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閩臺氣象部門簽訂合作協議構建海峽防災減災體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福州6月19日電(記者 沈汝發)19日,在2009年“海峽兩岸自然災害防治交流合作研討會”上,福建省氣象部門與台灣氣象部門簽署合作協議,攜手提高海峽兩岸綜合防災減災水平。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泰然説,閩臺兩地處於一個非常相似的氣象環境、地理環境,面臨著相似的自然災害,通過兩地的資訊交流,可以提高氣象預報的精準度,減少自然災害造成的危害。

    福建省氣象部門正式與台灣氣象部門簽署了《海峽兩岸2009年氣象聯合觀測試驗協議》《颱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預警技術交流和研究合作的協議》。

    根據協議,自今年汛期起,在颱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影響海峽兩岸時,福建省氣象局將與台灣業界以電話、網絡實時互通實況監測信息以及相關防災預警措施,並對下游天氣的影響提出會商意見,共同提高災害天氣的預警能力。

    同時,福建省氣象局將派出氣象業務科研人員到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作短期學習訪問,台灣方面也將定期赴福建交流。福建省氣象局還與台灣大學開展兩岸氣象聯合加密觀測,並利用獲得的探空加密等兩岸氣象觀測資料,聯合申報研究課題,共同提升兩岸暴雨、颱風等災害天氣的預報預警水平。

    兩岸氣象界還就兩岸颱風路徑及風雨影響預測預報技術、天氣雷達監測與應用研究、社會防災體系制度建設等方面展開研討。

    福建省氣象局局長董熔表示,氣象部門將按照協議的內容,聯手防範颱風、暴雨等自然災害,提升災害性天氣的預報預警和服務能力,構建海峽氣象防災減災綜合體系。

 
 
 相關鏈結
· 氣象局:首次閩臺汛期聯合氣象觀測試驗順利結束
· 福建省促進閩臺農業合作條例審議通過
· 《福建省促進閩臺農業合作條例》23日審議通過
· 端午節12項交流活動將展示“閩臺對渡”文化風采
· 閩臺旅遊業界在廈門簽訂旅遊品質保障合作協議
· 鐵道部致力建設海峽鐵路網 閩臺連接將更緊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