爾連接東、西方文明的特徵,也讓聖火傳遞充分表達了“交流、和平、友誼、和諧、包容”的特徵。因此,孫國祥認為,伊斯坦布爾的聖火傳遞具有特殊的意義,能夠最好地傳遞奧林匹克精神和奧林匹克文化。土耳其政府對於北京奧組委選擇伊斯坦布爾為傳遞的一站十分感激,竭力將伊斯坦布爾最美好的東西展示出來,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的深入發展。

“這是我生命歷程中最難忘的一頁!”——訪著名速滑運動員葉喬波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3日電(新華社記者 陳公正 鄭金髮)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活動3日在土耳其名城伊斯坦布爾蘇丹阿赫邁特廣場舉行。在聖火傳遞啟動儀式開始前,新華社記者採訪了與奧運聖火同機抵達的著名速滑運動員、北京奧組委火炬接力中心專家葉喬波。

    雖然當日淩晨才從阿拉木圖趕到伊斯坦布爾,但葉喬波的精神狀態相當不錯。她説,這一路下來非常興奮,沒想到這次奧運火炬接力活動規模如此之大,接待規格如此之高。在奧組委專車行駛過程中,歡迎的人群連成一線,她總是在不停揮手,“揮到手都酸了”。她認為,這正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魅力,能夠超越不同國家、民族、信仰的界線。

    葉喬波表示,在希臘,她見證了聖火點燃的那一刻;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她目睹了胡錦濤總書記親手點燃聖火盆的歷史性瞬間。祖國的信任和所到之處受到的熱情接待,使她和她的同事感到壓力很大。但他們有信心把這次奧運火炬接力活動搞好,借聖火走遍世界的機會,讓世界人民了解真實的中國,了解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和舉辦一屆成功奧運會的決心。

    提到伊斯坦布爾,葉喬波表示,她不是很了解這座城市,但她知道這是一座連接歐亞大陸的歷史名城,也曾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站點;北京奧組委之所以選擇這座城市,正是看中了它在今天對於奧運的象徵意義。葉喬波還從奧組委火炬中心專家的角度,高度評價了土方的組織工作,尤其是土方設計的獨特的船隻傳遞方式。

    儘管目前只是火炬境外傳遞的第二站,今後還有很多天的漫長傳遞,但葉喬波表示,她一定會一直跟到8月8日奧運聖火在北京點燃的那一刻。

    “這是我生命歷程中最難忘的一頁!”葉喬波這樣展望自己的奧運火炬接力之旅。

北京奧運會火炬在伊斯坦布爾的傳遞圓滿結束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3日電(記者林建楊 文怡)當地時間3日19時(北京時間4日零時),最後一位火炬手抵達位於伊斯坦布爾市中心的塔克希姆廣場,並點燃聖火盆,標誌著北京奧運會火炬在伊斯坦布爾的傳遞活動圓滿結束。  

    跑最後一棒的是土耳其著名舉重運動員、雅典奧運會男子77公斤級金牌得主塔內爾·薩厄爾。在數千名觀眾的掌聲和喝彩聲中,今年23歲的薩厄爾面帶笑容緩步跑進塔克希姆廣場,並點燃奧運聖火盆。  

    北京奧運會火炬是當天淩晨抵達伊斯坦布爾的。結束了在這裡的傳遞之後,北京奧運會火炬將前往俄羅斯的聖彼得堡。

聖火離去夢想啟程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3日電(新華社記者 文怡 鄭金髮 陳公正)4月3日傍晚,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天空在晚霞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嫵媚迷人,拂面的清風夾雜著海的氣息,散佈在華燈初上的大街小巷。這座飽經滄桑城市的心臟--塔克希姆廣場熱鬧非凡,情緒高昂的人們自發地涌向這裡,只為一睹奧運聖火的芳容。   

    “來了,來了”。揮舞著彩旗的人群一陣騷動,順著大家翹首企盼的方向望去,伊斯坦布爾火炬傳遞的最後一名火炬手--土耳其著名舉重運動員、雅典奧運會男子77公斤級金牌得主塔內爾·薩厄爾高舉火炬,在夕陽的余暉中向人群緩緩跑來,並在人們的注視下登上主席臺,親手點燃了聖火盆。一時間,奧運之火熊熊燃燒,現場彩帶飛揚,歡呼聲震天,人群沸騰了。   

    這位23歲的奧運冠軍激動地對新華社記者説:“奧運聖火的偉大和力量,只有親手握住火炬才能夠體會到。能跑最後一棒,並點燃奧運聖火盆,對我來説是一種無尚的光榮。這一刻,我才真正覺得自己是世界冠軍。代表著青春和激情的奧運聖火激發出了我心中的希望和夢想,也賦予我力量。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我一定能在北京奧運會上獲得好成績。”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將象徵著和平、友誼、希望的奧運火炬親手贈送給了土耳其奧委會主席巴亞特利。蔣效愚説:“奧林匹克聖火在伊斯坦布爾的傳遞活動圓滿結束。此次活動意義非凡,為這座古老的城市燃起了青春之火,讓全世界領略了它的魅力。土耳其人民對奧運聖火的熱情和源遠流長的中土友誼給我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再過127天,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揭幕。希望土耳其的朋友能夠到北京來,近距離地體會奧運會的魅力。北京歡迎你!”   

    土耳其主管體育的國務部長穆拉特·巴謝斯吉奧盧説:“繼雅典奧運會之後,伊斯坦布爾再次舉行奧運火炬接力活動。雖然4次申辦奧運會都失敗了,但卻無法冷卻我們的滿腔熱情。此次火炬傳遞是向全世界展示土耳其的一個機會。希望‘祥雲’能夠帶來好運,也預祝伊斯坦布爾申辦2020年奧運會取得成功。”

    火種燈在眾人的簇擁下離開。雖然聖火已經遠去,但餘熱仍在,塔克希姆廣場上熱情的人們久久不願離去。當晚,奧運聖火將要離開美麗的伊斯坦布爾,承載著夢想與激情,踏上新的旅程。

 
 
 相關鏈結
· 奧運聖火在伊斯坦布爾拉開帷幕|火炬手盡顯多元化
· 北京奧運火炬境外傳遞在伊斯坦布爾正式拉開帷幕
· 外交部就火炬傳遞等答問|就美國會眾議長聲明答問
· 北京奧運境外火炬傳遞首站:阿拉木圖| 抵土耳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