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市對奧運食品實行“點對點”供應和全程監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劉浦泉)北京市對奧運食品實行“點對點”供應和全程監控,確保奧運食品質量安全放心。目前,北京市已從全國範圍內遴選出296家專供奧運會的優質食品原材料生産基地,覆蓋了20大類的800余個奧運食品原材料品種。農業部最新檢測結果顯示,供應奧運的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合格率均為100%。

    據北京市食品安全協調辦公室主任、北京市工商局局長張志寬介紹,北京市對奧運食品生産基地、企業實行動態監測。對奧運食品生産基地、企業派員駐點監控,監督其嚴格控制農業投入品和原輔材料的使用,做到封閉管理、現場檢測、逐批檢驗、嚴格準出,實現食品質量可控制、安全問題可追溯。目前,北京市已監測抽查3893個奧運食品贊助商、供應商和備選供應基地、企業的樣本。

    記者在北京實地採訪看到,生鮮豬肉供應量佔北京市場45%的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鵬程食品分公司,對全國各地180多家生産基地實行統一引種、統一飼料、統一防疫消毒、統一用藥、統一收購,實現了從源頭到餐桌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在蔬菜供應量佔北京70%的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建立了嚴格的“雙查雙驗”制度,對進入市場的蔬菜批發經營者索要並查驗産品的産地證明和質量合格證明,並向購買蔬菜的零售商和消費者查驗所購商品和消費憑證,不僅把住了蔬菜的市場準入關,而且為問題産品全程追溯打下了基礎。

    張志寬説,北京市參考國際標準並結合保障運動員食品安全的特殊需求,制定了涉及奧運食品生産、包裝、貯運、標識、動物源性食品藥品使用等領域的15部奧運食品安全標準。同時,制定並實施了奧運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組建了近千人的奧運食品安全保障團隊,對奧運場館、非競賽場館、簽約飯店等供餐場所建立了餐譜和原材料備案、食品留樣、現場檢查、駐點監控等制度,將奧運場所周邊、比賽沿線、繁華街區、旅遊景區和集貿市場納入了食品安全控制的重點區域。

    目前,北京市奧運食品安全監控和追溯系統已全面啟用,可對奧運食品原材料和動物源性食品種植、養殖、生産加工、配送到奧運餐桌的全過程進行監控和信息追溯。同時建立了食品安全監控信息平臺和移動實驗室,可對國內外110家科研機構、政府和大眾媒體網站發佈的食品安全信息進行實時監控,並在奧運會期間對食品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等進行精確的檢測。此外,還開發了便攜式快速檢測箱,可對故意投放在食品中的20余種毒物和其他40余種有害物質進行快速檢測,從而提升現場毒物甄別和應急處置能力。

    張志寬説,北京市建立了奧運食品安全組織指揮和應急處置體系,將所有場館和重點地區周邊社會面控制情況納入圖像信息監控系統,規範了各類事件的報告處置流程並開展了應急演練。同時,組建了由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食品安全局、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等方面十余位專家組成的奧運會期間突發食品安全事件專家組,專門負責奧運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的技術防控和藥品、疫苗、醫療設施及衛生防護用品等物資儲備工作。

    此外,北京市還組建了以市食品安全辦為核心,與奧組委、奧運安保指揮中心、主要奧運場館團隊聯動的“奧運食品安全指揮中心”,可隨時收集、匯總和整理分析奧運食品安全信息,發佈食品安全風險預警,並針對突發事件進行應急調度處理,確保奧運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萬無一失。 

 
 
 相關鏈結
· 山東全面推廣食品安全追溯系統確保奧運食品安全
· 周伯華在京考察:加強監管執法 確保奧運食品安全
· 奧運食品安全保障前沿指揮中心提高應急處理能力
· 邵明立就做好災區重建和奧運食品藥品安全提要求
· 山東將對所有涉及奧運食品企業産品實行電子監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