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2008年上海服務貿易異軍突起比重達全球平均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文匯報

    記者10日從上海市國際服務貿易行業協會獲悉,2008年上海市服務貿易總額735.7億美元,同比增長31.6%,佔全市國際貿易總額比重為18.6%——上海由此成為我國內地首個服務貿易比重達到全球平均水平的城市(2008年全球平均水平為18.4%)。

    在上海“四個中心”建設中,國際貿易中心建設正當破題的關鍵時刻。去年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上海的國際貨物貿易增速明顯放緩;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服務貿易異軍突起。

    據上海市國際服務貿易行業協會介紹,服務貿易主要有兩大功能:其一是為貨物貿易服務,如檢驗、報關、倉儲、貨代、航運、保險等行業;其二是國際化服務的進出口交易,涉及金融、保險、計算機信息技術、諮詢、旅遊、文化、醫療、教育和體育等百餘個行業。2008年,上海服務業增加值7350.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3%,高於同期上海GDP增幅1.6個百分點;上海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到53.7%,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正是服務業的快速發展以及日漸明晰的主體地位,為上海國際服務貿易的快速增長奠定了基礎。

    2009年以來,金融危機“逼迫”上海服務貿易尋找新的增長點。正在跟蹤研究國際新産業理論和經濟形態的專家提示,2010年世博會在滬舉辦,將推動“事件經濟”在上海的發展。所謂“事件經濟”,是以體驗+互動+創意+資源整合的模式來設計策劃商業活動。大到奧運會、世博會,小到婚禮慶典,都孕育著“事件經濟”的發展契機。目前在國外,“事件經濟”已經成為拉動38個行業增長的龐大産業。

    扶持從事“事件經濟”企業的具體實踐,已在上海展開。在上海市國際服務貿易行業協會協助下,開展“事件管理”業務的今韋信息公司兩年來産值連續翻番,不但已在多個城市落地,而且正準備向海外拓展。協會秘書長吳根寶表示,考慮到多家從事“事件經濟”的企業已悄然入駐上海,協會正醞釀成立“事件産業專業委員會”,協調推動這個新産業加快成長。

    文化貿易是今年上海服務貿易的另一個熱點。在市商務委國際服務貿易處指導下,協會成立了“文化貿易專業委員會”,成員有東方匯文國際文化貿易有限公司、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上海電影集團等20多家文化、影視和出版單位。今年5月5日,成員單位東上海國際影視集團創作的大型武功劇《少林武魂》,獲得了美國最高戲劇獎——托尼獎的提名;該劇在美國百老匯的首演日還被紐約州和紐約市政府命名為“中國在百老匯日”,這意味著以後每年的1月15日,都可以有一台中國優秀劇目在百老匯上演。 

 
 
 相關鏈結
· 2008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
· 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額逾3000億美元躍居世界第五
· 商務部就中國-巴基斯坦自貿區服務貿易協定答問
· 《中國-巴基斯坦自由貿易區服務貿易協定》簽署
· 兩部門規範服務貿易等對外支付提交稅務證明要求
· 第二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在港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