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峽兩岸新聞與傳播研究交流中心8日在廈門成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6月8日電(記者 余瑛瑞 許雪毅)由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廈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海峽導報社共同主辦的海峽兩岸新聞與傳播研究交流中心8日在廈門舉行揭牌儀式。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等海內外知名人士發來賀信。

    國臺辦副主任葉克冬在會上致辭時説,多年來,在兩岸新聞界的共同努力下,兩岸新聞交流與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形式日益多樣,內容越來越豐富。截至2007年底,來大陸採訪的台灣記者累計已達15000人次,大陸記者赴臺採訪也近1000人次。

    葉克冬説,日益密切的兩岸新聞交流,對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促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往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産生了積極、重要的作用。當前,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兩岸關係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海協會、海基會的協商將於下周恢復,兩岸週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也有望很快成行。

    葉克冬説,面對新的形勢,希望兩岸媒體人切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發揮新聞媒體的獨特優勢和作用,乘勢而上,把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良好勢頭延續下去,發揚光大,努力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有利的輿論環境。

    海峽兩岸新聞與傳播研究交流中心召集人、廈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張銘清表示,交流中心的主要工作是:發起成立“海峽兩岸新聞與傳媒論壇”理事會,推動每年舉辦兩岸新聞傳播論壇;致力於兩岸新聞傳媒人才的聯合培養、交流與使用,在兩岸媒體和高校間開展師資和畢業生的人才交流推介活動,為兩岸新聞傳媒事業的發展提供人才支持。中心還將為推動兩岸媒體與政府、企業的互動、為海峽兩岸的社會經濟發展服務。

    在隨後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上,與會嘉賓就兩岸新聞與傳播教育現狀與前景、兩岸新聞與傳播交流現狀與前景兩大議題作主題發言,並分組展開討論。

    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的70多位媒體與新聞傳播教育界人士與會。

 
 
 相關鏈結
· 兩岸端午包機廣州起航
· 台灣在"兩岸同心 重建家園"晚會上捐建128所學校
· 廈航兩岸端午包機6月5日啟動 首航搭載167名旅客
· 2008兩岸端午包機廈門航點首航
· 廈航兩岸端午包機將執飛4個航班
· 百名台灣少年來閩參加“兩岸少年聯歡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