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檢驗檢疫綠色通道"為四川災後重建物資進出提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3月4日電(記者 劉大江)2月底,當一批災後重建急需物資只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就檢驗檢疫通關放行時,成都雙流機場出入境口岸的現場人群爆發出陣陣掌聲。按慣例,這批貨檢驗檢疫通關放行至少得花半天時間。為災後重建物資進出口提速的,是新設立的“檢驗檢疫綠色通道”。

    記者了解到,四川外貿在汶川大地震和國際金融危機雙重影響下,高速增長勢頭受阻。為了支持災後重建,幫助地震災區受災外貿企業恢復生産渡難關,四川“檢驗檢疫綠色通道”于2009年初正式設立。

    據四川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徐武強介紹,“檢驗檢疫綠色通道”是指在確保質量安全的前提下,保證受災企業進出口物資和設備快速通關;國際援贈物資憑相關部門出具的入境憑證及貨物清單受理報檢,免收檢驗檢疫費,並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給予檢驗檢疫通關放行。

    四川出入境“檢驗檢疫綠色通道”還與口岸檢驗檢疫機構聯動,密切配合,保障進口物資和設備快速通關。對發現質量問題的進口物資和設備,及時出具索賠證書,協助企業儘快對外索賠。發現有毒有害物質的,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及時進行無害化處理。

    記者了解到,設立“檢驗檢疫綠色通道”,是四川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為支持災後重建而出臺的十大措施之一。其餘9項措施主要包括:為受災企業設立專門的報檢窗口;用好用足檢驗檢疫費減免政策;指導受災企業用好區域性原産地優惠制度;加強對受災企業的技術幫扶;轉變檢驗檢疫工作方式;優化檢驗檢疫監管模式,加快出口貨物驗放速度;加快電子檢驗檢疫建設,提高通關效率;優化內部工作流程,縮短檢驗檢疫週期等。

 
 
 相關鏈結
· 澳門特區將與四川地震災區簽署10項基建重建協議
· 四川:2009年底前基本完成醫療衛生機構重建任務
· 四川深入開展農民工培訓就業工作 提升勞務經濟
· 四川又好又快抓重建:安全溫暖越冬 發展全面提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