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香港成為內地最大的服務貿易進口來源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7月8日電(記者陳濟朋)商務部部長助理王超8日在港表示,內地與香港的服務貿易發展迅速,去年香港繼續保持內地服務貿易最大出口目的地的地位,並超越歐盟首次成為內地最大的服務貿易進口來源地。

    王超當天在第三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開幕式上致辭説,在金融危機嚴重衝擊國際貿易的背景下,內地與香港的服務貿易去年仍顯著增長,達到681.6億美元。其中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出口額為419億美元,佔內地對外服務貿易出口總額的28.6%,同比增長35.1%;內地從香港服務貿易進口額為262.8億美元,佔內地服務貿易進口總額的16.6%,同比增長28.1%。香港去年已超越歐盟,首次成為內地最大的服務貿易進口來源地。

    王超説,雖然今年前5個月內地和香港的對外貿易形勢均十分嚴峻,但預計今年全年內地與香港的服務貿易仍將保持增長。

    王超表示,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央政府將抓住全球産業調整和國際産業加速轉移的機遇,大力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完善政策法規,加強對外合作,積極推動服務貿易發展。業界人士越來越意識到,內地與香港的服務業需要優勢互補,加強合作,實現共贏。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在洽談會上表示,服務業發展和合作是內地與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服務貿易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也越來越明顯。在嚴峻的經濟環境下,香港與內地在服務貿易領域進一步融合併深化合作,可為香港和內地服務業提供更多商機。

    商務部臺港澳司港澳處處長劉振華説,《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拓展了香港服務業的發展空間,也為內地服務業帶來良性競爭和示範作用,加強合作與互動是內地與香港服務業發展的內在要求。他還表示,香港最近提出的教育、醫療等六大優勢産業發展方向,也是值得探討合作發展的領域。

    第三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由商務部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與會者超過500人。

 
 
 相關鏈結
· 第三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在香港召開
· 2008年上海服務貿易異軍突起比重達全球平均水平
· 商務部副部長與香港財政司長簽署CEPA補充協議六
· 商務部:1至2月內地與香港貿易額同比下降28.4%
· 商務部:2008年內地與香港貿易額達2036.7億美元
· 商務部副部長易小準:內地服務業優先向香港開放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