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以城鄉規劃引導城鎮化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孫玉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近日談到,改革開放以來,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積極探索城鄉規劃管理改革,以城鄉規劃引導和調控城鎮化和城市健康發展。

    這位負責人談到,城鄉規劃管理改革的內容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探索市場經濟條件下城鄉規劃的定位,逐步確立城鄉規劃在城鄉建設發展中的“龍頭”地位。探索依據城市總體規劃編制控制性詳細規劃,注重對土地開發和環境保護的引導和控制。開展鎮規劃和村莊規劃工作,注重對城鎮和村莊建設發展的引導。開展城鎮體系規劃編制,促進城鎮協調發展。逐步確立了城鄉規劃在城鄉建設發展中的先導和主體地位。

    二是探索城鄉規劃編制內容改革。樹立糧食、能源、環境安全觀,注重從資源環境條件角度謀劃城鄉發展;樹立城鄉統籌理念,注重發揮城鎮對農村的輻射帶動作用;樹立以人為本觀念,更加關注民生,維護社會公平。

    突出規劃強制性內容,相繼建立了“紅線”(建築物與道路)、“藍線”(自然湖泊水域)、“綠線”(城市綠地範圍)、“紫線”(文物保護範圍)和“黃線”(交通設施用地)制度。

    三是探索對城鄉規劃實施監督管理的改革。開展了城市規劃督察員制度試點,探索加強對城鄉規劃實施的監督。注重事前事中監督,及時發現、制止和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相關鏈結
· 住房城鄉建設部:30年來我國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
· 經濟綜述:以城鄉統籌的思路引導城鎮化健康發展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我國城鎮化水平持續快速提高
· 中國城鎮化問題專家訪談:城鎮化不是越快越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