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石化去年凈利潤下滑近五成 一季度預計增50%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安蓓、張藝)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9日發佈2008年度業績,按照國際會計準則,去年中石化實現凈利潤297.69億元,與上年同比下降47.3%。中石化同時預計,今年一季度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長50%以上。

    公告稱,國際油價的暴漲暴跌、國內成品油價格長期倒挂以及需求驟然變化造成的經營困境是中石化2008年凈利潤下滑的主要原因。今年一季度國際油價在低位震蕩,國內實施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使公司煉油板塊扭轉多年經營虧損局面,因此一季度業績與去年同期相比將有較大幅度增長。

    中石化2008年實現營業額1.42萬億元,同比上升21%,每股基本盈利0.343元,同比下降約0.309元。

    按照中國企業會計準則,中石化實現凈利潤296.89億元,同比下降47.5%。

    中石化董事會建議,按每股0.09元進行現金股利分配。連同中期股息,去年全年股息為0.12元。

    國際油價從去年年初“破百”到7月中旬達到每桶147美元的歷史高位,之後大幅下跌,到年底時已回落至每桶40美元左右的價位。年報稱,2008年中石化因原油價格上漲帶來的石油特別收益金增加值為216億元,同時煉油板塊承擔鉅額虧損。2008年中石化因煉油虧損確認獲得國家財政補貼503億元。

    我國從2006年4月開始對石油開採企業徵收特別收益金。起徵點為每桶40美元。原油價格越高,徵收的比率越高。當油價為每桶60美元時,對超額收入按40%的比率徵收。2007年中石化繳納特別收益金112億元。

    中石化表示,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進一步加深,國內外石油石化市場發生巨大變化。預計一段時間內國際油價將處於相對疲軟的震蕩走勢,國內成品油市場需求增速將有所回落,化工業務形勢比較嚴峻。但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實施後,煉油業務將成為中石化重要的盈利支柱。國家出臺包括石化産業在內的十大産業振興規劃,將為中石化發展提供新的機遇。

    2008年一季度中石化實現凈利潤67.01億元,每股收益0.077元。

 
 
 相關鏈結
· 中石化:預計一季度公司整體經濟效益好于預期
· 河南與中石化油簽署合作發展現代煤化工框架協議
· 中石化公司與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原油進口合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