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綜合:國際社會積極評價胡錦濤與奧巴馬首次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綜合本社駐外記者報道: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1日在倫敦舉行首次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同意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國際社會對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的此次會晤給予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和日本中心主任士瓦西裏·米赫耶夫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美兩個世界大國的領導人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會晤,向世界展示了兩國在聯手應對這一問題上的合作能力、潛力和前景,將為兩國開啟新的合作前景。本次會晤可能幫助兩國在全球、雙邊及東北亞地區三個合作層面取得進展。

    聯合國全球經濟監測部主任洪平凡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美兩國領導人會晤以及達成的共識,對促進本次倫敦金融峰會取得成果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洪平凡説,在會談中美國政府承諾在經濟好轉以後將政府的財政赤字減少一半,中國政府承諾加強宏觀調控、擴大內需,這兩點承諾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琳達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胡錦濤與奧巴馬就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等焦點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並交換意見,將對兩國關係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有助於解決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和氣候變化等棘手問題。琳達説,即使中美兩國在某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會晤和當前的特殊形勢會讓兩國間合作關係更加緊密。她相信,中美兩國領導人經歷了首次會晤的良好開端後,一定會通過進一步接觸與探討,更加深入、長遠地發展兩國關係。

    洪都拉斯兩大主流媒體《論壇報》和《先驅報》1日分別發表文章,對胡錦濤和奧巴馬首次會晤表示關注。《論壇報》在其國際版中刊登文章指出,中國和美國都在世界經濟體系中佔據重要位置,希望這次會晤能給全球經濟傳遞出積極信號。《先驅報》在其國際新聞網絡版的顯著位置刊出文章,指出中美領導人就如何遏制國際金融危機,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羅馬尼亞國家通訊社1日對胡錦濤和奧巴馬的會晤進行了報道,稱雙方主要就加強兩國在全球經濟與金融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一致表示願共同合作以解決目前的國際金融危機。

    新西蘭維多利亞大學國際問題專家、新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黃曉明教授在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胡錦濤與奧巴馬的首次會晤確認了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上次訪華時達成的共識。中美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

    尼加拉瓜媒體《綜述報》主編羅蘭多·克魯斯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正在世界蔓延,在此形勢下,胡錦濤和奧巴馬在倫敦金融峰會前的首次會晤向世界傳遞出積極信號,也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貧困國家帶來了經濟復蘇的信心和希望。

    巴西參議院資深記者馬爾克斯·馬加良斯1日説,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而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因此大家非常期望胡錦濤與奧巴馬的會晤能夠取得成果。

    墨西哥《金融家報》1日在其網站上刊出題為《中美對話將日益發展》的文章,稱此次中美首腦會晤標誌著奧巴馬政府打開了與中國關係的新時代,並認為所建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將有利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穩定。

海外媒體高度關注胡錦濤與奧巴馬首次會晤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綜合本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1日在倫敦舉行首次會晤。海外媒體對中美領導人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的會晤給予高度關注。

    日本共同社報道説,中美兩國首腦在2月兩國外長達成的原則協議的基礎上,作為兩國對話框架又新設了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決定今夏在華盛頓召開首輪會談。報道援引奧巴馬的聲明説,兩國首腦在會談中還就儘早重開美中人權對話、美海軍作戰部長4月訪華、重開以及加強美中有關軍備管理和防止核擴散副外長級對話等達成一致。另外,兩國首腦在金融峰會前還就刺激本國內外需求等達成一致。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説,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1日在會談中一致同意將在布什執政時期開始的兩國部長級經濟對話框架擴大到包括安全保障、政治以及全球規模問題在內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日本《朝日新聞》、《産經新聞》也就這次會晤的各項議題進行了報道。

    菲律賓發行量最大的中文報紙《世界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發了題為《胡錦濤會晤奧巴馬 就中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交換意見》的報道。菲律賓主流英文報紙《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華文媒體《商報》和《菲律賓華報》也分別在重要版面刊登了胡錦濤與奧巴馬舉行首次會晤的消息。報道説,胡錦濤和奧巴馬就中美關係、如何應對當前的國際金融危機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新加坡華文報刊《聯合早報》報道了兩國領導人會晤的主要內容,配發了會晤照片。報道説,中美兩國領導人都表示要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努力改善軍事關係,並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新加坡英文報刊《海峽時報》在頭版配發了兩國領導人握手的照片,並報道説,中美兩國領導人允諾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共同努力,並保證加強合作,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美國各界支持建立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記者劉洪 胡芳)美國各界對美中兩國領導人1日做出建立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的決定表示支持,認為這一對話機制將有助於美中關係沿著積極、合作和全面的方向繼續發展。

    胡錦濤主席1日在倫敦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領導人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美國商會發表聲明,認為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將推進兩國在一些關鍵領域的合作,有助於擴大雙邊貿易和投資,共同迎戰貿易保護主義和應對全球貿易失衡問題,強化能源安全,促進環境保護及知識産權保護。

    美國商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托馬斯·多諾霍表示,美國商會歡迎奧巴馬總統尋求擴大對華接觸的決策,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無疑將有助於兩國採取共同行動促使世界經濟復蘇和應對共同挑戰。

    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對新華社記者説,加強雙邊合作關係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有利。在世界處於嚴重不穩定及經濟收縮之際,美中關係的發展對於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復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尼克松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唐安竹對記者表示,此次美中首腦會見顯示出美中關係日益廣泛和具有全球性。兩國領導人應持續甚至定期會晤,增進互信和理解,以推動雙方就一系列問題的磋商、協調與合作。

    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學教授史蒂夫·蘇蘭維奇對記者表示,建立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非常重要,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與美國經濟的復蘇息息相關,兩國在推動世界經濟繁榮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中美首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今年夏季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將作為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分別負責經濟對話和戰略對話。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將作為奧巴馬總統的特別代表分別負責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

美國學者高度評價美中元首倫敦會晤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記者嚴鋒)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布魯金斯學會客座研究員李侃如1日説,美中兩國元首當天在英國倫敦舉行的會晤具有前瞻性而且議題廣泛,對兩國和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李侃如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奧巴馬總統和胡錦濤主席在會晤中就加強兩國在一系列領域的合作問題達成一致,同意共同致力於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美中關係,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晤。

    李侃如認為,此次會晤對美中關係定位的重要性不在於用詞是否變化,而在於這一定位是前瞻性的,預示著雙方應該以建設性的方式進行積極接觸。他認為這一定位很好,值得雙方在實踐中去努力落實。

    李侃如説,此次會晤議題廣泛,涉及能源安全、氣候變化、兩軍關係、國內經濟政策,以及重建全球金融體系和應對經濟危機等問題。雙方宣佈建立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並確定奧巴馬總統於今年下半年訪問中國。

    李侃如指出,經濟危機及能源和氣候問題是這個時代最具全球性的問題。美中兩國在這些問題上的合作將為雙邊關係的發展帶來一場革命,美中關係將在解決全球性問題中發揮重要作用,而全球性問題的解決也將影響美中關係的塑造。

    李侃如認為,與過去相比,美中兩國元首宣佈建立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主要有兩個變化:一是對話升級,雙方分別由國務卿和國務委員主持;二是機制整合,即把戰略對話和戰略經濟對話整合為一個對話機制。他認為,兩國重新確認對話機制是一件好事,而且對話級別也很高,但由於對話頻度有所調整,未來雙方還需做大量細緻工作,以確保對話富有成效,達到預期目標。

    李侃如説,美中兩國元首和兩國政府間進行有效合作是極為重要的問題,兩國在此次會晤中著手建立的雙邊關係其“質量、互信和活力”將對兩國乃至在更廣泛範圍內産生重要影響,這是此次會晤的重要意義所在。

    李侃如曾任克林頓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總統特別助理和負責亞洲事務的高級主任。

2009年4月1日 倫敦

 

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雙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4月1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倫敦舉行會晤。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國家主席胡錦濤1日在倫敦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廣泛交換意見,雙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胡錦濤指出,新時期中美關係應該具有以下特點。第一,應該是積極的關係。雖然兩國社會制度、歷史背景、文化傳統、發展階段不同,但雙方都應該以積極的眼光看待對方,用積極的行動推進各領域對話和合作。第二,應該是合作的關係。雙方應該攜手應對21世紀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複雜棘手的挑戰和問題,實現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第三,應該是全面的關係。雙方不僅應該深化經濟、反恐、防擴散、執法、能源、氣候變化、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軍交往,還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以及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充實兩國關係戰略內涵。

    胡錦濤強調,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加強對話和交流,增進互信和合作,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雙方決定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重大舉措。相信在雙方國家元首特別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一定會取得積極成果。詳細>>>

 

 
 
 相關鏈結
· 胡錦濤首次會晤奧巴馬 推動中美關係進入新航程
· 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1日在倫敦舉行首次會晤
· 胡錦濤將在倫敦金融峰會期間與奧巴馬舉行會晤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