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唐英年:香港舉辦奧運馬術比賽顯"一國兩制"優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6月13日電(記者 李凱 張雅詩)“香港市民深切地體會到,要不是回歸祖國了,我們就不可能有機會協辦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奧運馬術委員會主席唐英年12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奧運會馬術比賽在香港舉行將展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

    唐英年説,鄧小平先生在談到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時曾説過“馬照跑”,香港這次協辦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為香港的賽馬活動注入了新的元素。

    唐英年認為,奧運馬術比賽在香港舉行有兩層意義,一是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落實,讓世界看到香港回歸祖國11年來,雖然面對過不少挑戰,但依然繁榮發展,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另外一層意義是,絕大部分香港人都對協辦馬術比賽感到光榮,“相信這次舉辦馬術比賽是一個很好的國民教育機會,有助提升香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

    唐英年坦言,在籌備奧運會馬術比賽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時間短。從決定馬術比賽在香港舉行到去年的測試賽只有兩年時間。但特區政府克服困難,投入15億港元,在短短的時間內,把比賽設施建起來,並得到國際賽馬界的高度評價。

    香港擁有豐富的舉辦大型展覽會的經驗,例如2005年的世貿部長級會議、2006年的國際電訊展,但舉辦這麼大規模的體育活動還是第一次。唐英年説,一定要舉辦成功,因為這次經驗將成為香港于明年舉辦東亞運動會,以及將來舉辦其他大型活動的借鑒。

    香港擁有國際級水平的馬術場地及配套設施,奈何天氣難測。馬術項目于8月份舉行,正是香港常受颱風吹襲的季節,去年測試賽期間遇上颱風,正好測試了場地的狀況和有關應變措施。此外,炎熱潮濕的天氣對馬匹來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來自澳大利亞等馬術強國的馬匹並不容易適應。香港因此建了6星級的空調馬廄,為馬匹提供理想的居住環境。

    唐英年説,面對種種挑戰,目前各方的高度評價證明了香港是做得到的。“籌備工作很緊張,但還是要抓住每分每秒,把每個環節做到更細、更完善。我們有信心能做得好,絕不會鬆懈。”

    他説,估計奧運馬術比賽舉辦期間,從外地前來參加和觀看馬術比賽的人士和遊客,大約會有4.5萬人。這些都是高消費的遊客,能為香港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

    談及市民對奧運的熱情,唐英年表示,5月2日在香港進行的奧運火炬傳遞充分體現了港人的熱情。這項活動具有特殊意義,因為香港是火炬進入中國國土的第一站,“當天有幾十萬名市民走到大街上,他們大部分穿上紅衣服為中國加油”。

    唐英年表示,協辦奧運馬術比賽是香港千載難逢的機會,各方面都要做到最好。他引用了北京奧運會倒計時百日時那首耳熟能詳的歌曲的歌名“We are ready”(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確實是的,香港的馬術項目比賽可説是萬事俱備”。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主賽場正式移交比賽承辦機構
· 位於香港沙田的北京奧運馬術比賽主賽場已經竣工
· 北京賽區和香港馬術比賽的奧運門票都已全部售完
· 香港:為奧運馬術比賽專門修建的馬房即將完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