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我國積極參與應對金融危機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2日   來源:人民日報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二次金融峰會召開之際,各國人士對中國致力於與國際社會一道維護全球經濟和金融穩定,積極參與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給予高度評價。

    世界銀行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副行長詹姆斯·亞當斯説,截至目前,中國的應對措施是快速而有力的,也是恰當的。中國政府迅速制定和頒布了規模龐大的4萬億元人民幣經濟刺激計劃,通過這一舉措向國際社會顯示了決心和力量。

    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説,為了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坦桑尼亞正越來越依靠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市場。

    韓國金融委員會發言人李正鎬説,相信中國擴大內需的政策對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會起到積極作用。韓國中國政經文化研究院理事長李映周認為,在一些國家經濟出現負增長的時候,中國仍制定了8%左右的經濟發展目標,這無疑是對世界經濟復蘇做出的貢獻。

    日本大和綜合研究所理事長、日本央行前副總裁武藤敏郎説,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迅速啟動鉅額資金擴大內需,顯示出新興經濟體有著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

    巴西中國與亞太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説,中國在當前的國際金融危機中表現出一個新興經濟體的智慧和能力,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做出了突出貢獻。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增長是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希望和動力。面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國政府大膽果斷地採取了擴大內需的措施,鼓舞了全球市場的信心。中國已經成為討論和解決國際事務的重要對話者,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中國政府在解決國際金融危機問題上所表達的立場和看法代表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俄羅斯科學院通訊院士、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經濟學教授丘弗林説,中國呼籲國際社會不僅要關注發達國家的利益,更要關注發展中國家的利益,這是極其重要的。因此,中國的立場將得到俄羅斯、巴西、南非、印度等國的廣泛響應。

    吉爾吉斯斯坦社會政治研究所所長、前外長伊利馬利耶夫説,在國際社會應對金融危機的過程中,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的對內和對外經濟政策日益成為影響國際金融秩序的重要因素。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學副校長阿諾德·萬·齊爾認為,中國是“30年來最震撼世界的國家”,因為中國社會和經濟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大發展”。正是綜合國力的日漸強盛,讓中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時有了更大的迴旋餘地。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教授韋利婭·埃爾南德斯説,為戰勝這場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世界需要“中國經驗”。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戈德斯泰認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二次金融峰會要在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方面取得真正的進展,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達成一項“廣泛協議”,而中國在這一過程中將發揮重要作用。他説,中國在關於建立新的國際金融體系的討論中正變得越來越主動和積極,這是令人高興的發展。

    在西班牙“亞洲之家”最近舉辦的“全球危機中的中國”研討會上,與會專家紛紛表示繼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他們認為,中國政府的經濟刺激計劃,不但幫助中國抵禦了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助推中國經濟繼續增長,也給外國企業提供了許多發展機會。中國有強大的能力應對危機,能夠實現2009年8%左右的經濟發展目標,並將先於大多數經濟體走出危機的陰影。西班牙前駐中國大使佈雷戈拉特認為,中國政府有很強的駕馭經濟的能力,中國的國內消費有巨大潛力,中國的經濟前景是好的。西班牙英特華投資諮詢公司代表莫爾西略認為,中國是一個新興的巨大市場,中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這意味著中國將會繼續提供發展機會。擴大內需將不僅有益於中國經濟的發展,對其他經濟體也是好事。

中國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 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

    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始終致力於同國際社會一道維護全球經濟和金融穩定。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在大力支持國內經濟穩定增長的同時,還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參與應對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通過與周邊經濟體開展貨幣互換等雙邊和多邊貨幣合作,為雙邊貿易和投資往來提供融資便利,以增強市場信心,促進區域金融穩定和經濟發展。

    從2008年12月起,中國人民銀行已先後與韓國、馬來西亞、白俄羅斯、印度尼西亞等周邊經濟體的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貨幣互換協定,金額總計5800億元人民幣。據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還將積極研究與其他國家或地區貨幣當局建立類似的貨幣互換安排。詳細>>>

各國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反對保護主義
——訪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

    3月14日,在英國首都倫敦以南約50公里的霍舍姆,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接受媒體採訪。當天下午,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這裡閉幕。新華社記者 何大隆 攝

    新華社英國霍舍姆3月14日電(記者陳文仙 何大隆 王建華)前來參加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14日下午在會議閉幕後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指出,中國呼籲各國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反對保護主義。

    謝旭人説,中方始終以積極的態度參與會議各項議題的討論,就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與各方進行了交流溝通。詳細>>>

 
 
 相關鏈結
· 金融危機下中國銀行業獨放異彩防止不良貸款反彈
· 經濟觀察:倫敦金融峰會尋求破解金融危機難題
· 中國駐英大使:金融危機是百年不遇國際合作契機
· 胡錦濤會見布朗 就應對金融危機等達成廣泛共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