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各援建省市駐四川災區機構積極推進"黨建促援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在援建一線充分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
各援建省市駐四川災區機構積極推進“黨建促援建”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 譚浩)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一年來,18個對口援建省市在大規模輸送資金、項目、技術和人才開展援建工作的同時,高度重視駐四川地震災區工作機構的黨建工作,與受援地黨組織緊密合作,積極推進“黨建促援建”,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推動了援建工作的有效開展。

    在援建中,各對口援建省市抽調骨幹力量,採取組建援建前線指揮部臨時黨委、臨時黨總支、黨支部等形式,及時建立了援建機構黨組織,為黨建工作健康有序開展奠定組織基礎。援建單位進駐災區後,以部門或工程項目為單位及時成立各級黨組織,明確“黨建促援建”工作思路,積極開展組織活動,做到了機構健全、人員到位、組織有力。據統計,18個對口援建省市共設立援建指揮部黨委24個,黨總支23個,黨支部264個,配備專職黨務幹部90名,使黨建工作覆蓋到援建單位的每一個機構、每一項工程、每一支隊伍。

    各援建單位認真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統籌黨建與援建工作,建立了黨委議事規則、組織生活“三會一課”、黨員民主評議等制度機制,充分發揮“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模範帶頭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援建工作同部署、同啟動、同推進。山西援建指揮部定期召開項目黨支部聯席會議,將支部活動與援建工作緊密結合,增進合作,交流經驗,推動工作。浙江援建指揮部提出“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深入群眾助貧解困,定期組織走訪慰問老黨員、貧困黨員。福建援建指揮部積極開展“向災區捐建村(社區)黨員活動中心”活動,黨支部凝聚力、戰鬥力進一步增強,一年來各援建單位黨組織共發展新黨員18人,培養入黨積極分子107人。龍岩市援建前方指揮部組織黨員幹部在彭州市的隆豐、軍樂等地開展就業招聘活動,共組織1000多人與龍岩市企業簽訂了用工意向,有94人已赴龍岩市務工。

    參加援建的黨員、幹部牢記宗旨、心繫群眾,在援建一線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為災後重建嘔心瀝血、奔波忙碌。“黨員先鋒工程”“黨旗飄揚在重建工地”“明使命、強責任、樹形象、促援建”、評選“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等各種活動,激勵著每一位參加援建的黨員幹部不辱使命、爭當先鋒。江蘇徐州援建指揮部以“踐行科學發展觀、攜手共建新綿竹”主題實踐活動為契機,全面實施“溫暖工程、築巢工程、扶智工程、強基工程”,廣大黨員在對口支援中比思路、比作風、比業績,身體力行,勇挑重擔,成為又好又快推進援建工作的生力軍。黑龍江援建指揮部臨時黨總支組織200多名黨員骨幹冒著余震頻發的危險,深入劍閣縣57個鄉鎮、237個村社、98所學校、17家醫院等進行實地調查研究,迅速提出了“突出救急救民,落實政策救災,堅持項目救災、産業救災、人才救災、科學救災,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的援建思路,有力推動了災區重建工作。

    各援建單位黨組織積極選擇當地黨組織作為聯絡點,合作共建,共同推進災後重建工作。北京援建指揮部黨委與什邡市委建立起領導層、操作層等不同層面的定期溝通機制,對援建什邡的挂職幹部、專業技術人員黨組織實行雙向共管。江蘇南通援建指揮部針對災區流動黨員外出務工面臨的實際困難,與受援地綿竹新市鎮黨委配合,積極組織開展服務返鄉流動黨員“五個一”活動,即召開一次返鄉黨員座談會、繳納一次特殊黨費、舉辦一次就業服務諮詢活動、建好一個“流動黨員服務站”工作、籌建一所“留守兒童之家”,幫助流動黨員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後顧之憂。

 
 
 相關鏈結
· 為了災區學生的笑臉—濰坊援建北川桂溪中學見聞
· 河南安排援建四川災區項目295個 總投資27億元
· 江蘇省節後擬定第三批援建四川地震災區項目89個
· 河南省援建四川地震災區再辦6件實事啟動8個項目
· 上海援建汶川地震災區都江堰社會綜合福利院開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