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資委:將建央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監督檢查制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 樊曦)國務院國資委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做好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執行的組織和監督工作,並表示為進一步規範資本預算執行工作,國資委將建立中央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執行監督檢查制度,對企業資本預算執行情況進行檢查或專項審計。

    通知指出,2008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已經國務院批准下達相關企業。國資委將逐步建立對資本預算執行全過程的監督問效機制,提高預算資金的使用效益。

    按國資委的要求,相關企業應在國資委下達資本預算安排後,及時報告預算資金的到賬情況。在資本預算執行過程中,企業應在每個季度結束後10個工作日內報告預算資金使用或項目實施進展情況,對於資本預算執行中出現的緊急或重大情況應及時向國資委報告。

    同時,相關企業應當嚴格按照規定的用途和報經國資委備案的資本預算使用計劃使用預算資金,不得自行調整。相關企業編制的資本預算使用計劃不得違反國家有關資本預算管理的要求,不得挪用或截留用於非生産項目或非主業項目。在資本預算執行過程中,受生産經營或重大政策、環境變化影響,確實需要對資本預算使用對象、標準、額度等進行調整的,應向國資委提出調整申請,由國資委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核準。

    在按照經批准的國有資本預算用款計劃,向所屬子企業注入資本金或其他方式使用預算資金時,國資委要求中央企業應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向所屬子企業注入資本金涉及股份有限公司國有股權管理的相關事項,應按照有關規定報國資委批准。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是國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國有資本收益,並對所得收益進行分配而發生的各項收支預算,是國家預算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獨立於政府公共預算的專門用於支持實施産業發展規劃、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調整、補償國有企業改革成本等方面的資金。2008年,中央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總額為547.8億元。

 
 
 相關鏈結
· 國資委關於做好央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執行的通知
· 中央企業2008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547.8億元
·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政策答問
· 北京成立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