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奧運聖火將14日晚登上井岡山15日在革命搖籃傳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井岡山5月14日電(記者胡錦武 李興文 張旌)在結束江西瑞金的傳遞之後,奧運聖火將於14日晚登上井岡山,15日在革命搖籃展開火炬傳遞。

    井岡山是中國共産黨建立的第一塊革命根據地,是南昌起義和秋收起義部隊會師的地方,被譽為中國“革命的搖籃”。奧運聖火傳遞將於15日8時在黃洋界舉行起跑儀式,火炬途經黃洋界景區、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茨坪景區,再到新城區等地,到達市政廣場後結束傳遞。

    井岡山位於江西省西南部,地處湘贛兩省交界的羅霄山脈中段。80年前,毛澤東、朱德在這裡創立偉業,將紅色火種點燃。80年後,奧運的聖火再次被這裡的激情點燃。

    此次火炬傳遞的起點黃洋界,山頂海拔1343米,地勢險峻,氣象萬千。1928年8月30日,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就發生在這裡。

    火炬傳遞途經的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是中國遺址性革命史類博物館。1997年6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基地成立以來,共接待了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友人、港澳臺同胞和境內觀眾3000余萬人次,全國各大中專院校學生和青少年1000余萬人次。

    火炬的終點為井岡山市政廣場。以廣場為中心的新城區是井岡山市委、市政府2002年建成的,這座現代化的新型城市屹立在井岡山腳下,行政中心從山上完全搬遷至山下,有效減輕了井岡山風景區的生態壓力。

    井岡山:紅裝綠裹迎聖火  

    新華社井岡山5月14日電(記者周偉 郝方甲)5月15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將在中國革命搖籃井岡山進行傳遞。記者14日在井岡山市採訪時了解到,當地火炬傳遞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井岡山是一座紅色的山。她是中國革命的搖籃、紅軍的故鄉。1927年,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這裡創建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的革命星火燃遍了全國。井岡山現有保存完好的革命舊居舊址100多處,其中24處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處被列為省級文物單位。

    井岡山又是一座綠色的山,她融雄、險、秀、幽、奇為一體,是國家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區。近幾年來,井岡山旅遊業呈現了迅猛發展的態勢。2007年,全市旅遊經濟創歷史新高,全山共接待遊客306.1萬人次,其中接待入境遊客5.25萬人次。

    據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井岡山境內傳遞活動組委會介紹,5月15日在井岡山茨坪中心馬路,近500盞路燈燈桿將挂起1000余面印有“點燃激情,傳遞夢想”的懸幅,而兩側的樹枝上也將挂滿五環標誌旗。

奧運聖火將至 井岡山站火炬手翹首以待

  新華社井岡山5月14日電(記者周偉 郝方甲)據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井岡山境內傳遞活動組委會介紹,5月15日參與井岡山境內傳遞活動的火炬手共有208人。其中,由江西省吉安市推薦選拔的有72人,這些火炬手平均年齡37.3歲,女性佔26.3%,獲省級以上表彰者達65%。

 其他的火炬手分別由中國奧委會、北京奧組委、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及奧運會贊助商推薦選拔。53名護跑手則是從江西省的大專院校中選拔出來的。

 記者從活動主辦方提供的火炬手花名冊上看到,中國民間環保組織北京地球村環境教育中心負責人廖曉義、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模、江西省貴溪市公安局流口派出所民警施華山、創作了《一地雞毛》、《手機》等作品的著名作家劉震雲、海爾集團公司副總裁喻子達等人都將作為火炬手參與奧運聖火在井岡山的傳遞活動。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江西瑞金站14日上午正式開始
· 北京奧運火炬在福建省傳遞
· 北京奧組委:把奧運火炬傳遞和抗震救災結合起來
· 奧運聖火結束在福建龍岩市傳遞 13日晚進入江西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