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銀行等4家國內銀行將貸款支持中鋁入股力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 白潔純、劉詩平)中國銀行27日對外披露,包括中行在內的4家國內銀行當日與中國鋁業公司簽署銀團貸款協議,將向中鋁公司提供約210億美元的貸款額度,以支付中鋁公司對力拓集團的投資對價和其他有關本次投資的資金需求。

    今年2月12日中鋁公司與力拓集團共同宣佈,雙方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鋁公司將通過認購可轉債和入股部分力拓資産的形式向力拓集團投資195億美元,並與力拓集團結成戰略聯盟。這是迄今為止中國企業最大規模的海外投資。此前中鋁公司曾聯合美國鋁業以140億美元戰略入股力拓英國公司12%股份。

    中國銀行新聞發言人王兆文説,此次貸款協議的執行取決於本項目成功獲得境內外各項審批。中國銀行依據商業化貸款規定,對該項目進行了嚴格的評估和論證,按照內部程序進行了嚴格審核,批准了貸款協議,並與其他三家銀行合作,成功為此次交易提供融資安排。這表明銀行業對中鋁公司自身實力以及其與力拓集團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價值的充分肯定,也體現了銀行業對礦産金屬行業長期發展前景的一致看好。

    王兆文表示,中國銀行全球一體化的運作體系和中鋁公司未來的國際化經營戰略使得雙方存在廣泛的合作空間。中行希望能夠發揮自身廣泛的海內外機構網絡、強大的本外幣資金實力和業內獨具的多元化優勢,一如既往地為中鋁公司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球化的金融服務,為中鋁公司等中資“走出去”企業提供大力支持,實現銀企合作雙贏。

    中鋁公司是我國最大的有色金屬企業,其控股的中國鋁業在紐約、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為香港恒生指數成分股和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中國指數成分股。

    力拓公司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礦業公司,第一大鋁土礦生産商,第二大鐵礦石、電解鋁和鈾生産商,第五大銅精礦生産商,並在煤炭、工業礦物、鑽石等産品領域佔有重要地位。

 
 
 相關鏈結
· 澳大利亞議會否決綠黨企圖阻止中鋁投資力拓動議
· 中鋁公司與力拓集團簽署195億美元戰略合作協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