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2008年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對6個省發出整改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王立彬)國家土地督察公告顯示,2008年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對土地違法違規問題突出的6個省發出整改意見,要求有關省級人民政府組織糾正整改。

    4月28日正式對外公佈的國家土地督察公報説,2008年,國家土地督察機構根據媒體披露、群眾舉報、實地巡查等所掌握的情況,對存在問題的9個省(區、市)、66個市(縣、區)開展專項督察,實地巡查地塊228宗,涉及土地面積23468公頃,其中耕地面積11696公頃,對土地違法違規問題突出的6個省發出整改意見,要求有關省級人民政府組織糾正整改。

    針對海南省海口市和文昌市存在嚴重“以租代徵”問題開展專項督察。根據有關方面反映,並經國家土地督察廣州局核實,香港駿豪集團在海南省海口市大規模租地建設高爾夫球場、海口市秀英區“以租代徵”建生態體育公園、文昌市“以租代徵”建航天新居和熱帶觀光園。國家土地督察廣州局向海南省人民政府發出整改意見書,國土資源部暫停海口和文昌兩市2008年土地利用計劃指標執行。

    針對浙江省東陽市橫店圓明新園項目違法用地問題開展專項督察。根據群眾舉報並經實地調查核實,浙江省東陽市將橫店圓明新園項目拆分為7個項目並自行核準,規劃用地411公頃,其中206.44公頃(其中農用地194.22公頃,含基本農田70.49公頃)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國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向浙江省人民政府提出整改意見。國土資源部發文暫停執行東陽市2008年土地利用計劃指標。

    針對河北省石家莊市公安幹警在農村圈地建別墅的問題開展專項督察。根據互聯網披露信息,國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對河北省石家莊市多名公安幹警在鹿泉市騙取宅基地批准並超面積、異地建設別墅的違法佔地行為進行核查,並向河北省人民政府發出整改意見書,要求河北省人民政府進行依法處理,並對全省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中的類似問題進行清理,嚴格宅基地審批管理。

    針對吉林省東遼縣違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違規設立經濟開發區和“未批先用”等問題開展專項督察。國家土地督察瀋陽局經實地調查後向吉林省人民政府發出整改意見書。

    針對山東省茌平縣信發鋁電集團非法佔用基本農田問題開展專項督察。根據群眾舉報並經調查核實,山東省人民政府未經國務院批准,同意茌平縣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佔用基本農田 90.67公頃;信發鋁電集團未經批准非法佔地186.67公頃,涉及基本農田173.33公頃;信發鋁電集團建設項目大部分屬於國家明令限制和禁止類用地項目,國家土地督察濟南局向山東省人民政府發出整改意見書,國土資源部暫停茌平縣2008年土地利用計劃指標執行。

    針對山東省德州市違規擅自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問題開展專項督察。根據群眾舉報並經調查核實,山東省德州市違反國家規定,擅自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違規佔用基本農田,擅自擴大開發區用地規模,違規新設工業園區,國家土地督察濟南局向山東省人民政府發出整改意見書。德州市人民政府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撤銷3個違規設立的園區,糾正了開發區違規違法用地,對違法用地進行復耕。

    針對貴州省凱里市違規調整基本農田的問題開展專項督察。國家土地督察武漢局在建設用地審批督察中發現,貴州省、凱里市人民政府擅自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基本農田。國家土地督察武漢局向貴州省人民政府發出整改意見書,貴州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視,撤銷了凱里市2008年第一批次城市建設用地批復,停止了項目建設。

    公報説,有關省級人民政府高度重視,認真組織開展糾正整改工作。截至2008年底,各地共清理違規違法行為183件,立案175件,結案167件;拆除違法建築物面積26.7萬平方米,沒收違法建築物面積107萬平方米,罰款6475萬元,復墾耕地面積2126公頃,行政處分65人,黨紀處分21人,追究刑事責任10人。

 
 
 相關鏈結
· 國土資源部:《國家土地督察公告(2008年)》發佈
· 刊國徽的9枚國家土地督察局印章24日起正式啟用
· 甘藏春:土地督察機構要以"雙保行動"為工作主線
· 甘藏春要求將土地例行督察建成土地督察工作品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