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COD排放量同比減少5% 水環境質量達奧運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賴臻)北京市水務局日前透露,北京市六環以內城市主幹水系治理任務全面完成,水環境質量已經達到奧運要求。據悉,這一目標的實現,和COD減排工作的常抓不懈密不可分,今年一季度,北京市COD排放量同比減少5%。

    COD是化學需氧量的英文縮寫,是一種常用的評價水體污染程度的綜合性指標。“通俗地理解,COD指標越高,説明水受到的污染越重,反之,則説明水環境越好。”北京市水務局排水處處長齊京軍認為,COD減排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一是污水收集率提高,其次是從源頭減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據了解,北京的城市污水處理骨幹體系已經形成,市區建立了9座污水處理廠和配套管網,還有31座污水處理廠分佈在郊區縣和衛星城。僅在2007年,全市處理污水達到9.9億立方米,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76%,而市區的污水處理率達到了92%。

    除了加大利用工程減排外,北京市還加大了産業結構調整和強化監督,關停拆除了一些水污染嚴重的企業和設施,並制定了相關規章制度、考核辦法,嚴控污染物的增量。

    據悉,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城市水系Ⅱ類和Ⅲ類水質河道佔到了56%,湖泊達標水面達到70%。水環境質量達到奧運要求。

 
 
 相關鏈結
· 奧運火炬傳遞瑞金站為地震罹難者默哀
· 奧運聖火將14日晚登上井岡山15日在革命搖籃傳遞
· 南非奧委會主席説地震不會影響北京奧運成功舉辦
· 河北省將加強奧運期間旅遊市場價格監管
· 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江西瑞金站14日上午正式開始
· 北京奧運火炬在福建省傳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