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奧運會火炬結束五指山市傳遞活動前往萬寧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5月5日,奧運聖火進入五指山三月三廣場。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在海南省五指山市進行。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海南五指山5月5日電(記者王英誠 周慧敏)5日上午7時15分,北京奧運聖火在位於海南島中部的五指山市開始傳遞。由於五指山站的傳遞路線僅有1.2公里長,參加接力的火炬手只有6名,是截至目前北京奧運聖火傳遞路線最短、火炬手最少的一站。

    5月5日,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符桂花(左)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廣場舉行的起跑儀式上,將火炬交給第一棒火炬手、殘奧會乒乓球團體冠軍獲得者、海南省著名殘疾人運動員黎玉強。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在海南五指山市舉行。 新華社記者姜恩宇攝

    上午7時,奧運火炬傳遞起跑儀式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廣場舉行。7時15分,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符桂花從北京奧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余鐘夫手中接過火炬,交給該站第一棒火炬手、殘奧會乒乓球團體冠軍獲得者、海南省著名殘疾人運動員黎玉強。

    五指山市是奧運火炬境內傳遞的第二座城市。6名火炬手通過手手相傳的方式,高舉奧林匹克聖火途經廣場西路、山蘭路、國興路、海榆南路,行程1.2公里,整個過程只有30分鐘。

    黎玉強在完成傳遞後依然無法平息激動的心情,她向記者表示自己“非常幸運,也非常激動”。她説,能作為五指山站的第一棒火炬手是自己的榮幸,作為中國殘奧會代表團的一員,她將在今年的殘奧會上努力為國爭光。

    “祥雲”火炬到達五指山市的海南第二中學門口後,直接以車載方式前往5日傳遞的第二站——萬寧市

 圖表:海南省五指山市 新華社發 

    新聞背景:海南島上的明珠城市——五指山、萬寧、瓊海

    新華社海南五指山5月5日電 五指山市位於海南島中南腹地,東南與保亭縣接壤,西與樂東縣為鄰,北連白沙縣和瓊中縣,是海南省中部少數民族的聚居地,為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1986年6月,國務院批准設立通什市。2001年7月,國務院批准通什市更名為五指山市。

    五指山是海南的象徵,五指山市是一座獨具魅力的山地花園城市。森林覆蓋率達81%,是海南三大河流(南渡江、萬泉河、昌化江)的發源地,涵養著全島的主要水源,是全島生態平衡的核心,被譽為“海南之肺”。

    五指山以獨特的熱帶自然景觀、獨特的氣候條件和獨特的民族風情馳名。2006年,五指山市入選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

    萬寧市,古稱萬州,是一座擁有1377年曆史的海南文化名城,依山傍海,山清水秀,宛若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海南島的東海岸。全市總面積1883.5平方公里,總人口57萬。

    萬寧市北距海口139公里,南離三亞112公里,是海南省的重要交通樞紐和觀光旅遊的中轉站。萬寧處在熱帶亞熱帶交界線,陽光充足,氣候宜人,雨量豐富,屬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瓊海市地處海南島東部,距海口86公里,距三亞163公里。南距萬寧市60公里,西連定安縣、屯昌縣,東瀕文昌市清瀾港。瓊海市總面積1710.4平方公里,現轄嘉積、中原、博鰲、潭門、長坡、萬泉、塔洋、大路、陽江、龍江、會山、石壁十二鎮。嘉積城區為市府所在地。博鰲水城特別規劃區面積41.8平方公里。

  瓊海市屬於熱帶季風及海洋濕潤氣候區,年平均氣溫為24攝氏度,年平均降雨量2072毫米,年平均日照2155小時,終年無霜雪。

 

    5月4日,海南省省委書記衛留成(左)將火炬交給第一棒火炬手楊揚。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在中國海南三亞舉行。 新華社記者 姜恩宇 攝

    5月4日,最後一棒火炬手成龍(左)和蒲慧芳在天涯海角共同點燃聖火盆。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在海南三亞舉行。 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奧運會聖火三亞傳遞結束

    新華社三亞5月4日電(記者楊明 王英誠)5月4日18時,華人“功夫巨星”成龍和三亞市天涯鎮黎族女鎮長蒲慧芳一起高舉著奧運火炬“祥雲”,跑進三亞站火炬傳遞的終點——著名的“天涯海角”景區,在天涯石廣場點燃聖火盆。至此,三亞站30.9公里的傳遞全程已經圓滿結束,共有208名火炬手參加了這次聖火在三亞的傳遞。

少數民族群眾熱慶火炬到海南

    新華社海南五指山5月5日電(記者王英誠 周慧敏)5月4日至6日,北京奧運聖火在中國最南端的省份海南省進行傳遞。海南省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也是一個擁有上百萬少數民族群眾的邊疆省份。記者在聖火傳遞現場看到,火炬經過的地方,各族人民都像過節一樣高興,大家都在為祖國祝福,為奧運祝福。

    “太激動了,太精彩了,我為我們的祖國感到自豪。”4日傍晚,在三亞工作的藏族青年萬瑪一回到宿舍就立刻坐到電視機前,觀看了三亞火炬傳遞的電視轉播。

    25歲的萬瑪出生在日喀則,2005年從三亞卓達旅遊學院畢業後選擇留在了三亞,目前是三亞南山佛教文化旅遊區的一名工作人員。這位藏族小夥子從小能歌善舞,不僅是單位的文藝骨幹,而且是一名運動高手。

    4日奧運聖火在三亞傳遞期間,萬瑪因為一直在工作崗位上而無法觀看直播,他為此感到十分遺憾。而他遠在青海牧區的父母則是一早就守在了電視機前。他的父母從醫院退休後一直沒閒著,兩位老人利用閒暇時間到青海牧區,為廣大牧民巡診看病。

    萬瑪表示,他對祖國能夠舉辦奧運會感到無比驕傲,這是包括藏族同胞在內的中國民眾的願望,也是祖國強大的體現。

    “我們全家都會到傳遞現場去,為火炬手們加油!”家住三亞市鳳凰鎮的回族老人莆貴真2日激動地對記者説。4日,莆老先生帶著自己的4個兒子和11個孫子、孫女一起來到三亞市迎賓大道旁,揮舞著國旗為火炬手們加油。

    目前有7000多名回族群眾居住在三亞鳳凰鎮,火炬傳遞正好從他們的家門前經過,於是他們換上民族服裝,用獨具民族風情的歡迎儀式歡迎火炬的到來。

    “能夠成為三亞奧運火炬傳遞的最後一棒,是一種莫大的榮耀,我希望通過這最後一棒的傳遞,展示出三亞之美,海南的黎族女性之美,我一定能跑出三亞人的自信。”三亞市天涯鎮的黎族女鎮長蒲慧芳這兩天特別高興,因為作為奧運火炬手的她有幸和功夫影視巨星成龍一起完成三亞聖火傳遞的最後一棒。

    蒲慧芳感慨地説,奧運會是中國人的百年夢想,當火炬手是自己人生一個非常珍貴的經歷。讓她對人生更加熱愛,對工作更加熱愛,對事業更加執著。火炬體現的精神,不僅僅是舉著火炬跑的那一瞬間,她會把火炬永遠留在心中。

    蒲慧芳表示,她要把火炬帶回鎮裏,讓鎮裏的鄉親們都看看“祥雲”,都來摸一摸,感受一下火炬的風采、奧運的魅力。

    “我做夢都沒想到,我居然還能當選奧運火炬手,為這我都好幾天睡不著覺了。”五指山市第二棒火炬手盧德平激動地對記者説。

    現任五指山市水滿鄉新村村黨支部書記的盧德平是五指山市苗族的代表。今年35歲的他憑著自己敏銳的市場“嗅覺”,先後在家鄉五指山市水滿鄉苗族新村的坡地上種植了芭蕉樹、益智、松樹、沉香等,還是村裏的“收購大戶”。村民們紛紛向盧德平取經,共同致富。

    與第一棒火炬手交接的那一刻,盧德平説,這是他這輩子最榮耀的時刻,他將永遠記住歷史性的這一瞬間。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聖火將在廣東省四個城市傳遞
· 北京奧運聖火境內接力廣東站四城市傳遞路線公佈
· 拉薩青年自發組織起來用各種方式為北京奧運加油
· 國航“奧運聖火號”飛機結束境外飛行凱旋北京
· 奧運聖火7日上午將在廣州傳遞 羊城做好充分準備
· 深圳警方為10.5小時的奧運聖火傳遞做好安保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