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京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6月12日上午9時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會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始舉行。這是時隔9年多後兩會領導人再度對話。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張勇 陳鍵興)應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邀請,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率海基會協商代表團于2008年6月11日至14日訪問北京。12日上午,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儘快解決兩岸週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兩項議題交換了意見,並就推進兩會協商、加強兩會聯絡交往等事宜進行了討論。這是兩會領導人十年來的首次會談,標誌著中斷九年的兩會制度化協商正式恢復。

    陳雲林首先代表海協會對海基會代表團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對台灣社會各界在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以各種方式給予災區同胞的深切關懷和無私援助,再次表示衷心感謝。

    江丙坤對四川震災表示關懷之意。他表示,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後,台灣各界高度重視,予以關切,踴躍捐輸。希望兩會為賑災提供更多實質性協助工作。

    陳雲林指出,今年3月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後,根據海基會于5月26日、海協會于5月29日互致的函電,在兩岸同胞的熱切期待中,中斷近十年的海協會與海基會協商正式恢復了。兩岸協商談判能否順利進行,是兩岸關係是否改善與發展的重要標誌。兩岸關係經歷過漫長的蹉跎歲月,兩岸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交流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兩會恢復協商後,承擔著繁重的任務,肩負著重要的責任。中華民族以追求和諧為理想價值。新形勢下兩會協商,應該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海協會願意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與海基會平等協商,積極溝通,擴大共識,務實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各種問題。我們相信,有兩岸同胞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願景作動力,兩會協商一定能夠成為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重要平臺,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江丙坤表示,不久前,海基、海協兩會完成改組,雙方5月26日、29日函電往來,為兩岸恢復協商建立了基礎。他表示,樂見兩會正常互動的恢復,希望兩會發揮協商、交流與服務的橋梁與管道功能,為兩岸人民福祉多作貢獻,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奠定基礎。

    陳雲林説,開辦兩岸週末包機、實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順應了兩岸同胞要求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願望,對於帶動兩岸經濟發展和社會繁榮、密切兩岸同胞交往、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意義重大。面對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即將實現的難得機遇,兩會有責任把好事辦成、辦好。同時,著眼于下一步的需要,把貨運包機、開通兩岸直達航路的協商安排好,把互設業務辦事機構的事情落實好。在兩岸交流發展的大趨勢下,兩岸包機直航、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將是一個不斷開放、擴大、完善的過程。我們希望兩會恢復協商的第一步能夠順利邁出,雙方能儘快達成一致意見,簽署協議,從而取得1993年汪辜會談後兩岸協商談判的重要成果,回報兩岸同胞的期待,續寫兩岸協商談判的歷史新頁。

    江丙坤表示,希望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兩項議題的協商取得成果,並簽署協議,早日推動,以促進兩岸交流,增進兩岸人民往來。

    會談中,陳雲林就繼續推進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加強兩會的聯絡交往事宜提出三點意見和建議。

    一、加強兩會協商,本著先經濟後政治、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精神,務實規劃近期協商議題和步驟。

    二、加強兩會交流,打造兩岸受權民間團體推動兩岸交流的平臺。海協會與海基會都負有推動兩岸民間交流的職責。兩會應加強各層級會務人員互訪,開展多層次的經濟、文化、社會交流活動,包括根據兩岸關係發展需要,邀集兩岸社會各界人士舉辦研討活動。兩會還可考慮組織海協會理事和海基會董事、監事進行互訪。特別是可以考慮邀請兩岸主管部門人士以兩會名義進行交流,就解決兩岸交流中的政策性問題交換意見,以利雙方各自或共同採取措施,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邁向新層次、新水平。

    三、恢復兩會日常聯絡,相互委託,協助有關方面妥善解決兩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體問題,服務兩岸同胞。恢復兩會緊急聯絡人制度,及時有效地處理涉及兩岸同胞生命財産安全的突發事件,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

    江丙坤表示,應加強兩會各層級人員對話與交流,恢復指定緊急事故聯絡人員及聯絡方法,針對緊急事件或突發狀況,立即相互通報。同意兩會人員經常性互訪,積極促成兩岸業務主管部門人員以兩會名義互訪。共同參與、推動兩岸經貿與文化交流,研議和規劃海基會董事、監事與海協會理事互訪,兩會建立更加及時順暢的溝通管道與聯絡機制。

    江丙坤提出兩會年度內協商議題的建議,包括兩岸貨運包機、擴大客運包機、兩岸海運直航等。陳雲林表示重視江丙坤對未來兩岸協商議題的關注,會認真考慮海基會的意見;並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積極創造條件,根據兩岸民眾要求的輕重緩急和條件成熟的狀況,就今後兩會協商議題和步驟早日作出安排。

    江丙坤邀請陳雲林今年內率團到台灣訪問,陳雲林表示感謝並接受邀請。

海協會與海基會開始協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議題

海協會與海基會12日就兩岸週末包機事宜進行協商

新聞資料:歷史上兩會主要商談與對話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茆雷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12日在北京展開商談。兩會在中斷9年多後恢復往來與協商談判,被視為當前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重要標誌。

    1992年,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香港就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進行討論,後來形成“九二共識”,為海協會和海基會的商談奠定了基礎。

    1993年4月,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和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舉行會談,這是自1949年以來兩岸高層人士首次以民間名義進行的公開會晤。這次會晤建立了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機制,標誌著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會談”簽署了《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等4項協議,推動了兩岸經貿往來和民間交流的發展。此後,雙方又舉行了20多次不同層級的商談以及1998年在上海舉行的“汪辜會晤”。這一期間兩會協商取得的成果,受到了兩岸同胞的歡迎和國際社會的肯定。

    1999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後,兩會商談被迫中斷。

新聞資料:釣魚臺見證兩會商談對話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陳鍵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12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進行兩會恢復接觸後的首次商談。釣魚臺再次見證了兩會商談與對話的歷史時刻。

    釣魚臺國賓館坐落在北京古釣魚颱風景區,昔日曾是帝王遊憩的行宮,迄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金代章宗皇帝曾於此建臺垂釣,故後世有“皇帝的釣魚臺”之稱。清代乾隆皇帝愛其風光旖旎,將這裡定為行宮。

    1959年,以古行宮中釣魚臺的園林為主體,興建了風格各異的19座別墅樓,正式定名為釣魚臺國賓館。整個釣魚臺國賓館佔地43萬多平方米,其間古樹參天,綠草如茵,湖水如鏡,亭臺樓榭,景色宜人。

    1993年4月10日,在釣魚臺,海協會與海基會草簽了《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

    1994年2月1日,海協會與海基會負責人落實“汪辜會談”協議的工作商談在北京舉行,當時雙方第一次會談的地點也在釣魚臺。

    1998年10月14日至19日,時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辜振甫先生率團參訪大陸。16日,辜振甫一行由上海抵達北京。這是台灣方面受權民間團體領導人首次訪問北京。當時,辜振甫一行就下榻在釣魚臺。10月18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釣魚臺親切會見了辜振甫夫婦。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江丙坤率海基會代表團抵北京將與海協會進行商談
· 海協會與海基會將恢復商談 400多中外記者雲集北京
· 海協會與海基會將恢復商談 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