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港珠澳大橋等涉港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8日   來源:人民日報

    香港回歸12年來,粵港合作在探索中不斷發展和完善。去年底,國家發改委發佈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為深化新形勢下的粵港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標誌著兩地合作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而港珠澳大橋、港深機場鐵路、廣深港高速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的建設,將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機遇。來自國家發改委的消息表明,目前,這些重大涉港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

    今年以來,港珠澳大橋項目的各項工作進展較快,各有關方面均在全力為今年底開工創造條件。初步設計已正式啟動。通過公開招標,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階段勘察設計合同由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擔任主辦人的聯合體奪得。目前,勘察設計單位300多名工作人員已經進駐珠海,大量先進的設備也已經進場。預計11月底將提交初步設計報告。項目財務顧問、項目貸款牽頭行的選聘也已完成,確定普華永道(深圳)諮詢有限公司為該工程財務顧問銀行,確定中國銀行為大橋主體項目貸款牽頭行,貸款牽頭行承諾包銷220億銀團貸款。2009年4月10日,中國銀行出具了貸款承諾函。開工許可評估工作正抓緊進行。

    2007年,香港方面提出,希望用軌道交通將深港兩地機場進行連接。目前,雙方已委託有關單位就合作具體技術等問題開展前期研究。廣東省也正在組織開展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修編工作。根據規劃修編研究的初步成果,規劃廣州至東莞至深圳線將引入深圳機場,同時預留進一步延伸與香港地鐵機場快線銜接的條件,從而實現溝通深港機場的目標。而廣深港客運專線項目廣州至深圳段已于2005年底開工建設,總投資230億元,目前工程進展順利,已完成投資115億元,項目計劃于2010年建成。該項目香港段全長約26公里,總投資約300億元,目前正在開展方案研究工作。 (記者 吳亞明)

 
 
 相關鏈結
·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勘察將在09年5月底之前完成
· 中國銀行牽頭組團為港珠澳大橋包銷220億元貸款
·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工法比選方案順利通過評審
· 港珠澳大橋連接線勘察工程開始招標 資金已落實
· 港珠澳大橋首級控制網測量總報告順利通過評審
· 交通運輸部:港珠澳大橋測量成果通過評審驗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