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石化公司與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原油進口合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中石化簽巴西石油進口合同 
國開行融資推動中巴石油貿易合作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 安蓓、張藝)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20日宣佈,中石化已于近日與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從2009年2月至2010年1月進口量達300萬至500萬噸的原油進口合同。此外,中石化、國家開發銀行還與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就石油貿易、融資支持等簽署了諒解備忘錄。

    中石化表示,原油進口合同由中石化子公司聯合石化與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簽署。油價將遵循市場定價的原則。

    根據中石化、國開行與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國開行將以巴西國家石油公司與中石化之間的石油貿易合作為基礎,探討融資模式,以支持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在石油勘探、開採和煉化等領域的資本性投資,貸款將主要由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向中國的石油出口收入來償還;國開行將支持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從中國進口液化天然氣站、鑽井平臺和運輸船等設備,實施巴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有消息稱,這筆融資的數量為50億至100億美元。

    根據諒解備忘錄,三方將在兩國政府的合作框架下,按照“政府指導、商業運作、規劃先行、逐步擴大、互利共贏、注重實效”的原則開展融資和石油貿易等領域的合作。巴西國家石油公司與中石化之間的原油貿易量將從2008年的平均300萬噸,在2010年底前提高到平均1000萬至1250萬噸,遠期年石油貿易量達到3000萬噸。

    中國與巴西石油合作潛力巨大。近年來,巴西陸續發現幾個特大型海上油田,逐步成為世界重要的石油出口國之一。

    諒解備忘錄稱,將深化中國和巴西在油田區塊開發領域的合作。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將積極考慮與中石化及其他中國石油公司合作開發巴西石油區塊,加強雙方上中下游一體化合作。中巴雙方將擴大和開展石油工程服務、煉化工程和物資裝備採購領域的合作。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近日與俄羅斯石油公司和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簽署長期原油貿易、中俄輸油管道建設運營兩份協議。國開行分別與兩家俄公司簽署了貸款協議。根據此前簽署的框架協議,貸款總額高達250億美元。

    根據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公佈的消息,該公司還與中石油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未來將可能向中方出口200萬至300萬噸原油。中石油集團有關負責人向新華社記者確認了簽署諒解備忘錄的消息。

    中石化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當前國際油價較低的情況下,協議的簽署有利於公司獲得低價穩定的油源。作為中國最大的煉油商,中石化進口原油佔其原油加工總量的比例超過70%。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説,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通過簽署貸款協議換取石油資源的穩定供應,是石油出口國和進口國的雙贏選擇。

    她説,當前國際油價處於低位,國際市場需求低迷,有利於買方和賣方作出理性的選擇。在金融危機下,石油出口國存在著保持石油出口換取經濟發展資金的要求;而我國作為石油消費大國,加強能源供應,實現能源進口多元化對於能源供應安全至關重要。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説,國際油價長期看仍將走高,當前我國應抓緊利用短期低油價的時間窗口,將短期的機會轉變成長期的資源基礎。

    中石油相關人士指出,應避免以貸款購買石油的錯誤理解。他告訴新華社記者,中石油與俄羅斯公司簽署的長期原油貿易協定按市場定價。

    根據中石化、國開行和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三方將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並將合作共識向各自政府彙報,兩國政府將就此簽訂政府間合作框架協議。

 
 
 相關鏈結
· 中石化集團公司節日期間生産運行平穩無事故發生
· 中石化將百億元打造其第二大油田—新疆塔河油田
· 中石化:2009年煉油板塊將成為中石化創效主力
· 中石化參建的我國海上最大人工深水航槽開通啟用
· 賀國強考察中石化巴西天然氣管道項目部
· 中石油、中石化將力保抗震救災及"三夏"油品供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