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機構認真抓好整改落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 徐京躍)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進入整改落實階段以來,122個中央和國家機關、10個中管金融機構按照中央部署,緊密結合新的形勢和各自實際,認真制定整改落實方案,著手集中解決突出問題,創新和完善體制機制,確保學習實踐活動出成果、見實效。

    參加活動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機構高度重視,認真制定整改落實方案。各單位以分析檢查報告為依據,緊緊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立足於更好地履行職責,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充分運用學習調研、解放思想成果,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落實方案。中央紀委、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直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公安部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都親自主持研究制定整改落實方案,認真做到整改落實項目明確、整改落實目標和時限要求明確、整改落實措施明確、整改落實責任明確,向黨員和群眾作出公開承諾。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外辦、科技部、鐵道部、水利部、國務院研究室等單位對查找出的問題和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全面分析和梳理歸類,作為整改落實方案的重要依據,特別是把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保中央方針政策、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和解決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的突出問題作為整改落實方案的重要內容。中央黨校利用寒假,下大功夫抓好整改落實階段的各項工作,切實做到深化學習不間斷、解決問題不鬆動、教職工期盼有回應、集中整改見實效,在研究制定校委會整改落實方案的同時,還準備形成10個專題整改方案。中宣部把整改落實階段作為學習實踐活動出成果、見實效、顯特色的關鍵階段,對整改落實階段的工作認真部署,明確提出具體工作要求,並要求始終注意抓好學習,認真開展“回頭看”,統籌好學習實踐活動與其他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吸收學習調研和分析檢查報告成果,在制定整改落實方案時,做到“三個始終堅持”,即始終堅持實行一把手親自抓;始終堅持各環節有計劃、有要求,並將任務分解至部門、細化到崗位、落實到個人;始終堅持邊學邊改。中國科協按照“結合實際、突出重點,多措並舉、務求實效,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整改落實原則,確定整改落實項目8個、整改落實任務30項、具體措施174條,並明確了整改落實的時限要求。

    參加活動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機構結合實際,集中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各單位緊密結合當前經濟形勢,把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保中央方針政策戰略部署貫徹落實作為學習實踐活動最大的實踐、最重要的實際、最需要取得的實效,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取得了明顯成效。國資委、商務部、國家統計局等宏觀經濟部門按照中央關於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要求,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加快發展方式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制定和實施産業振興規劃,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等中管金融機構按照《關於當前金融促進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注意處理好金融創新和金融監管的關係,密切關注國際金融危機發展趨勢,深入分析我國金融領域潛在的風險,研究對策、趨利避害,努力把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交通運輸部從“建設服務型政府部門、讓人民群眾滿意”高度出發,全力保障春運工作平穩順利進行,為廣大人民群眾出行提供安全、便利、優質的運輸服務。截至2月4日,道路運輸共完成客運量13億人次,水路運輸共完成客運量2133.9萬人次,分別同比增長5.8%、6%。教育部堅持邊學邊改,突出實踐特色,切實解決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地震災區學校災後恢復重建方面,加大災區教育扶持力度;落實中央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要求,積極爭取中央財政加大對教育投入;在促進大學生就業方面,全力做好200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參加活動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機構堅持改革創新,積極穩妥地推進保障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單位從促進科學發展的需要出發,按照“要精、要管用”的原則,積極穩妥地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建設,努力解決制度缺失和體制障礙等突出問題,逐步形成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的制度體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文化部等單位從活動一開始就著手對現行的各類政策措施、意見辦法、規章制度進行系統清理,切實做好廢、改、立工作,已經取得一些成果。衛生部、國家安監總局等單位對近期發生的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食品藥品質量問題、公共突發事件,深刻反思,總結教訓,著力在構建長效機制上下工夫。中央編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單位結合機構改革和落實“三定”方案,積極轉變政府職能,建立和完善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通過學習實踐活動激發改革創新活力,努力形成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新體制新機制,努力形成新聞出版業又好又快科學發展的新體制新機制,努力形成面向基層、服務人民的新體制新機制,努力形成依法行政、科學管理的新體制新機制。中央政法委機關積極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創新,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形成打黑除惡、流動人口管理、青少年教育的長效工作機制;完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評機制;完善司法解釋、法律法規綜合協調機制;建立涉法涉訴長效工作機制等。中央統戰部認真研究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提出建立健全各項體制機制,為各項工作的開展提供制度保障,包括建立健全綜合協調機制、黨外人士建言獻策機制、應急處置機制、黨外人士培養選拔使用機制、信息處理機制、調查研究機制、績效評估機制、督查落實機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努力推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體制機制的完善和創新,包括實現更加充分的社會就業,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深化工資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發展和諧勞動關係,完善公務員制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中國特色退役軍官安置制度,開創引智工作新局面。

各省區市在學習實踐活動整改落實階段
切實解決突出問題 努力完善體制機制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 徐京躍)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從1月中旬整體進入整改落實階段。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緊密結合新的形勢和各地實際,認真抓好各項工作,整改落實階段工作起步紮實,進展順利。

    各省區市遵照中央精神,緊緊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落實方案。參加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的各省區市主要負責同志都親自主持研究制定整改落實方案,切實做到整改落實項目明確、整改落實目標和時限要求明確、整改落實措施明確、整改落實責任明確,向黨員和群眾作出公開承諾。北京市委專門召開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有關工作,明確要求按照“四明確一承諾”的要求,切實制定好整改落實方案,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扎紮實實地做好整改落實階段的各項工作。重慶市制定了統一的整改落實工作安排表,涵蓋了“整改事項、目標任務、重點措施、完成時限、牽頭領導、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等7項具體內容,並明確整改落實方案要經過徵求意見進行修改審定。福建省制定整改落實方案立足於更好地履行職責、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特別是明確整改落實責任,把解決問題、完善制度的工作目標化、具體化、責任化,逐項明確責任領導、承辦部門,把任務分解細化,把責任落實到人。一些省區市把整改落實方案製成條款式和列表式,以便對照檢查,使整改落實的思路和措施目標化、具體化、責任化。吉林、湖北、西藏等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區分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將整改落實方案的制定與謀劃2009年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與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制定結合起來。內蒙古、青海、海南等省區市通過報刊、網絡、座談會等方式向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通報整改落實方案,作出公開承諾。黑龍江省從徵求到的19644條意見中,梳理集中了影響發展、關係民生、能力作風等六大類26個問題,確定了十大民生工程等發展舉措,在省內主要新聞媒體公佈了第一批整改落實項目及措施。  >>>>詳細

認真搞好整改落實——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系列評論之十六

    搞好整改落實,是學習實踐活動體現實踐特色的集中體現,是確保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也是活動贏得群眾滿意的必然要求。目前,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全部進入整改落實階段,這個階段是整個活動最出成果、最見實效、最為黨員幹部和群眾關注的階段。在當前複雜的經濟形勢面前,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振奮精神、堅定信心,緊緊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個最大實踐,全力以赴搞好整改落實工作,確保學習實踐活動出成果、見實效,使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學習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以看得見、摸得著、促進科學發展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要認真制定整改落實方案。整改落實方案是解決問題、完善制度的“路線圖”,制定得好不好,直接決定著整改落實的方向、力度和效果。各單位要緊緊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立足於更好地履行部門職責、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研究制定一個目標明確、措施具體、責任到位、切實可行的整改落實方案。要做到“四個明確”:明確整改落實項目,對徵求意見和分析檢查出來的問題,進行全面分析和歸類梳理,分門別類提出整改落實項目;明確整改落實目標和時限要求,按照問題的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明確什麼時間達到什麼目標,既有近期目標,又有中長期安排;明確整改落實措施,對需要整改落實的問題,逐項研究分析,拿出解決問題的有效措施和具體辦法;明確整改落實責任,對所列整改落實具體事項,逐項明確責任領導和承辦部門,把任務分解細化,把責任落實到人,並向群眾作出公開承諾。  >>>>詳細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對學習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工作情況進行檢查
· 各省區市學習實踐活動整改落實階段切實解決問題
· 肖捷等分別主持座談會 徵求對整改落實方案建議
· 水利部明確28項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整改落實任務
· 農業部抓好整改落實工作 圓滿完成學習實踐活動
· 國務院三峽辦紮實推進學習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