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奧運聖火結束在福建龍岩市傳遞 13日晚進入江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5月13日,火炬手張湘祥在進行傳遞。當日,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在福建省龍岩市舉行。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攝

  新華社快訊:13日17時17分,羽壇名將陳宏在家鄉福建龍岩市長汀縣火車站廣場點燃奧運聖火盆,奧運聖火結束在福建境內傳遞,將於13日晚進入江西省。

    “海西”奧運情 八閩中國心 奧運聖火福建站傳遞活動結束

    新華社龍岩5月13日電(記者 胡蘇 涂洪長)5月13日下午17時17分,帶著3600萬福建人民對北京奧運的期盼與祝福,奧運聖火結束了在福建的傳遞,踏上了前往下一站江西的旅程。

    “祥雲”飛至,八閩傾情。三天的聖火傳遞,不僅點燃了八閩大地的奧運激情,還將福建人民的心再次與祖國、與北京奧運會緊緊相連。

    11日上午9時39分,奧運冠軍、女排“五連冠”隊員鄭美珠高舉奧運火炬,揭開2008北京奧運會聖火在福建福州、泉州、廈門、龍岩四地傳遞的帷幕。

    奧運火炬到來之際,福建各地群眾無不與之深情相擁。11日上午,榕城十萬國旗迎聖火,千年古城匯成一片紅色海洋。市民張燕嬌早上6點就起床,拿著事先買好的100面小國旗四處分發,她説:“這一天,我們都代表中國人的形象!”

    12日晨,奧運火炬在泉州中國閩臺緣博物館開始傳遞。勤勞的惠安女頭戴紗巾和斗笠,淳樸的閩南漢子跳起了拍胸舞。原汁原味的民俗風情,讓來自荷蘭的貝爾直喊:“中國人,真棒!”

    12日下午在鷺島廈門,正新橡膠工業公司的台灣同胞陳秀雄,高舉火炬跑過了與金門島隔海相望的環島路。

    福建省地處台灣海峽西岸,是著名僑鄉,與祖國寶島台灣有著天然的血緣親情。在此次福建站的624名火炬手中,共有7名香港、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他們與內地火炬手一起展示中華兒女的風采。

    世紀老人、93歲的香港火炬手歐椿堃跑完福州站第六棒後,飽含深情地説:“我快活到一百歲了,近百年來,從未見中華民族像現在這樣繁榮、強盛。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

    就在奧運聖火在福建境內傳遞之際,12日下午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得知這一消息後,福建站的火炬手紛紛向災區人民表示慰問,為死難者沉痛哀悼。

    13日上午,剛剛傳遞了“紅色土地”龍岩站火炬接力第一棒的張湘祥説,願把火炬的溫暖傳遞到災區,與災區人民共同發揚團結、拼搏的奧運精神和老區革命精神,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勝利。

    三天的聖火福建之旅,展現了無數感人畫面。福州站火炬手林姝敏,高舉聖火翩翩起舞,成為最美麗的火炬“精靈”;世紀老人歐椿堃拖著膝部植有人造關節的右腿,堅持跑完200米路程,滿臉的笑容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三屆殘奧會金牌獲得者侯斌身帶假肢、高擎火炬,邁出堅定的步伐……

    正是他們,肩負福建人民重托,將八閩大地對北京奧運會的深情融入“祥雲”聖火,傳遍神州大地。

    “沒有見過這麼激動和震撼的場面,‘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人類夢想一定能成真,我衷心祝福北京,祝福奧運,”廈門大學音樂系的台灣省學生胡靜中説。

    13日傍晚,在萬千福建兒女依依不捨的目光下,“祥雲”聖火前往江西瑞金。

    奧運聖火結束在閩傳遞 火炬手向四川地震災區捐款

    新華社福建龍岩5月13日電(記者 涂洪長、胡蘇)13日17時17分,羽壇名將陳宏在家鄉福建龍岩市長汀縣火車站廣場點燃奧運聖火盆,結束了在福建境內的奧運聖火傳遞。在城市慶典活動現場,陳宏還作為運動員代表宣讀了向四川地震災區捐款的倡議書。

    奧運聖火分別於5月11日、12日和13日在福建省福州、泉州、廈門、龍岩四市傳遞,路線全長96.85公里。13日傍晚,火炬順利完成在龍岩最後一站長汀縣的傳遞。在城市慶典活動中,臨時增加了向四川汶川縣地震災區捐款的程序,在場的北京奧組委、福建省、龍岩市有關人士捐了款。

    龍岩站火炬手——中國龍工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新炎向災區捐款500萬元。他説:“作為企業家和奧運火炬手,應該具有社會責任感,500萬元對災區來説只能解決非常小的事情,但貴在表達愛心,傳遞溫暖。希望災區人民能夠克服困難,早日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

    奧運聖火結束在福建的傳遞後,將於13日晚進入江西省。

    “祥雲”傳遞激情 八閩情牽災區

    新華社龍岩5月13日電(記者 胡蘇 涂洪長)奧運聖火正在八閩大地傳遞之際,12日下午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得知這一消息後,福建省社會各界和福建站的火炬手們立即行動起來,紛紛向災區捐款捐物,為災區人民獻出一份愛心。

    13日上午,奧運聖火正在傳遞之中,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向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發去慰問電,並先期捐助人民幣500萬元。福建省紅十字會也公佈了緊急救災熱線和專用賬號,接受社會各界對地震災區的捐助。

    正在福州一處工地上班的外來工火炬手胡勝斌,從工友那裏得知了地震的消息。“我們工地上就有一位四川人,他家也在地震中受到了損失,”胡勝斌説,“我今天已經給災區匯去了自己的捐款,目前正在動員工友們為災區人民募捐,盡一點心意。”

    剛剛完成“紅色土地”龍岩站火炬接力第一棒的張湘祥告訴記者,願把火炬的溫暖傳遞到災區,與災區人民共同發揚團結、拼搏的奧運精神和老區革命精神,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勝利。

    13日下午,40多名龍岩站火炬手和工作人員向地震災區捐款,獻愛心。

    奧運火炬手、龍岩市新羅區西安村村支書章聯生説:“從第一次聽到四川地震的消息後,我就一直關心災區的種種情況。每看到傷亡數字一次,我的心裏就沉重一分,我和村民正在行動,準備為災區同胞做點事。”

    當天下午舉行的龍岩站奧運聖火傳遞慶典儀式上,在場的北京奧組委、福建省、龍岩市等各界人士,共同向災區人民捐了款。

    在慶典儀式上,龍岩站最後一棒火炬手陳宏,代表208名龍岩站火炬手,向全國奧運火炬手們發出了向四川汶川捐款的倡議。他倡議全國奧運火炬手開展“我們和災區人民心連心、獻愛心”活動,和全國人民眾志成城,與災區同胞同度難關,“早日贏得抗震救災的最後勝利”。

    “奧運火炬接力既傳遞了光明、團結、和平、友誼的奧林匹克精神,同時也傳遞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華民族優秀品質,”陳宏説,“相信在全國人民的幫助下,災區人民一定能早日戰勝困難、重建家園!”

    隨後,龍岩站火炬手、中國龍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新炎向災區人民捐獻了人民幣500萬元。

    當年紅旗越過汀江 今朝聖火照亮閩西

    新華社福州5月13日電(記者 涂洪長、胡蘇)13日傍晚,奧運聖火完成了它在福建境內最後一站——龍岩市的傳遞。這一天,曾經沐浴過血與火的“紅土地”再次山歌嘹亮;這一天,客家母親河——汀江清冽的河水中搖曳著動人的紅。

    17時17分,在長汀縣舉行的城市慶典活動現場,羽壇名將陳宏作為運動員代表,宣讀了向四川地震災區捐獻愛心的倡議書,為奧運火炬在閩西紅土地上的傳遞活動增添了新的內涵。

    從第一棒的舉重名將張湘祥到點燃聖火盆的羽毛球世界冠軍陳宏,兩位龍岩籍運動健將領銜的208名火炬手攪動了整個閩西的奧運情懷。從龍岩城區到上杭縣古田會議舊址再到古城長汀,聖火所到之處,當地群眾像當年迎接紅軍一樣,歡迎這象徵光明與和平的“祥雲”火炬。

    這是一片歷史無法忘記的紅土地:它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境內的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是1934年10月紅軍長征的四大出發地之一。眾多中共重要領導人都曾在閩西中央蘇區戰鬥生活過,建國後授銜的十大元帥中有九人、十位大將中有八位、57位上將中過半都曾在閩西戰鬥過。

    “紅旗越過汀江,直下龍岩上杭”,當年閩西兒女在《當兵就要當紅軍》、《剪掉髻子當紅軍》的歌聲中投身革命隊伍,而當聖火抵達革命聖地上杭縣古田會議舊址時,這裡又出現了山歌悠揚、紅旗漫卷的場面。會址周圍的青青稻浪合著歡快的人群搖曳生姿,下郭車村93歲的老紅軍黃善養也專門趕來觀看聖火,感嘆好久沒有這樣豪情滿懷。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傅柒生對聖火的到來更是激動,他説:“69年前在閩西舉行的古田會議,是中國共産黨和人民軍隊建設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毛澤東在古田期間撰寫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奧運火炬在此傳遞,體現了歷史與現實的偉大交響,是老區發展史上值得銘記的大事。”

    這裡曾經生活過一群為中國革命勝利獻出熱血與生命的優秀兒女,當年10萬閩西子弟踴躍參加紅軍,中央主力紅軍8.6萬人的長征隊伍中,有3萬是閩西子弟,僅長征路上犧牲的在冊革命烈士就有2.36萬名。

    在龍岩城區,我們看到這樣的標語:“聖火照我去奮鬥,中國中國一定強”;在古田會址,我們聽見這樣的祝福:“希望聖火像當年紅旗越過汀江一樣奔向成功的未來”;在長汀,我們聽見這樣的追思:“我曾祖父生了四個兒子,三個參加了紅軍,最後都犧牲了。他們若地下有知,聖火經過長汀,該有多高興啊”!

    來自新羅區東肖鎮龍泉村的村支書火炬手陳兆陽説:“東肖鎮是領導過著名的‘後田暴動’的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鄧子恢的家鄉,我的爺爺也是一名老革命,這次奧運火炬傳遞經過東肖鎮,全村人都為此感到自豪。”

    連續兩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火炬手章聯生則表示:“這兩天,我心裏一直裝著兩件事,一件是奧運火炬傳遞,第二件就是四川汶川縣的地震。願奧運聖火的溫暖能夠傳遞到災區,我自己也非常想為災區人民做一點事。”

    奧運聖火之旅不僅見證了龍岩老區的紅色文化,更照亮了今日閩西的嶄新面貌:千年古城和客家首府長汀縣有了高速公路,有了鐵路,第一家紅軍被服廠誕生地成了新興紡織城;龍岩市代市長黃曉炎在聖火起跑儀式上用“閩粵贛邊的生態型經濟樞紐和海峽西岸經濟區的重要生長極”來形容“新”龍岩;龍岩更成了體育名將之鄉,林丹、陳宏、周金燦、石智勇、張湘祥、劉麒鵬……這些體壇響亮的名字讓人對體育界的“龍岩現象”刮目相看。

    來自長汀二中的教師火炬手吳江濱説:“現在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老區人民身上那種不怕困難、勇於進取的性格正與奧運精神相通。聖火抵達龍岩,人心飛向北京,我祝願老區的未來、祖國的未來更加燦爛輝煌。”

    奧運火炬傳遞在革命老區—閩西龍岩市站正式開始

    新華社龍岩5月13日電(記者涂洪長 胡蘇)13日上午8時12分,悉尼奧運會舉重季軍張湘祥從龍岩市委書記張健手中接過火炬,領跑第一棒,奧運火炬傳遞龍岩站正式開始。

    龍岩是奧運聖火福建境內傳遞的最後一站,路線全長30.5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13日的起跑儀式地點為龍岩城區人民廣場,途經體育公園、龍岩學院、龍岩大道等,到龍岩高速路口結束傳遞;下午1時轉場古田會址,進行3公里的火炬傳遞;下午2時50分轉場長汀縣進行7公里的傳遞,城市慶典活動地點為長汀縣火車站廣場。

北京奧運火炬在廣東省傳遞

 5月7日奧運聖火在廣州市傳遞

5月8日奧運聖火在深圳市傳遞

5月9日奧運聖火在惠州市傳遞

5月10日運聖火在汕頭市傳遞

珠穆朗瑪托祥雲——寫在奧運火炬登頂珠峰之際

北京奧運火炬在海南省傳遞

 
5月4日奧運聖火在三亞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五指山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萬寧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海南瓊海傳遞


5月6日奧運聖火在海口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海口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瓊海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萬寧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五指山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三亞傳遞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聖火將在瑞金市傳遞
· 北京奧運聖火在龍岩上杭縣古田鎮傳遞
· “星星之火”發祥地點燃奧運聖火
· 奧運聖火在龍岩傳遞結束|四川境內傳遞計劃未改變
· 奧運聖火抵達革命紅土地——閩西龍岩市
· 北京奧運聖火將在龍岩市傳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