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區農房重建將於年內全面完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隋笑飛、陳菲)24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國務院關於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情況的報告顯示,今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農村住房的重建任務,讓災區農村居民在溫暖的新房裏過上新年。

    報告指出,下一步要深入做好災後恢復重建規劃實施和政策落實工作,加快災後恢復重建步伐。

    ——今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農村住房的重建任務,讓災區農村居民在溫暖的新房裏過上新年。加強對城鎮住房重建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協調處理好産權關係,組織好廉租住房和經濟適用住房建設,合理安排普通商品住房建設,確保在明年5月前全部完成城鎮居民住房重建任務。

    ——今年底前確保95%以上的災區學生進入永久性校舍上課,明年春季開學時,餘下的學生也都能進入新校舍。災區縣級醫院和疫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機構以及鄉鎮衛生院,明年9月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務。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使災區群眾普遍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享有義務教育、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公共文化體育、社會福利等基本公共服務。

    ——力爭明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幹線公路重建任務,形成災區生命線公路網。在全面完成現有鐵路設施恢復重建的同時,積極推進支撐災區未來發展的新鐵路項目建設。抓好機場、通信、電力等工程建設,加快形成滿足災區恢復重建和發展需要的基礎設施保障體系。加快城鎮恢復重建及配套公共交通、給排水、供氣供熱、污水垃圾處理等市政公用設施建設。到明年9月底,四川省北川、汶川、青川縣城和映秀、漢旺鎮等重災城鎮建成城鎮基本框架,形成城鎮基本功能,其他城鎮完成重建主體任務。加快通鄉通村道路、農村沼氣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農業生産服務體系,為農村生産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積極促進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全面恢復工業、農業、旅遊業、市場服務設施,積極發展電子信息、重大裝備、新型建材、新材料、新能源、醫藥等特色優勢産業,建設優質糧油、特色果蔬、畜牧業等農業生産基地,發展農副産品深加工。要把産業恢復、産業發展與擴大就業緊密結合起來,以擴大就業為導向,積極發展個體私營企業、中小企業和勞動密集型産業,確保有勞動人口的家庭至少有一人穩定就業,使災區群眾收入超過災前水平。

    ——進一步加強生態修復,通過自然修復與人工治理相結合,恢復受損植被,恢復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等生態功能。做好環境綜合整治,加強污染源和環境敏感區域的監督管理,加快改善災區環境質量。

    ——深入做好對口支援工作。各對口支援省市要保持原定對災區的資金支持力度不變、規模不減。要加強協調配合,深入抓好實施方案的落實,進一步加強人力、財力、物力、智力等方面的支援,及時安排建設資金,推進對口支援項目建設,力爭到明年9月基本完成對口支援建設任務。

    ——全力做好各項保障工作。今年用於恢復重建的中央財政重建基金要及時撥付到位,並根據加快進度的要求,適時預撥一部分資金。有關方面要進一步增加對災區中小企業貸款的支持力度,中央財政用於支持中小企業貸款擔保的業務也要向災區傾斜。進一步加強建材生産供應,保持市場價格基本穩定,已經實施的跨省建材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即將到期,必要時再適當延長執行時限。

    ——切實做好對災區幹部群眾的心理援助工作。在全國範圍選派具有中級以上職稱、專業從事心理衛生服務工作達到一定年限的專業心理衛生人員,到災區工作半年或一年以上。同時,組織災區基層醫務人員分三年到省外醫院進修學習1年,逐步充實災區自有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數量,對重點人群實行長期持續的心理援助。

    我國採取多項政策措施共同促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隋笑飛、陳菲)24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國務院關於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情況的報告顯示,我國採取多項政策措施共同促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報告指出,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涉及面積廣大、自然條件複雜、建設任務艱巨。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國務院出臺了重建條例,印發了重建總體規劃,有關部門和地方也分別編制了重建規劃,通過加大政策措施支持力度,共同促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將災後恢復重建納入法制化軌道。2008年6月8日,國務院公佈實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這是我國首個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專門條例,確立了災後恢復重建的指導方針和基本原則,明確了恢復重建規劃編制的原則、要求和程序,確定了實施恢復重建的責任主體,以及各級政府和各部門在恢復重建中的職責和任務。

    ——科學制定災後恢復重建規劃。2008年5月23日,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決定成立災後重建規劃組,負責災後重建規劃的編制工作。同年9月19日,國務院印發了《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此後,有關部門相繼印發了城鄉住房、城鎮體系、農村建設、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生産力佈局和産業調整、市場服務體系、防災減災、生態修復和土地利用等十個專項規劃。四川、甘肅、陜西三省根據當地實際制定了恢復重建年度實施計劃,納入規劃的51個重災縣(市、區)分別制定了具體實施規劃。

    ——加強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支持。國務院及時印發了《關於支持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見》、《關於做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災後恢復重建的主要任務、工作要求、實施步驟和保障措施,決定中央財政建立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並明確財稅、金融、土地、産業、就業和社會保險等方面支持恢復重建工作的政策。

    ——把災後恢復重建作為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國家有關部門及時和提前預撥部分資金,中央財政已累計下達災後恢復重建基金預算1542.25億元,並安排利用國外優惠緊急貸款18億美元,支持恢復重建項目建設。

    ——健全組織機構落實工作責任。災後恢復重建進入實施階段後,國務院明確由災區省級人民政府對本地區災後恢復重建負總責。四川省成立了災後恢復重建委員會,省委書記、省長擔任委員會主任,並根據災後恢復重建任務下設7個協調小組。甘肅和陜西省也成立了災後恢復重建領導小組。

    ——有效推進對口支援工作。截至2009年4月底,已確定對口支援項目2418個、援建金額565億元,其中1298個援建項目已開工建設,援建資金到位206.6億元,233個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各對口支援省市與受援地區還簽約産業合作項目400多個,總投資1800多億元。各對口支援省市充分發揮自身在人才、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先後派出3萬多人次到災區服務,目前仍有近萬人工作在災區。此外,還幫助受援地區轉移安置學生異地就學1.6萬人,為受援地區群眾提供就業崗位33萬個。

    ——切實做好建材供應保障。黨中央、國務院多次指示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建材供應和質量,穩定市場價格。災區各級政府積極採取應對措施,擴大建材産量,建立特供機制,實行臨時價格干預,千方百計保障建材生産供應和價格基本平穩。

    ——及時協調解決有關重大問題。根據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需要,國務院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協調小組及成員單位及時協調解決恢復重建過程中的有關重大問題。

    災後恢復重建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完成投資3600多億元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隋笑飛、陳菲)24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國務院關於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情況的報告指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中國已投資3600多億元開展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項目。

    報告在介紹關於災後恢復重建進展情況時説,據四川、甘肅、陜西三個重災省統計數據,截至2009年4月底,三省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已開工21000多個,完工項目9400多個,完成投資3600多億元,佔規劃總投資的36%左右。主要內容為:

    ——城鄉住房重建進展較快。三省已維修加固農村住房277.5萬戶,完成任務的99.5%。三省農村新建住房已開工168.5萬戶、竣工134.9萬戶,分別佔農村新建住房任務的95.7%和76.6%。城鎮住房重建,已完成維修加固住房73.74萬套,佔規劃任務的48.9%;已開工新建住房14.09萬套,完工3.15萬套,分別佔規劃任務的40.1%和8.9%。近期安排的廉租房建設投資向三個重災省傾斜,已下達廉租房補助資金45.2億元,新開工廉租房7.2萬套、359萬平方米。

    ——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順利推進。已開工建設各類學校2770所、醫療衛生機構項目1522個,分別佔恢復重建任務的75.03%、60.6%;已完工學校287所、醫療衛生機構項目325個,分別佔恢復重建任務的7.8%、12.9%。目前已有近70%的災區學生進入永久性校舍上課。已開工建設4325個文化體育等項目,佔恢復重建任務的74%。

    ——基礎設施恢復重建有序展開。目前,交通、通信、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項目已開工1140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60%。高速公路已經恢復到災前水平,幹線公路101個項目已有94個開工建設,農村公路完成6000多公里,佔恢復重建任務的15%。寶成線、成昆線等嚴重受損的鐵路設施完成修復加固。通信恢復重建項目全部開工,完成恢復重建投資的70%。水庫、堤防除險,鄉村供水、灌區水利工程設施等已開工71個項目,佔恢復重建任務的41.5%;電源、電網等能源項目已開工797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60.9%。

    ——産業重建和結構調整初見成效。目前,災區98%的工業企業已經恢復生産,工業、旅遊、文化産業恢復重建項目開工3574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85.9%。

    ——城鎮體系建設全面啟動。市政設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風景名勝區等恢復重建項目累計開工413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40.1%。世人矚目的北川新縣城重建已正式開工;青川縣政府駐地確定不再搬遷,全面開展縣城恢復重建工作;汶川縣城、映秀鎮、擂鼓鎮等嚴重受損城鎮已按新的規劃開始建設。

    ——農業生産和農村建設穩步實施。種植業、畜牧業和農機設施、農村沼氣及鄉村清潔工程等恢復重建項目649個全部開工,已修復受損農田76.77萬畝、農業生産大棚242.11萬平方米、畜禽圈舍1771萬平方米,修建機電提灌站706處、機耕道827公里,建設良種繁育基地16個、種畜場61個以及技術服務體系用房12.96萬平方米。

    ——市場服務體系基本恢復。災區商貿服務、糧食流通和金融服務等設施項目開工40%左右,超過95%的受損商業網點恢復經營,保障了災區群眾基本生活需求。

    ——生態修復、防災減災和土地利用等項目積極推進。受損林地植被恢復和林區水電設施、道路、通訊、公共用房以及林木種苗等項目開工80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40.6%。國家直屬自然保護區重建基金已到位43%,碧峰峽大熊貓應急分流項目基本完成,其他項目已完成開工準備;防災減災項目開工397個,佔恢復重建任務的53.4%;39個土地整理復墾項目全面啟動,整理復墾災毀土地5.4萬公頃。

    災後恢復重建面臨六大困難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隋笑飛、陳菲)24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國務院關於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情況的報告顯示,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在住房重建資金、貸款、建材供應、心理健康等方面面臨著較大困難。

    報告指出,這些困難和問題主要為:

    ——農村貧困戶住房重建資金困難較大。在農村居民住房重建中,部分貧困農戶由於家庭經濟困難,收入來源有限,缺少勞動人口,難以獲得貸款支持。

    ——城鎮住房恢復重建進展相對緩慢。由於城鎮住房的産權關係比較複雜,群眾對住房重建方式需要協調統一等原因,目前城鎮住房重建面臨一些困難,重建速度進展相對緩慢。

    ——貸款存在一定困難。人民銀行、銀監會多次進行調查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出臺了對災區的支持政策,但災區金融貸款困難特別是中小企業貸款難的問題仍然較為突出。特別是災區農村信用社承擔了發放農房重建貸款任務的90%以上,也是支持農業生産恢復的主要貸款渠道。此次地震又造成三省農村信用社直接財産損失上百億元,使信用社的融資功能受到重大影響。

    ——一般受災地區困難較多。災區政府和有關部門多次反映,除納入總體規劃的51個重災縣(市、區)外,其他一般受災地區由於缺少資金,恢復重建面臨困難較多,特別是教育、衛生等公共服務設施恢復重建缺乏建設資金。

    ——建材供應、技術力量等問題突出。隨著災後恢復重建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建材集中使用與供應相對不足的矛盾仍然比較突出。由於恢復重建任務繁重,特別是重災地區恢復重建項目多,專業技術人員緊缺,急需加強建築、道路、橋梁等設計、監理方面的技術力量支持。

    ——災區幹部群眾心理健康問題。汶川特大地震災情嚴重,受災面積廣、受災人員多,需要對大量災區群眾、幹部、師生、傷殘人員進行心理治療和精神撫慰。一段時間以來,雖經心理干預和撫慰,個別幹部群眾因親人遇難、財産損失、生活和工作壓力大等多種原因,出現心理健康問題。

 
 
 相關鏈結
· 劉家義:災後重建跟蹤審計要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
· 滬加快推進對口支援都江堰災後重建三批89個項目
· 保監會將辦汶川地震抗震救災保險編纂工作培訓會
· 四川災區最大考場都江堰中學考點高考工作平穩有序
· 四川省災後重建竣工項目未發生重大質量安全事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