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住房城鄉建設部:穩步推動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 孫玉波)記者日前從住房城鄉建設部獲悉,2009年,住房城鄉建設部將穩步推動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

    住房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説,2009年將組織實施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工程。編制農村危房改造擴大試點規劃,會同有關部門出臺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工作實施要求。抓緊制定農村危房鑒定標準。

    推動少數民族地區遊牧民定居工程,配合有關部門編制七省區定居工程規劃,組織動員有關力量,加大管理與技術支持力度,加強監督檢查與工程質量監管。

    組織研究農村住房建設政策,推動農村住房制度完善和改革,鼓勵農民投資改善自身的居住條件,拉動農村消費,擴大農民就業。

    同時,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編制發行村莊整治技術手冊與村莊整治技術規範圖解。建立農村專項實用技術推廣機制,結合農村危房改造,開展農村住房節能工作。

    住房城鄉建設部:加快建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動態監管信息系統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孫玉波)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日前提出,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工作,開展名鎮名村歷史文化資源的調查建檔工作,對構成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主要要素的歷史文化遺存狀況進行摸底調查。

    “許多歷史建築的建造年代、工藝、結構和建築材料本身就是一個精彩的故事,通過對這些精湛技藝的展示,可以直觀地宣傳古代民間的傳統工藝,激發人們的探究好奇心和觀賞的興趣,增強人們的保護意識,如果對這些不清楚,不但影響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也不利於歷史文化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仇保興説。

    仇保興談到,要明確文化遺存的類型、保護等級、各類遺存的數量、遺存的保護狀況、現存的遺存與名鎮名村申報時的情況對比等。通過調查,發現問題,掌握情況,提出措施。在此基礎上,以《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評價指標體系》和《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基礎數據》為基本單元,建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動態監管信息系統,對歷史文化資源的保存狀況和保護規劃實施進行跟蹤監測。建立和完善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的統計制度,定期反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的各項數據指標變化情況。

    住房城鄉建設部: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規劃編制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孫玉波)住房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日前談到,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規劃的編制、實施和備案管理。

    這位負責人説,保護規劃要全面覆蓋國家和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各省要加大對保護規劃的審查力度,確保規劃編制的質量水平,實事求是地組織好實施。要動員當地民眾實施好《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把規劃實施與當地的鄉規民約結合起來,成為當地百姓的共同行動。

    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規劃首先要摸清家底,明確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內歷史建築、歷史環境要素、歷史街巷的基本信息,把這些內容在整個村鎮空間層次上都列為保護的內容,建立歷史建築檔案,在此基礎上提出不同保護範圍、不同類型建築的保護整治措施。

    同時,要明確保護範圍內基礎設施的規劃建設內容,切不可只重視歷史建築遺産的保護,而忽略居住生活環境的改善。從2009年開始,住房城鄉建設部和國家文物局將組織專家,陸續對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的保護規劃成果進行備案審查,凡不合格的規劃要重新編制。

 
 
 相關鏈結
· 搬進新家過新年--訪貴州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受惠戶
· 貴州完成農村危房改造“萬戶試點”工程
· 貴州省:2012年基本完成190多萬戶農村危房改造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