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西藏每年投入2500萬元 以加快文化産業振興步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7月25日電(記者 拉巴次仁)在中央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區政府計劃每年投入2500萬元作為文化産業和文化創作專項資金,以進一步加快西藏文化産業的振興步伐。

    中央歷來高度重視保護西藏曆史悠久和獨特的民族文化。2001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確定投資3.3億多元,實施布達拉宮(第二期)、羅布林卡、薩迦寺“三大重點文物保護維修工程”;“十一五”期間,國家又投入5.7億元,對西藏22處文物保護單位進行全面維修保護。

    目前,西藏有各類文物點2300多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5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112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82處,國家歷史文化名城3座。布達拉宮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大昭寺、羅布林卡被列入其擴展項目。

    近年來,自治區政府發佈了關於加快西藏文化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同時加大了對文化産業的投入。目前,西藏文化産業呈現出多渠道、多元化投資,多種所有制齊頭並進、相互促進、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初步形成了多門類、多體系、多層次的發展格局。

    青藏鐵路開通後,西藏文化市場得到空前繁榮與發展,但文化市場供求缺口也日益凸顯,這強烈吸引著區內外文化資本的注入,形成了多渠道、多方位的文化投資格局。據介紹,青藏鐵路通車一年來,在西藏申辦文化經營項目的人越來越多,截至去年,西藏從事文化産業發展的企業和單位已達3000多家,從業人員超過2萬人、門類20多種。文化産業投資額也大幅度提升,僅2008年深圳文博會簽約投資的文化項目資金就達4000多萬元,協議資金達1.2億元。

    如今在西藏,已涌現出拉薩娘熱民族風情園、喜瑪朗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龍頭文化企業。近年來,西藏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了一批具有鮮明民族特色和時代特點的精品佳作,如大型原生態歌舞詩《幸福在路上》、《珠峰彩虹》、《雅魯藏布情》,大型民族歌舞《喜馬拉雅》、《五彩西藏》、《雪域放歌》、《西藏風》、《藏北音畫》、《西藏韻》和大型歷史劇——京劇與藏戲《文成公主》等,繁榮了社會主義文化,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産品多樣化、多元化、多層次的需求。

 
 
 相關鏈結
· 文化部等主辦澳門文化産業高級研修班在京開班
·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通過《文化産業振興規劃》
· 天津推出11個文化産業項目 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 山東省上半年文化産業的各項指標均有突破性提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